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魅力深圳>>深圳城事>>社会资讯>>正文

深圳莲塘口岸9月具备开通条件,通关能力3万人次/日

莲塘口岸将于今年9月具备开通条件

莲塘口岸建设备受关注,据悉,莲塘口岸日前通过竣工初验和消防验收,将于今年9月具备开通条件,深圳将首次实现边防、海关、检验检疫一次检验、一次放行。

另外,据深圳市建筑工务署消息,莲塘口岸将于今年9月具备开通条件,待港方香园围口岸建成后方可同步投入使用。

深圳莲塘口岸位置

位于罗湖区莲塘街道西南角,北临罗沙路,南至深圳河

深圳莲塘口岸

莲塘口岸是构筑深港跨境交通“东进东出、西进西出”格局的东部重要口岸,也是深圳市第七座陆路口岸。开通后将承担香港与深圳东部、惠州及粤东、赣南、闽南之间的过境货运交通并兼顾客运,进一步促进粤港澳大湾区人流、物流更便捷流动。

莲塘口岸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交通枢纽工程,是深港间规划建设的第七座综合陆路口岸。

目前工程进展

莲塘/香园围口岸深圳一侧

位于罗湖区莲塘街道西南角,北临罗沙路,南至深圳河。

莲塘/香园围口岸深圳一侧旅检大楼室内外装修,以及口岸内部所有机动车道、旅客出入境通道、货检区等设施已经全部完工,目前仅剩部分绿化、一站式查验的通道改造和查验单位后续查验设备的安装调试工作。口岸行车标识线将在确定通关日期后划定,以保持醒目。

莲塘/香园围口岸香港一侧

位于沙头角与文锦渡之间。

工程目前连接公路已基本完工,口岸整体工程也即将完成,设备安装正在展开,还将开辟往返口岸和香港其他地区的专营巴士、专线小巴、旅游巴士、出租车等公共交通服务。

看了下两方的工期,距离口岸正式开通还远吗?

深圳市莲塘口岸内景曝光!



出入境大厅

二层入境大厅

深圳莲塘口岸两大突破

1.深圳首次实现边防、海关、检验检疫同步检查、一次放行;

2.另一突破是香港此前所有口岸都属边界禁区,必须搭乘公共交通或者两地牌私家车才可以进入口岸区。

香园围口岸是香港第一个开放给香港居民可以开车到口岸门口停车后,直接进入的口岸。

口岸通关模式采取客、货“一站式”通关

即是指将由各查验单位分别独立建设的通道硬件设施和信息化软件进行整合,以实现“一次读取加载、同步各自处置、集中分类验放、快速严密高效”的目标。

深圳莲塘口岸建成后会带来的便捷

该口岸是首个以“人车直达”设计、构筑深港“东进东出、西进西出”的重要口岸,将进一步促进粤港澳大湾区人流、物流便捷互通。

口岸开通后旅客通行能力为30000人次/日;货车通行能力为15000辆/日,小汽车通行能力为2000辆/日,大巴通行能力为850辆/日。

为了更好地方便出行,深圳和香港还专门为莲塘口岸设置了相关交通站点

深圳交通方面

在深圳这边,莲塘口岸设置了“莲塘口岸总站”公交站,咱们坐公交就可以直达口岸地下一层;而且现在“西岭下”已经更名为“莲塘口岸”公交站,有一大批公交线路都可以途经。


当地铁也是必不可少的,深圳地铁2号线将设置“莲塘口岸站”,目前2号线东延段正在建中,预计2020年投入使用,此外,地铁2号线东延段未来还将直达梧桐山。

此外,莲塘口岸项目建设内容分为四个部分,旅检区、货检区、跨境桥、市政配套。

莲塘口岸采取“一站式”通关模式

所谓“一站式”通关系统,就是将由各查验单位分别独立建设的通道硬件设施和信息化软件进行整合,以实现“一次读取加载、同步各自处置、集中分类验放、快速严密高效”的目标。


莲塘口岸通关模式采取客、货“一站式”通关,为此将设置:

货检出入境“一站式”查验通道各7条(其中工作兼超宽通道各1条);

旅检出入境小车(大巴)“一站式”查验通道各4条(其中工作通道兼礼遇通道各1条);

出入境大厅旅客查验通道各24条(其中人工通道各9条,自助通道各15条)。

延神阅读:

目前深圳各口岸通关时间

深圳口岸相关单位服务电话

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83394325

深圳海关:84398999

深圳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82321000

深圳海事局:83797110

深圳市口岸管理服务中心:83391280

口岸交警大队:83395303

省公安厅驻深圳签证处:82327700

蛇口客运码头(国际):26889658(07:00—22:00),26889687(22:00—07:00)

福永客运码头:23455233

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网站:ka.sz.gov.cn

深圳口岸概况

深圳已拥有经国务院批准对外开放的一类口岸15个。其中:

公路口岸6个,分别是罗湖、文锦渡、皇岗、沙头角、深圳湾、福田口岸;

铁路口岸1个,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口岸;

水运口岸7个,分别是盐田港、大亚湾、梅沙、蛇口、赤湾、妈湾、大铲湾口岸;

航空口岸1个,为深圳宝安国际机场。

罗湖口岸是深圳市客流量最大的旅客入出境陆路口岸,目前客流量仍居全国前三甲;

皇岗口岸是目前我国货车入出境数量最多的客货综合性公路口岸,也是我国率先实行24小时通关的口岸;

深圳湾口岸是我国第一个按照“一地两检”查验模式运作的客货综合性公路口岸;

文锦渡口岸是我国最早对外开放的口岸之一;

福田口岸是我国首个内地与香港无缝接驳的地铁口岸;

盐田港口岸是我国四大国际中转深水港之一;

蛇口港口岸是第一个由企业自筹资金建设、管理和经营的海港口岸;

赤湾口岸是第一个中外合资港口企业建设和经营的海港口岸;

深圳宝安国际机场是我国第一家以地方投资为主兴建的机场,是我国四大航空港之一。

素材和资料来源:深圳发布、深圳商报、深圳市建筑工务署土地投资开发中心、罗湖城事、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图片来自深圳市建筑工务署

由深圳之窗整理编辑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深圳生活垃圾按量收费详情

2019-08-28

深圳2019年4-5月第二批新引进人才租房和生活补贴名单公示(附名单详情)

2019-08-28

如何凭录取通知书购买优惠火车票?

2019-08-28

深圳乱扔垃圾不分类罚款标准

2019-08-28

深圳新入园孩子入学前须办理预防接种证查验证明(附网上办理指南)

2019-08-28

2019深圳第二批不合格泳池名单公布(附名单详情)

2019-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