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魅力深圳>>深圳城事>>社会资讯>>正文

赞!深圳人又有免费福利了,多项惠民服务人人有份!


窗妹作为被上天选中的“幸运鹅”,一直饱受近视的荼毒,倒了热水想喝一口,却发现眼镜外的世界雾蒙蒙一片,如果出门忘带眼镜,窗妹选择原地自暴自弃......

据统计,深圳学生中视力不良检出率高发,深圳青少年脊柱侧弯发病率约5%。

2019年起,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项目、中小学生脊柱侧弯免费筛查服务项目列为深圳市民生实事,这2项都是“上门服务”,筛查队进校园免费筛查。

学生免费筛查近视和脊柱


1.适用人群

深圳市幼儿园大班、学前班儿童和中小学的学龄青少年

2.预期目标

1、促进儿童青少年养成良好眼健康行为习惯,降低现儿童青少年新发近视率。

2、以2018年深圳市儿童青少年近视率为基础,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每年降低1个百分点以上。

3.具体措施

1、建立青少年近视监测评估系统;

2、建立“四位一体”(学校、家庭、社康中心、医院)近视防控协作网络;

3、营造青少年眼健康支持性环境;

4、推广近视干预治疗适宜技术;

中学生脊柱侧弯免费筛查免费还能做形体训练


1.适用人群

深圳市10-17岁在校中小学生

包括小学5、6年级至高中1、2年级的在校学生

2.预期目标

1、指导有侧弯、驼背、斜肩、形体不正等问题的学生进行形体训练,有效控制和减少脊柱侧弯的发生和致残。

2、以2018年患病率为基础,青少年脊柱侧弯患病率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5年之内降低至国际平均水平。

3.具体措施

1、开展校园筛查;

2、实施人群分类干预;

3、建立筛查干预平台;

4、加强青少年脊柱健康体系建设;

除了这2项硬核的福利,深圳市政府还面向全市常住居民免费提供了“14项免费公共卫生服务”

1、居民健康档案管理

2、健康教育宣传

3、预防接种

4、0-6岁儿童健康管理

5、孕产妇健康管理

6、老年人健康管理

7、慢性病健康管理

8、重性精神疾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

9、结核病患者健康管理

10、中医药健康管理

11、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

12、卫生计生监督协管

13、免费发放避孕药具

14、健康素养促进

此外,为降低老年人流感、肺炎疾病负担、减少儿童脊灰疫苗相关病发生概率,在国家14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基础上,去年深圳还新增了为60岁及以上深圳户籍和本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接种流感、肺炎疫苗,以及儿童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免费接种等惠民服务项目。


如何免费获取“14项免费公共服务”

1.就近原则

1、深圳市的14项公共卫生服务,主要由居民身边的社康中心提供。

2、一些特殊的传染疾病、慢性病,如麻风病、结核病、艾滋病、精神疾病则要在专业医疗机构治疗,但社康中心同样会协助患者的全程管理。

2.社康中心询问

这些服务需要市民主动到社康中心获取的,如果对社康中心的服务有疑问,可以拨打社康中心咨询电话问清楚哟。


最后窗妹还是要提醒一下大家,健康是革命的本钱哟,快去领取这些免费福利吧!

▌素材来源:深圳卫健委

▌由深圳之窗整理编辑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深圳出台办法支持杰出人才选拔培养(附办法详情)

2019-08-23

深圳各区多功能警务自助服务平台分布位置汇总

2019-08-22

深圳第四批网贷失信人黑名单公示(附详细名单)

2019-08-22

滴滴试行未成年人乘车新规则(附新规则内容)

2019-08-22

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一览

2019-08-22

国内成品油价格按机制下调(8月20日24时开始)

2019-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