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魅力深圳>>深圳城事>>交通资讯>>正文

深圳西丽高铁站枢纽规划详情

近日,备受关注的西丽高铁新城取得重大进展!西丽枢纽综合规划研究已完成!

近日,深圳市轨道办透露,西丽枢纽综合规划研究已完成,深圳将在西丽枢纽工可研中,邀请高水平设计团队,实现站城一体化等战略意图。根据规划显示拟将西丽高铁新城纳入全市重点区域进行开发,进一步促进片区产业发展,规模高铁车站规划为11台22线,将比深圳北站还要多。

深圳西丽枢纽

西丽枢纽是集国家铁路、城际轨道、城市轨道等多种交通方式为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其位于广深创新走廊的轴线,串联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留仙洞总部基地、高新园、后海总部基地等重点片区,交通功能及区域位置都极其重要。

西丽枢纽是深圳国家铁路客运“三主四辅”的主枢纽之一。根据规划,西丽枢纽将引入——赣深客专、深茂铁路、深汕客专3条国家铁路,深惠(深珠)、深莞增、深珠(规划方案)3条城际铁路,以及13、15、27、29号线4条城市轨道。

也就是说,西丽高铁车站规模为11台22线,比深圳北站多2线。

创新或摒弃“大广场”风格

简化旅客进站流程和候车模式西丽高铁新城站城融合最关键的一点是要争取铁路部门的支持,要突破国内铁路车站建设运营管理模式,摒弃“大广场、大站房”的建筑风格,简化旅客进站流程和候车模式,突破铁路枢纽规划设计建设管理的既有体制机制。

西丽枢纽进展

深圳市政府已成立指挥部,统筹规划建设事宜市轨道办介绍,西丽枢纽定位为深圳市铁路客运系统主枢纽之一,也是深圳近期最重要的基础设施项目。

为支撑城市设计落地,保障工程可行性,市轨道办拟牵头启动西丽枢纽工程可行性研究。鉴于西丽枢纽的区位优势,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拟将西丽高铁新城纳入全市重点区域进行开发及纳税,进一步促进片区产业发展。

经市政府协调争取,中国铁路总公司已原则同意西丽枢纽预可研成果,认同西丽枢纽站城一体化开发理念,并支持会同深圳联合开展西丽枢纽工可研方案国际方案竞赛。

下一步,深圳将在西丽枢纽工可研中,邀请高水平的设计团队按照国际化的设计理念强化城市与轨道的融合、优化铁路车站设计、研究创新管理及运营模式,实现站城一体化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意图。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4月起,深航将全面暂停深圳始发的国际航班

2020-03-25

深圳沙河西路快速化改造最新进展

2020-03-25

广深高速全线扩建详情

2020-03-25

疫情期间深圳各区最新道路临时停车区汇总(截止3月23日)

2020-03-24

疫情期间如何申请增设深圳道路临时停车区

2020-03-23

深圳盐田区沙深路等部分路段调整为单向通行详情

2020-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