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魅力深圳>>深圳城事>>民生资讯>>正文

深圳试点启用控烟“电子眼” 控烟场所将被24小时监管

12月起,坪山区马峦街道正式试点控烟环境监测器,通过在餐厅、商场、客运站、网吧、学校等禁烟区域安装监测器,实现24小时监控,这一举措在国内也是首创。

控烟环境监测器作用

据了解,控烟环境监测器主要检测空气中PM2.5、PM0.3、PM5和TVOC(总挥发性有机物)四项指标,其中,TVOC包含酒精、甲醇、苯、甲醛等 1400多种物质,当人们吸烟时,就能产生1000多种TVOC气体。

如何判断室内是否有人吸烟?

通过对短时间内PM2.5、PM0.3、PM5和TVOC的监测,判断室内是否有人吸烟,控烟环境监测器每3秒更新环境空气数据,一旦出现“爆表”的情况,就能及时发送至监控后台。

此外,除了能监测传统烟草,对于电子烟,由于使用时PM0.3数值会瞬间猛增,因此对于在禁烟场所吸电子烟,控烟环境监测器也能实时监测。

“神器”效果如何

目前,马峦街道选取酒店、网吧、商场、客运站、学校、办公楼等区域实施控烟环境监测试点,而为了测试系统的性能,在现场,执法人员也对“报警”场所进行控烟监查。

在领航网吧,监控系统显示,网吧内已经出现重度污染,其中PM2.5达223,TVOC达65,网吧内的四个检测器,全部都已经橙色“爆表”。在网吧内,执法人员共发现4名吸烟者。

20家单位试点,餐厅吸烟情况下降明显

目前,马峦街道选取20家单位实施控烟环境监测试点,从效果看试点后,室内吸烟情况有所降低。

成熟后有望推广

在试点成熟后,控烟“电子眼”有望在马峦街道辖区内全面推广。


相关内容:深圳个人违法吸烟将直接罚款(附禁烟区域)

深圳控烟条例实施后,违反相关规定将被处罚。微信搜索关注【深圳之窗】微信公众号,对话框回复关键词【控烟】,获取深圳禁烟区域、违反控烟条例处罚标准,经营场所设置吸烟点条件等,还可获取相关举报入口及举报指南。

控烟.png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深圳儿童使用口罩注意事项

2020-04-25

深圳中小学师生返校后需要戴口罩吗

2020-04-25

2020年五一假期深圳各区行政服务大厅放假安排汇总(持续更新)

2020-04-25

4月24日人民日报“为鄂下单”林依轮潘长江直播时间+直播入口

2020-04-24

深圳出租车“送你上学”服务收费标准

2020-04-24

深圳出租车“送你上学”服务范围(附预约入口)

2020-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