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魅力深圳>>深圳城事>>社会资讯>>正文

深圳垃圾分类拟新增外卖不得免费提供一次性筷子规定

近日,深圳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对《深圳经济特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草案修改一稿)》进行了审议,与此前审议的条例草案相比,这次在许多方面均作出了新增规定。

详细信息:深圳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新增规定

外卖不得免费提供一次性筷子

一次性筷子、汤匙将不再免费

随着电子商务和物流业的迅速发展,快递投送、外卖消费产生了大量因包装而形成的生活垃圾,对快递行业、外卖经营者进行规范,减少快递、外卖包装物的产生,并对快递、外卖包装物进行回收利用十分必要。

为此,《条例(草案)》修改一稿中新增规定:引导和鼓励网络交易第三方平台、货运、快递等企业探索建立逆向物流协同回收利用体系,促进包装物回收和循环利用。鼓励网络交易第三方平台设置积分奖励,引导简化包装物和减少一次性用品使用。

外卖垃圾明确规定

修改一稿还对外卖垃圾做出了明确规定:经营单位不得免费向消费者提供塑料购物袋,餐饮服务提供者和餐饮配送服务提供者应当提示消费者合理消费,适量点餐,不得免费向消费者提供一次性筷子、汤匙等餐具。鼓励在餐饮配送服务中采用可以清洗消毒、重复使用的餐具,并提供回收服务。

该条款旨在通过倡导健康饮食方式,减少因外卖产生的废弃包装物、食物残渣等生活垃圾。

丰富完善垃圾分类激励机制

科学合理的激励措施能够促进市民养成生活垃圾分类和源头减量的习惯。

为此,《条例(草案)》修改一稿丰富完善了激励机制,除了对生活垃圾分类考核中成绩突出的单位、家庭或者个人给予表彰或者奖励外,还鼓励通过积分兑换等方式,促进单位和个人形成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的良好行为习惯;鼓励网络交易第三方平台对消费者和商户简化包装物或者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的行为设置积分奖励,从源头减少生活垃圾的产生。

深圳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新增规定

1、建立全市统一“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服务平台”

2、授权街道办事处协调处理投放点争议

3、垃圾分类投放可获积分兑换奖励

4、废弃年桔和盆栽不能再整盆丢弃,最好预约回收单位上门搬走

5、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将设置废弃药品专用收集容器

6、厨余垃圾投放时段结束后即按约定即时运走

7、逐步推行专用垃圾袋

8、鼓励外卖平台减少一次性用品使用

微信搜索或扫描文末二维码,关注【深圳之窗】微信公众号,后台回复关键词【垃圾分类】,即可获取深圳垃圾分类最新消息

微信图片编辑_20191030175637.jpg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新冠肺炎防控技术指南(公园篇)

2020-04-25

2020年度深圳市科学技术奖励申请指南

2020-04-25

深圳新冠肺炎最新情况(截至4月24日24时)

2020-04-25

2020深圳罗湖区五一线上马拉松报名指南(报名时间+报名入口)

2020-04-25

2020罗湖五一线上马拉松全攻略(时间+报名+奖励)

2020-04-25

截至4月24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消息

2020-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