首页>>魅力深圳>>医疗健康>>正文

三九天灸贴药指南

三九天灸贴药指南

“三九天灸”

“三九天灸”是根据中医“天人相应”的理论,将节气、中药贴敷疗法和穴位相结合的一种穴位贴敷疗法,即在三九天用中药外敷于特定的穴位,以达到预防、治疗疾病的一种中医外治疗法。

俗话说“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三九天是指从冬至日算起,每九天为一个九,第一个九天为“一九”,第二个九天为“二九”,第三个九天为“三九”。

三九天是一年中最冷之时,也是阴阳转换之际。《黄帝内经》载有:“冬至一阳生”。此时一阳初生,阴气外盛,如若人体内阳气充足,方能抵御严寒,在来年身体康健。

“三九天灸”将人体阴阳与四季气候的特点有机结合,扶正祛邪,调补阴阳,提高机体的免疫力,以达到防病、治病的目的。同时还能巩固三伏天“冬病夏治”敷贴的疗效,有效预防、控制疾病的发作,冬夏皆治,使患者取得更好的疗效。

三九灸的作用

提高免疫调节能力、温阳益气、健脾补肾、益肺补虚;

刺激穴位和经络,调节全身阴阳平衡;

通过药物的作用,使人阳气充沛,经络气血贯通,祛风散寒。

三九灸的适应症

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过敏性鼻炎、慢性咳嗽、慢性咽炎、反复感冒等多种呼吸系统疾病;

慢性胃炎、慢性肠炎、肠易激综合征、小儿厌食、便秘等消化系统疾病;

颈肩腰腿痛、退行性关节炎、骨质增生、强直性脊柱炎、风湿病等;

慢性盆腔炎、月经不调、痛经;

其他:小儿遗尿、小儿消化不良、免疫力低下、失眠、虚寒头痛等。

详细信息:哪些人适合贴三九天灸 

哪些人群不能做三九天灸?

1、孕妇

2、2岁以下幼儿

3、处于月经期及备孕期的女性

4、肺结核活动期

5、严重心肺功能不足者

6、急性咽喉炎、急性扁桃体炎、肺炎急性期

7、感冒发热、体温超过38.5℃的患者

8、贴敷部位皮肤有破损、创伤、感染者

9、皮肤过敏者

三九灸的注意事项

2岁以下幼儿、孕妇、发烧及其他热症者不宜;

恶性肿瘤、严重心肺功能不全、糖尿病控制不佳、皮肤易过敏者禁用;

贴药期间应禁食生冷、辛辣刺激性食物,慎食牛肉、公鸡、烧鹅、花生、豆制品、鱼虾等发性食物;

成人一般贴1小时,2岁以上儿童贴0.5个小时,贴敷当天请穿宽松衣裤;

贴敷后局部皮肤微红、轻度搔痒为正常反应,若贴敷后出现刺痒难耐、灼热、疼痛,应立即取下药膏,不宜抓挠,一般可自愈;

中国传统有“发泡”疗法,有人认为疗效更好。但由于疼痛、起泡影响美观,现不建议起泡。若“天灸”治疗中起水泡,请注意保持创口清洁,并到专科处理。

详细信息:三九天灸贴药注意事项

2019深圳各医院三九天灸贴药时间表

详细信息:深圳各医院三九天灸贴药时间表(持续更新)

搜索或扫描文末二维码,关注【深圳之窗】微信公众号,后台回复关键词【三九天灸】,获取深圳三九天灸贴药最新消息

微信图片_20191212103421.jpg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4月25日起,深圳龙华区全面恢复预防接种服务

2020-04-24

乱服“感冒药”变身“小黄人” 男青年肝衰竭全身大换血

2020-04-24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苗最新消息

2020-04-24

“粤省事”就医服务覆盖医院范围(2020年4月更新)

2020-04-24

深圳各大银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南

2020-04-24

深圳农集贸市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指南

2020-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