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魅力深圳>>深圳城事>>社会资讯>>正文

2019年深圳地铁将开通两条新线!未来城际轨道交通建设也将迎来大爆发


相信大家都知道深圳地铁要涨价了,对于在深圳生活的人,地铁是必不可少的交通工具之一,除了接受涨价的事实,窗妹还是告诉大家一些好消息吧!

2019年深圳地铁将开通两条新线!

2019年深圳地铁建设迎来了井喷期,14条线273公里同时在建,更令人期待的是,今年还将迎来2条新线的开通!而且根据最新的规划方案,到2035年,深圳将拥有33条地铁线路,计划总里程1335公里,是目前已开通长度的4.7倍。

就让我们先来看看,2019年将开通的2条新线

5号线南延段,2019年开通

5号线南延段即为5号线二期工程,北起于5号线前海湾站,经前海、南山,终点与地铁2号线赤湾站换乘。线路自北向南贯穿前海新区,线路全长约7.65公里,共设车站7座,均为地下站。

站点设置:桂湾、前湾、前湾公园、妈湾、铁路公园、荔湾、赤湾

9号线西延段,2019年开通

9号线西延段即9号线二期工程,东起红树湾南站,经深圳湾至前海湾,终点为前湾站,与5号线南延线换乘,线路全长约10.8公里,设站10座。

站点设置:前湾、梦海、怡海、荔林、南油西、南油、南山书城、深大南、粤海门、高新南、红树湾南(不含)

看到这里,不少深圳人也越来越想知道:

“我们家楼下有地铁吗?”“我家附近地铁到底什么时候通车?”

别急,接着往下看

最全深圳在建地铁开通时间!

6号线,让光明区迎来地铁时代

深圳地铁6号线分一、二期工程建设,预计将在2020年5月同步开通运营,届时,从松岗可以乘地铁6号线直达福田中心区!

6号线一期工程 ,从深圳北站至松岗站,途经龙华区、光明区、宝安区,共设车站20座,全长37.6公里。

站点设置:深圳北站、红山站、上塘北站、元芬站、大浪站、石岩站、上屋北站、长圳站、观光站、光明中心站、荔林站、光明北站、楼村站、南庄站、公明广场站、合水口站、薯田甫站、山门站、溪头站、松岗站

6号线二期工程 ,起自深圳北站,终于科学馆站,经过龙华区、梅林、银湖、八卦岭、上步等片区,线路全长约11.5公里。

站点设置:深圳北站、梅林关站、翰林站、银湖站、八卦岭站、通新岭站和科学馆站

2号线三期, 乘地铁直达梧桐山

2号线三期工程西起已运营2号线终点新秀站,终点设于莲塘站,线路长3.9公里,设站3座,预计于2020年底开通试运营。

届时,市民可乘地铁直达梧桐山、仙湖植物园、莲塘口岸。同时2号线三期还将接驳正在建设中的地铁8号线,方便市民乘地铁前往盐田。

站点设置:莲塘口岸站、仙湖路站、莲塘站

8号线,让盐田也进入“地铁时代”

8号线一期工程由2号线三期工程莲塘站后接出,终点设于盐田站,线路长12.367公里,全地下敷设,设车站6座(其中换乘站1座,盐田站与8号线二期工程换乘),全线计划2020年建成通车。

设置站点:梧桐山站、沙头角站、海山站、盐田港站、深外站、盐田路站

3号线南延段,直达福田保税区

3号线三期工程(南延)工程起于既有3号线益田站,终点设福保站,线路长1.5公里,设站1座,计划2020年10月底开通试运营。

站点设置:福保站

4号线三期,可坐地铁直达观澜

4号线三期工程均在龙华区范围内,共8个车站,正线全长10.791公里,其中观澜站将规划与龙华现代有轨电车换乘,预计2020年年底通车,届时市民坐地铁可直达观澜。

站点设置:清湖北站、竹村站、茜坑站、长湖站、观澜站、松元厦站、观澜湖站、牛湖站

10号线, 深圳人将有一条新地铁

深圳地铁10号线工程线路起自龙岗区平湖中心站,终至福田口岸站,线路全长29.56公里,共设车站24座,预计2020年建成投入使用!

站点设置:福田口岸站、福民站、岗厦站、岗厦北站、莲花村站、有线电视台站、梅林东站、创新园站、雅园站、五和站、吉华站、贝尔路站、华为站、雪象站、雪象北站、甘坑站、凉帽山站、李朗站、木古站、华南城站、平湖西站、平湖枢纽站、平湖中心站

12号线,串联南山蛇口宝安

地铁12号线是深圳轨道交通线网近期建设规划中,唯一自南向北串联南山、宝安、福永、大空港及会展片区的轨道交通骨干线。

线路起自左炮台站,终至海上田园东站,设站33座,线路全长约40.56公里,计划2022年通车。


站点设置:左炮台站、太子湾站、海上世界站、工业六路站、四海站、南油站、创业路站、南山站、桃园站、南头古城站、中山公园站、同乐站、新安公园站、灵芝站、上川站、流塘站、宝安客运中心站、臣田站、臣田北站、桃源居站、洲石路站、钟屋站、黄田站、机场东站、翠岗工业园站、怀德站、福永站、永和站、和平站、会展南站、会展北站、科技馆站、海上田园东站

