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魅力深圳>>深圳城事>>交通资讯>>正文

2020年清明假期交通安全出行提示

明天清明假期就开始了,根据公安部发出的清明节交通安全预警:清明假期群众祭扫、踏青等出行活动叠加,江南、华南等地降雨较多,加之高速公路免收通行费、目前仍处于疫情防控期间,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加大。为此,深圳交警针对各类突出风险,整理了清明假期出行安全提示,以供大家参考。

突出风险一:

陵园墓区多位于山区,车辆存在翻坠风险

陵园墓区多位于山区,沿途道路技术等级低,坡陡、弯急、路窄,一不小心就会翻下悬崖、坠入山沟。

安全出行提示:

山区道路通常比较狭窄,很多山区道路是双向单车道,此时要靠道路中间行驶,保持匀速行驶;如果在双向两车道行驶,要按照靠右侧通行的规则行驶,千万不要占用对向车道行驶。

行驶到弯道处,一定要减速慢行,并且鸣笛提示其他交通参与者,切记不要在弯道处超车。

上坡时,提前挂低挡,保证车辆有足够的动力上坡,尽可能避免中途换挡,防止车辆熄火;下坡时,用中挡小油门,利用发动机的牵制作用来控制车速,严禁空挡滑行,防止车辆失控。

突出风险二:

高速公路自驾出游增多,疲劳、分心驾驶导致的事故风险上升

随着疫情封控逐步解除,加上高速公路免收通行费,高速公路自驾出行的群众明显增多。高速公路上小客车、大客车、大货车等穿插混行,部分驾驶人可能存在疲劳驾驶、分心驾驶等行为,发生事故的风险增大。

安全出行提示:

车辆在高速公路行驶,本身速度就较快,遇到紧急情况时的刹车距离更长,导致事故发生的风险更大。因此,在高速公路行车,一定要集中精力,谨慎驾驶,千万不能有吃东西、玩手机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违法行为;同时,科学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尽量避免长途自驾,不要出现疲劳驾驶情况。

突出风险三:

清明时节雨纷纷,雨天车辆追尾、侧翻事故风险加大

据中国气象局预报,4月上旬,全国大部分地区累计降水量预计较常年同期偏多,对出行安全不利,特别是雨天车辆追尾相撞、侧滑侧翻事故风险加大。

安全出行提示:

雨天路面湿滑、易积水,且能见度低,驾驶人视野受到限制,雨天驾车时应当注意降低车速,避免因车速过快导致车辆“跑偏”或侧滑;要拉大前后车距,留出处置紧急情况的时间和空间;减少并线、超车,降低因不停变换操作引发的风险;切不可大力猛踩刹车进行紧急制动或急打方向盘,以免造成车辆打滑、侧翻,雨天刹车应当采取点刹的方式进行制动,避免轮胎抱死。

突出风险四:

农忙与祭扫、踏青时间叠加,农用车违法载人等肇事风险高

清明时节,农村地区进入春播春种农忙时期,生产作业运输增多,并与祭扫、踏青车辆交织,加之农村道路基础设施较为薄弱,车辆安全状况相对较差,驾驶人安全意识相对较低,小客车和面包车超员、农用车辆违法载人肇事多发、后果严重。

安全出行提示:

在农村地区乘车出行,不要乘坐拖拉机、超员面包车、人货混装车辆出行,尤其是农用车,本身安全性能不高,且没有设置必要的乘客乘座位置和安全防护设施,不具备载客条件,如果载客,一旦发生事故,极易发生群死群伤的后果。

微信搜索或扫描文末二维码,关注【深圳之窗】公众号,对话框发送关键词【清明】可获取2020深圳清明节期间图书馆、医院、博物馆开放时间,深圳出入境、深圳燃气服务时间以及清明节网上祭祀入口、出行活动攻略等。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2020年深圳机场新开加密32条航线(航线+班次)

2020-04-25

2020深圳可临时停车路段汇总(4月25日更新)

2020-04-25

广东高速所有收费车道恢复“落杆”详情(4月25日起)

2020-04-25

2020深圳蛇口至东澳岛航线恢复时间+票价信息

2020-04-25

2020年广东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时间(持续更新)

2020-04-25

深圳南山区海月路部分宜停车泊位暂停使用详情

2020-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