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魅力深圳>>深圳城事>>社会资讯>>正文

无症状感染者会不会导致中国二次暴发疫情(附钟南山院士答复)

4月1日,钟南山院士在深圳卫视的专访中,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的多个热点问题作出回应

无症状感染者会不会导致中国二次暴发疫情

钟南山:我估计不会,因为我们有很强有力的监测系统。也就是说,一旦发现这样的情况,我们立即隔离,同时对与他接触的人也立即进行隔离观察。第一时间切断传播链的话,就不会引起暴发。

我认为无症状感染者是值得警惕的。但是从整个形势来看,不会像第一波那样,再引起大暴发。

无症状感染者有没有可能成为一个病毒的携带者,让相关病毒一直会跟我们长期共存?

钟南山:我估计也可能有很少的病例存在。比如说有一些免疫功能低下的。我们在调查里头,(潜伏期)14天以上占的比例是很小的,1000多例里面只有13例,那么到24天发病,1000多例的只有1例,所以这个是非常少的。你可以说他是带病毒者,但我想,他应该不会引起比较大的危害。

现在有出现一部分的“复阳”病人,到底他是真的有复发的情况,还是说他体内的病毒可能并没有完全清除?

钟南山:现在做核酸的检测是检测它的片段,并不是检查全病毒,也不是培养它的全病毒。我想绝大多数的病人康复了以后,他会产生比较强的抗体,具体来说是IgG抗体,这个是对人体有保护作用。我们将来发展的疫苗,就是打这些。大多数病人康复了以后,血液里的抗体产生4倍IgG的增高,一般他不会重新感染。那么现在发现的有些片段,包括是在口腔、咽部、深部痰、甚至粪便、肛拭子这些发现阳性的话,绝大多数它是一个核酸的片段,核酸的片段不等于病毒。从少数的一些研究来看,对病人的样品,比如说痰、粪便的培养,没有培养出活病毒来。

所以这样的话,第一,他自己绝大多数情况下不会再感染。第二,应该说传染给别人的机会比较少。所以我不认为发现“复阳”了以后就会出现感染的症状。

微信搜索或扫描文末二维码,关注【深圳之窗】微信公众号,回复关键词【肺炎】,获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最新消息。回复关键词【口罩】,获取深圳口罩预约购买入口及最新消息

微信图片_20200303151842.jpg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新冠肺炎防控技术指南(公园篇)

2020-04-25

2020年度深圳市科学技术奖励申请指南

2020-04-25

深圳新冠肺炎最新情况(截至4月24日24时)

2020-04-25

2020深圳罗湖区五一线上马拉松报名指南(报名时间+报名入口)

2020-04-25

2020罗湖五一线上马拉松全攻略(时间+报名+奖励)

2020-04-25

截至4月24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消息

2020-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