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魅力深圳>>深圳城事>>社会资讯>>正文

2020年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政策汇总

2020年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政策汇总

一、货币信贷政策工具

(一)支小再贷款、再贴现

咨询电话:25590240-735

1、政策内容。通过支小再贷款、再贴现,人民银行向金融机构提供低成本资金,鼓励金融机构降低小微融资成本,提供贷款和贴现等金融服务。

2、支持范围。

(1) 再贷款资金:支持单户授信1000万元及以下小微企业贷款(含个体工商户贷款和小微企业主贷款)和单户授信3000万以下的民营企业贷款。

(2) 再贴现:优先支持小微企业票据和民营企业票据,重点支持票面金额200万元以下票据。

3、利率。政策支持下的贷款利率5.5%,贴现利率可低于市场平均水平。

4、受理金融机构。

(1) 支小再贷款支持的低息贷款可在深圳12家地方法人银行办理(包括深圳农商行、微众银行、10家村镇银行)

(2) 再贴现支持的低息贴现可在全市各商业银行办理。

(二) “四通”(微票通、科票通、绿票通、商票通)

咨询电话:25590240-735

1、政策内容。政府职能部门提供小微、科技和绿色产业类等企业名录,人民银行通过再贴现向金融机构提供低成本资金、简化审批手续,鼓励金融机构向名录内企业提供低息贴现服务。

2、支持范围。

(1) 微票通: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确定的小微企业名录。

(2) 科票通: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公布的国高、深高企业名录。

(3) 绿票通:有资质承办银行推荐的“绿色企业”。

(4) 商票通:先进制造业核心企业产业链上游小微企业

3、利率。微票通支持的票据贴现利率不超过3.75%,其它可低于市场平均水平。

4、受理金融机构

(1) 绿票通:招行、兴业、华夏、农行、江苏银行

(2) 其它:全市各商业银行

(三) 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

咨询电话:25590240-705

1、政策内容。人民银行鼓励金融机构对经营困难的企业办理延期还本付息,并对其中12家地方法人银行按贷款本金的1%给予激励。

2、支持范围。

(1) 对于2020年6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到期的普惠小微贷款,企业承诺保持就业稳定的前提下,商业银行结合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和经营情况,按照“应延尽延”的要求,通过展期或续贷等方式实施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

(2) 对于2020年底前到的其他企业贷款,可由企业与银行自主协商延期还本付息。

(3) 延期还本付息的贷款不收取罚息,不记征信记录。延期利息具体偿还计划由银行与企业自主协商确定

3、受理金融机构。全市各商业银行。

(四) 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

咨询电话:25590240-658

1、政策内容。人民银行通过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向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提供资金支持,鼓励金融机构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并降低利率。

2、支持范围。单户授信1000万元及以下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贷款和小微企业主)可积极地方法人银行申请贷款期限不少于6个月的信用贷款。

3、受理金融机构。深圳农村商业银行、全市10家村镇银行和微众银行。

二、外汇政策

(一) 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

咨询电话:25859736/25859563

1、 政策内容。促进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优化外汇管理措施,引导商业银行为外贸企业提供便利服务。

2、 支持范围。

(1) 适用试点业务的企业(以下简称试点企业)应确保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外汇收支具有真实、合法的交易基础,不得利用构造贸易、虚假贸易等转移资金或骗取融资。

(2) 在深圳地区注册且在试点银行持续办理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外汇收支业务三年以上,具备真实的试点业务需求。

(3) 企业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收支结构合理,资金收付结构合理稳定。原则上上一年度货物贸易收支规模1亿美元(含)以上,服务贸易收支规模1000万美元(含)以上。

(4) 企业应审慎经营、财务中性,企业贸易信贷、贸易融资应具有合理性,按规定报告贸易信贷等信息

(5) 应确保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外汇收支业务的真实性、合理性,并留存交易单证5年备查。

3、 受理金融机构。向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备案后,作为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银行,具体可向开户银行了解是否可以受理。

4、 政策措施。

(1) 优化单证审核。

(2) 货物贸易超期限等特殊退汇业务免于事前登记。

(3) 货物贸易对外付汇时免于办理进口报关单核验手续

(4) 经深圳市分局备案的其他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措施

(二)外债额度便利化试点

咨询电话:22192853

1、办理依据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汇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532号)。

(2) 《外债统计监测暂行规定》(1987年公布)。

(3) 《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发布<外债登记管理办法>的通知》(汇发[2013]19号)。

(4) 《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废止和修改涉及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相关规范性文件的通知》(汇发[2015]20号)

(5) 《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有关事宜的通知》(银发[2017]9号)

(6) 《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调整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参数的通知》(银发[2020]64号)

(7) 《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深圳先行示范区开展高新技术企业外债便利化额度试点的批复》(汇复[2020]20号)

