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魅力深圳>>深圳城事>>社会资讯>>正文

深圳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若干措施详情

近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台《市市场监管局关于印发全力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若干措施的通知》。针对个体户复工复产的痛点、堵点制定了18条硬核措施

深圳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若干措施详情


一、提高复工复产服务便利度

1、依法豁免个体经营者登记

对销售农副产品、日常生活用品,或者个人利用自身技能从事依法无须取得许可的便民劳务活动的个体经营者,特别是在疫情期间从事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的零售业个体经营者,依法予以豁免登记,无需办理营业执照即可开展一般经营项目。

2、大力推行“无接触式”办理

结合“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综合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全面实施“网上办”“微信办”“智慧秒批”“邮寄办”等无接触办理模式,在全市加快推行个体户商事登记、食品经营许可证(微小餐饮经营单位)“秒批”;对部分业态试点实施食品经营许可远程视频核查,对药品经营许可事项现场验收时未到场人员可采用远程视频核查的方式确认人员身份信息;推进“我要开药店”等18个“一件事一次办”,发放电子证件,申请人可选择自助打印,也可选择快递送达纸质证件,全程“零接触”办理。

3、全力支持防疫物资生产经营

对从事非医用口罩、非医用防护服、消毒产品等防护物资生产经营的个体工商户,提供加急加快办理“绿色通道”;对疫情期间出现的新产业新业态,依照“包容审慎”原则,灵活核定个体工商户名称和经营范围表述用语;对于一类医疗器械销售相关经营范围,形成标准化表述用语,便利个体工商户快速查询选择。

4、切实减少准营限制

取消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在前海蛇口自贸片区试点对食品经营许可(仅限销售预包装食品)“审批改备案”,在商事登记环节一并办理;对食品经营许可(微小餐饮经营单位)实行“承诺+秒批”;试点药品经营许可(零售)中住所(经营场所)场地使用证明实行“告知承诺制”;推行线下收件的许可事项“容缺办理”,允许申请人作出书面承诺,审批部门先予办理;加强政务数据信息共享,对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核发等事项,免于提交营业执照、法定代表人身份证等材料。

5、有序推进证照延期办理

对受疫情影响未能按时办理市场监管领域相关证照延期、变更和换发的,可待疫情解除后再办理。个体工商户年度报告时间延长至2020年12月31日。

二、加大复工复产扶持力度

6、强化知识产权帮扶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优先给予受疫情影响较大、获得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个体工商户提供风险保障。将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商标权质押融资纳入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贴息保障等政策范围。专项财政资金对获得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的个体工商户进行贴息,降低个体工商户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利率。

7、协助办理银行贷款

发挥互帮互助作用,加强与金融机构对接,落实降息政策,缓解个体工商户资金压力。积极协调银行向个体工商户会员推出灵活便捷的低息金融产品,使个体工商户充分享受各项优惠政策。

8、保障用工和物流需求

深圳市、区个体(私营)劳动者协会(以下简称个私协)充分发挥地域优势,协调各类企业进行资源对接,为个体工商户提供可靠的防疫物资采购渠道,推动复工复产;与深圳运发集团等企业联系,协商开通返岗包车专线服务,及时向会员发布包车信息,积极做好协调、沟通,解决用工难、返岗难的问题。

三、降低复工复产运营成本

9、减免服务收费

疫情期间,为复工复产个体工商户提供的计量强检服务免于收费,市场监管局所属技术机构提供的检定/校准、检验检测服务按收费标准实行减半收费。鼓励认证机构在减免收费、高效服务等方面推出更多便民惠企举措。协调、鼓励互联网平台放宽个体工商户入驻条件,降低服务费用,缓收入驻保证金等系列优惠扶持措施,支持线上经营,缓解疫情带来的冲击。

