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魅力深圳>>深圳城事>>国际要闻>>正文

只要中国在欧洲就安全?

总的来说,今年的慕尼黑安全会议是成功的。大部分国家在坚持多边主义的问题上取得了一致的看法。但问题是,这个多边主义似乎有点太“多”了。德国总理默克尔2月16日明确指责美国总统特朗普,呼吁挽救《中导条约》。默克尔认为,《中导条约》是“一份基本上是为欧洲制定的条约,一份影响我们安全的裁军条约,却正被美国以及作为苏联继承者的俄罗斯取消。”默克尔认为,中国应加入军备限制谈判,以形成新的、扩大版的《中导条约》,从而达到保留该条约的目的。

美欧关系目前是众所周知的别扭,美国在对于欧洲的防务问题不仅是费用那么简单。德国是被特朗普指责最多的国家。继美国宣布退出《中导条约》之后,2月20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向联邦会议发表国情咨文演讲时表示,如果美国在欧洲部署中程核武器,俄罗斯将会把美国作为打击目标。普京说,美国在欧洲部署导弹将大大激化国际安全局势,同时对俄罗斯构成严重威胁。“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将不得不制造和部署武器,不仅针对我们构成直接威胁的地区,还有决策中心的所在地。”欧洲作为前沿,自然首先存在危险。那么,建议万里之外的中国加入中导谈判又是什么道理呢?

只能说,默克尔的这一提议真的很漂亮!

中国是多边主义的坚定倡导者。安全问题自然需要各国共同维护,中国参与条约的谈判一方面可以在美俄之间起到平衡作用,缓解欧洲目前的不适。美国和欧盟在若干安全问题上显露分歧,包括美国退出伊核协议,使西方盟友陷入困境;美国宣布从叙利亚撤军,并计划削减美国在阿富汗的作用,让欧洲盟友不知所措。另一方面其他国家对这个提议肯定的机会很大。本届慕安会以“倡导国际合作,维护多边主义”为主题。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日益深入人心,这一提议看似是对中国现状及对世界贡献的肯定,实则是将独立自主谋求发展的中国推到了国际矛盾的风口浪尖。

其二,为美国送去一个制约中国的借口。中美贸易问题正在谈判之中,美国意欲亚太的目的显而易见。美国对欧洲这个伙伴目前兴致索然,这一提议可以说是迎合了美国无法明确表达的口味。川普曾在推文里提出应当由拥有中程导弹的国家参与制定新的多边军控条约替代《中导条约》,这些参与国应该包括中国。《中导条约》是美苏两个核大国在冷战后期达成的大致平衡的核裁军和军备控制协议,对于减轻各自严重过剩的核武库存有着积极意义。美军印太司令部司令菲利普·戴维森2月12日在美国参议院武装部队委员会上声称,“中国导弹武库中有95%都不符合中导条约。”此后,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声称,建议新的中导条约(INF)扩大到包括中国和其他拥有中程导弹的国家。默克尔提出了“中国不受限制地发展射程500-5000公里的中远程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对美国而言不公平”恰恰迎合了美国的想法,简直就是明目张胆的大礼包啊!

其三,借助中国的力量缓解欧洲目前的压力。条约涉及欧洲的安全。默克尔认为,如果《中导条约》不复存在,那么欧洲将不得不推动未来的裁军协议以确保自身安全。欧洲目前无法解决内部分裂。英国脱欧尚且如火如荼之际,丝毫没有放弃大国之梦。18日,英国国防大臣威廉姆森在访问英国海军陆战队在挪威的新军事基地时表示,英军将加大在北极地区的存在,以保护北约的北翼对抗俄罗斯,英国每年将派上千名皇家海军陆战队员到挪威进行联合训练。法德对于建立独立防务力量的意见也是初衷不改。可能只有在应对俄罗斯上才是一致的。华盛顿并不认可俄罗斯对9M729性能符合《中导条约》条款的论证,也不让北约就《中导条约》进行辩论。北约支持华府的分歧只会日益加深。欧洲智库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专家尤里卡·弗兰克认为,欧洲国家要想为跨大西洋关系重新奠定基础,首先需要清理内部混乱。

(本文作者:逯维娜,深圳之窗专栏作家,国际战略学博士,博士后,陕西省委党校副教授)

》》》点击阅读原文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深圳交通罚款电子票据开具办法

2019-07-01

美国缘何对全世界上下其手却唯独放朝鲜一马

2019-03-26

只要中国在欧洲就安全?

2019-02-21

谨防美国转嫁危机

2018-12-24

加拿大的深谋远虑

2018-12-18

英国脱欧的坎坷过往

2018-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