(8)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分局关于印发《深圳市外债便利化额度试点业务操作指引》的通知(深外管[2020]17号)。

(9) 其他相关法规。

2、承诺时限:20个工作日。

3、申请材料。

(1)申请书。主要包含:企业基本情况、自身资产负债情况、拟申请的外债便利化额度、外债资金使用计划、近两年(成立不满两年的自成立之日起)无外汇违规行政处罚的承诺、风险防范措施。

(2)国家高新技术证书或深圳市高新技术证书;属于深圳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中的企业,需提交相关证明材料。高新技术证书处于换领期的试点企业可凭相关证书延期证明材料办理外债签约登记业务。证书延期手续办理完成后,试点企业应及时补交换领后的高新技术证书

(3)借款意向书或借款合同正本和合同主要条款复印件,合同为外文的应另附合同主要条款的中文译本。

(4)营业执照。如为2020年前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还应提供《中化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企业批准书》或《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变更备案回执》。

(5)上一年度或最近一期经审计的财务报告。

(6)深圳市分局要求提供的其他材料。

(三) 支持贸易新业态发展

咨询电话25859736/25859563

1、政策内容。促进外贸提质增效,加快跨境电子商务等贸易新业态发展,提高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水平。

2、政策措施。

(1) 从事跨境电子商务的企业可将出口货物在境外发生的仓储、物流、税收等费用与出口货款轧差结算,并按规定办理实际收付数据和还原数据申报。

(2) 境内国际寄递企业、物流企业、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企业,可为客户代垫与跨境电子商务相关的境外仓储、物流、税收等费用,代垫期限原则上不得超过12个月。

(3) 从事跨境电子商务的境内个人,可通过个人外汇账户办理跨境电子商务外汇结算。不占用个人年度便利化额度。

(4) 已在地方政府市场采购贸易联网平台备案的相关市场主体,可以自身名义办理收汇。其中对于从事市场采购贸易的境内和境外个人,可通过个人外汇账户办理市场采购贸易外汇结算。

(5) 对于满足一定条件的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可根据客户委托,代办出口收汇手续。

三、优化征信服务

咨询电话:25590240-183

1、政策内容。充分考虑受疫情影响对企业和个人带来的影响,灵活调整逾期记录和还款安排,推出有“温度”的政策措施。

2、政策措施。

(1) 感染新冠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人员、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人员、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受疫情影响未能及时还款人员,可向放贷机构提出申请,经放贷机构认定后,疫情期间相关逾期贷款不做逾期记录报送,已经报送的逾期可以予以调整。

(2) 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个人及企业,可以与放贷机构沟通,灵活调整还款安排,并按照调整后的还款安排报送征信记录,已经报送逾期的可以予以调整。

(3) 2020年3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对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社、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消费金融公司、融资租赁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民营银行、独立法人直销银行免收个人信用报告、企业信用报告查询费。

四、债券融资政策

咨询电话:25590240-772

(一) 充分用好债券融资工具

1、政策内容。鼓励民营企业扩展融资渠道解决融资难题;鼓励大型企业提升直接融资比重为小微企业腾挪规模;鼓励法人银行发行金融债、资本债,加大对民营和小微企业的支持。

2、政策措施

(1) 推动运用信用增进工具等支持低评级和民营企业扩展融资渠道,促进融资接续。对于地方政府部门提出希望给予支持的企业,要按照相关要求及时将企业名单及信息上报总行。

(2) 支持大型企业提升债券等直接融资比重,为小微企业腾挪更多信贷资源,推进公司信用类债券净融资比上年多增1万亿元目标实现。要介绍政策和市场情况,申请程序,协助介绍中介机构,做好对接。

(3) 支持发行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券,促进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优化负债结构,扩大资金来源,提升对小微企业信贷投放能力。分支行要做好地方法人银行金融债券发行申请的初审工作,协助总行完成金融机构2020年发行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券3000亿元的目标。

(4) 积极支持中小银行发行资本补充债券,提升风险防范能力和信贷投放能力。

微信搜索或扫描文末二维码,关注【深圳之窗】微信公众号,回复关键词【补贴】,获取深圳各类补贴最新消息及各类补贴申报入口。

微信图片编辑_20200831172409.jpg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2021年全国新冠疫苗接种情况(截止5月17日)

2021-05-18

​2021年全国新冠肺炎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最新名单(5月18日更新)

2021-05-18

2021年5月17日2021年5月17日香港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消息

2021-05-18

2021年5月17日深圳新冠肺炎无新增病例(附疫情最新情况)

2021-05-18

深圳推出扫码消费行业自律承诺(扫码无需关注公众号)

2021-05-18

2021年5月17日全国31个省市新冠肺炎最新情况(本土病例新增4例)

2021-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