10、支持办理减免租金

发挥沟通协调作用,扩宽个体工商户间沟通互助渠道,调解经营纠纷,反映合理诉求,维护合法权益,协助承租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等其他公有房产的困难个体工商户,申请减免租金;协助承租国有企业经营性房产的困难个体工商户,申请免收、减半或延期收取房租。协调、倡议市场开办方、物业公司、大型商场开办方等其他经营住房业主(房东),为租户减免租金。

11、协助办理社保费用减免

发挥指导作用,积极协调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按照有关规定办理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减免,协助因疫情影响无法按时办理参保登记、缴费的个体工商户,在疫情结束后及时补办手续。

12、协助保障电气供应

积极协助受疫情影响不能足额缴纳电、气费用的个体工商户申请“欠费不停供”,协助商贸流通、餐饮食品、旅游住宿、交通运输等行业个体工商户申请相关部门出台的阶段性降低用电、用气成本的政策。

四、完善复工复产服务机制

13、建立个体工商户诉求快速响应机制

将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纳入市市场监管局企业服务专班服务范围,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广东政务服务网(深圳)、“深i企”平台、12345热线和12315平台等信息系统,为个体工商户提供便捷高效的政策咨询、政务办理、诉求处理等服务。对于个体工商户防疫期间复工复产诉求,能够解决的限时解决,不能直接解决的按要求即时转办、分办、汇办或会办。通过抽签等多种形式为复工复产个体工商户免费提供口罩等防疫物资。

14、及时纠正不合理的限制复工复产管控措施

视防疫形势协调有关部门放宽或取消复工申报制度,及时跟踪、收集限制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的管控措施,对于部分物业、市场、社区(城中村)等自行制定的管控措施或者设置前置条件(手续)明显违反国家、省市复工复产要求的,督促有关单位及时纠正或者取消,尽快为复工复产扫除障碍。

15、积极延伸办案职能

市场监管执法充分考虑各方因素,避免执法僵硬、一刀切,进一步压缩各环节的办案时限;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积极延伸办案职能作用,大力帮助协调解决个体工商户因案件面临的实际困难;实行审慎包容的经营异常名录管理,因疫情影响导致无法联系的个体工商户,暂不标记为经营异常状态。

五、强化复工复产组织保障

16、充分发挥个私协等社会团体的组织作用

市区个私协深入调研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过程中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定期跟踪统计复工复产情况;及时向个体工商户精准推送国家、省市及各部门出台的惠企惠民政策,并积极协助办理申请,让个体工商户享受到更多的政策红利;通过持续开展维权保护、宣传教育、培训学习、经贸交流、困难帮扶、公益活动等举措,为个体工商户提供优质、精准服务。

17、成立推进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工作专班

成立由市市场监管局深圳市企业注册局、审批服务处、知识产权促进处、信用监管处、质量处、食品经营处、市个私协等部门牵头组成的工作专班,负责统筹协调、监督检查各项举措落实情况,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18、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

充分发挥市区个体私营企业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关键时刻、关键岗位上飘扬。共产党员要投身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一线,“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把抗疫一线表现突出的先进分子及时发展入党,暂不能发展入党的,可列为重点培养对象,激励一线人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服务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

微信搜索或扫描文末二维码,关注【深圳之窗】微信公众号,回复关键词【疫情补贴】,获取深圳市疫情期间相关补贴最新消息及各类补贴申报入口。回复关键词【肺炎】,获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最新消息。回复关键词【口罩】,获取深圳口罩预约购买入口及最新消息

微信图片_20200304141412.jpg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新冠肺炎防控技术指南(公园篇)

2020-04-25

2020年度深圳市科学技术奖励申请指南

2020-04-25

深圳新冠肺炎最新情况(截至4月24日24时)

2020-04-25

2020深圳罗湖区五一线上马拉松报名指南(报名时间+报名入口)

2020-04-25

2020罗湖五一线上马拉松全攻略(时间+报名+奖励)

2020-04-25

截至4月24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消息

2020-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