13号线,乘地铁直达深圳湾口岸

13号线是连接深圳湾口岸与公明的市域快线,南起深圳湾口岸,全线长约22.45公里,设站16座,将于2022年通车。

届时,市民乘地铁可直接到达深圳湾总部基地、深圳湾口岸。

站点设置:上屋北站、宝石路站、罗租站、应人石站、白芒站、留仙洞站、石鼓站、西丽火车站、松坪站、科兴站、深大站、深大东站、科苑站、后海站、登良东站、深圳湾口岸站

14号线, 龙岗进入30分钟交通圈

14号线工程自岗厦北枢纽站至沙田站,全长约50.3km,共设站15座,采用自动化无人驾驶,预计2022年通车。

2022年,14号线建成通车后,将使龙岗区进入30分钟交通圈,坪山进入40分钟交通圈,深惠进入“1小时都市圈”。

站点设置:岗厦北、黄木岗、清水河、布吉、石芽岭、四联、坳背、大运、南约、宝龙(增设)、沙湖、坪山围、朱洋坑、坑梓、沙田(或增设六约北站、坪山广场站)

16号线, 采用无人驾驶

16号线连接大运新城、龙岗中心城、坪山站及坪山区等地区,全长约29.2公里,设站24座,将于2023年通车。

值得关注的是,16号线或使用全自动运行系统。这意味着,沿线乘客有望体验到地铁“无人驾驶”的黑科技。

站点设置:大运站、大运北站、龙城西站、数码城站、回龙埔站、龙岗汽车站、天健花园站、龙城中路站、龙平站、双龙站、龙南站、龙东村站、同乐村站、坪山站、六联村站、文化中心站、坪山围站、坪山中学站、江岭站、东纵站、新屋站、横塘站、田头站、田心站

除此之外,深圳地铁四期规划也有新调整

为更好满足城市发展需求,深圳市发改委联合东莞市发改委于1月22日发布了《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第四期建设规划调整(2017-2022)》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告(补充),并向公众征求意见。

你一定也很关心有哪些变化,没关系,窗妹已经整理出来了。

根据意见,拟建设3号线东延、6号线支线南延、7号线东延、8号线东延、10号线东延、10号线南延、11号线东延、12号线北延、13号线北延、14号线南延、16号线南延、20号线北段。

12个项目,合计84.8km

△这是深圳地铁第四期建设规划调整方案示意图

除了市内交通,未来的深圳,城际轨道交通建设也将迎来大爆发。

城际轨道交通建设将有这些好消息

穗莞深城轨,全程仅需1小时左右

据了解,穗莞深城轨新塘至洪梅段,以及洪梅至深圳机场段将于今年建成。

届时,广州、东莞的沿线市民可以通过该城轨直达深圳机场,而深圳市民也可以通过11号线至深圳机场,再转乘该城际轨道到达东莞和广州,三地的交往将更加便捷。

深茂铁路深圳至江门段今年开工

深茂铁路江门至茂名段已于去年6月底正式开通,根据规划,全长116公里的深茂铁路深圳至江门段将于今年开工,建设时限至2024年。

项目建成后,深圳将有更多始发直达湛江的高铁,运行时间也有望缩短至三个半小时。

赣深铁路,将于2021年建成通车

赣深铁路正线全长436.37公里,线路贯穿江西、广东两省的赣州、河源、惠州、东莞、深圳5市,设计行车速度为350公里/小时。

建成通车后,深圳至赣州由现在接近7小时压缩到2小时,河源至深圳的时间也将压缩到1小时以内。待昌吉赣铁路和赣深铁路建成联通后,深圳至南昌的高铁运行时间也将压缩到4小时。


总之,深圳的地铁越来越多,深圳周边的交通也越来越方便~

延伸阅读:2月14日至21日,深圳地铁4、5号线运营服务时间延长至23:30

据深圳地铁消息:

为了更好地服务春运返城客流,有效疏解节后夜间密集到达深圳北站高铁的旅客,地铁4号线、5号线将延长运营时间,具体日期如下:

2月14日(初十)至2月21日(十七)期间,地铁4号线、5号线将延长运营时间30分钟。

地铁5号线两端站点终发末班车至23:30,5号线深圳北站双方向末班车至0:02分。

你最关注哪条线路建设?留言给窗妹,窗妹帮你查!

素材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潮事儿、网络

▌由深圳之窗整理编辑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深圳出台办法支持杰出人才选拔培养(附办法详情)

2019-08-23

深圳各区多功能警务自助服务平台分布位置汇总

2019-08-22

深圳第四批网贷失信人黑名单公示(附详细名单)

2019-08-22

滴滴试行未成年人乘车新规则(附新规则内容)

2019-08-22

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一览

2019-08-22

国内成品油价格按机制下调(8月20日24时开始)

2019-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