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魅力深圳>>深圳城事>>民生资讯>>正文

深圳中小学垃圾分类课程强制学习详情(附案例)

深圳市政府关于贯彻落实《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的实施意见中规定,教育部门将垃圾分类知识纳入幼儿园、中小学校实践教育内容.

✪建立小学四年级强制学习垃圾分类制度;

✪动员五年级及以上中小学生,积极参加垃圾分类主题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

案例1: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

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已经实行校园垃圾分类近5年,开设学生垃圾分类的教育读本,创设垃圾分类的“环保银行”……

1.环保宣传:花式表白环保生活

一走进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环保教育站,就看到展出的各类学生垃圾分类的成果及创意,好的做法和点子层出不穷。

公告栏里贴的是“花式表白环保生活”的宣传海报,“今天你打卡了吗?”,有没有光盘行动、素食打卡、节能减排。旁边展板展出的学生垃圾分类成果包括洗净晒干剪好的牛奶盒、学生们在垃圾袋收集可回收的塑料瓶等图片。

2.每月活动:每周三次牛奶盒清洗,一学期回收近1吨牛奶盒

在学校红领巾志愿者的每月活动计划中,都会安排“每周三次牛奶盒清洗”、“家庭垃圾分类回收亲子环保活动”等垃圾分类活动,而展出的十佳红领巾志愿者都会展现自己的垃圾分类成果,有回收的塑料瓶、废弃纸箱等。

回收牛奶盒是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最早从事的垃圾分类活动。学校专门设置环保站操作台,标明清洗、剪开、涮洗、存放等步骤。

3.环保设备:红领巾自主柜员机学生可人脸识别登录

学校里的红领巾好习惯环保教育站,是深圳市中小学校第一个环保站。最引人注目的是红领巾自助柜员机,分成纸类、玻金塑、织物、牛奶盒四大垃圾箱。


4.环保银行:计重积分上传到个人账户

“环保银行通过计重积分上传到个人账户,进行积分排行,可以记录学生垃圾分类的成果。”学校教师黄稳介绍,学校从2016年从事垃圾分类活动以来,形成学校的系列品牌,包括环保银行以及学生在少代会提出的“垃圾存银行”提案。环保银行3月底上线,有2600多名学生参与,根据学校的设想,学校找到一家公司开发小程序和终端机。

如今,全市有40多所学校都参加环保银行,注册账户1.2万余个,共计环保币74万余个,回收牛奶盒7万余个,易拉罐1万余个,纸类达1万多kg等。

5.饭堂:师生养成垃圾分类习惯

学校食堂产生的垃圾也是分类重点。黄稳老师介绍,为收好厨余垃圾,学生吃完午间餐后,学校会在每层楼放一个厨余垃圾桶,学生剩饭剩菜倒入,然后把不锈钢饭盒放回。而纸则会被倒入其他垃圾桶,然后回收完剩饭剩菜后再撤去厨余垃圾桶。每天下午,就会有专门的厨余垃圾清运公司上门回收厨余垃圾。  

案例2:莲花小学

走进莲花小学,学校老师葛凤正在给环保工作室的老师们开环保会议,内容包括常年坚持垃圾分类检查、环保课程、光盘行动等,及每周三早上环保督查播报,及楼层的分类桶检查,还有开设环保课堂,参与环保实践活动等。

1.每周五“环保村”活动,向学生和周边居民推广垃圾分类

莲花小学面积并不大,但却在围墙边、活动室等场所,尽可能开辟出来进行垃圾分类的宣传和知识的普及,包括5R环保课程 、环保入社区、素食日、环保作品展。


每周五是“环保村”活动,是莲花小学的主打名片,轮到哪个班级就要让哪个班级的学生参与进来,每周进行环保校本课程。莲花小学的环保村相约每周五下午4点至5点半,从2013年5月至今进行了6年,包括回收资源,教会学生和周边居民如何垃圾分类,开设大自然课堂。

2.智能资源回收屋,扫码自动打开投放垃圾

智能资源回收屋是莲花小学创意设计的垃圾分类硬件设施,分为玻璃、金属类、塑瓶类、纸类四大类回收。

3.环保操作间,垃圾分类慢慢成为一种习惯

在学校操场的一个角落,学校还开设环保操作间,里面会教学生做一些手工皂及酵素等。在学校的楼梯间也可看到学校根据产生垃圾设置的纸类、厨余类、瓶罐类等不同的垃圾桶。

4.发动全员垃圾分类,开发16节环保课程

学校基本上发动全员学习垃圾分类,包括保安,学校也在开发环保课程,开发成套的16节环保课程。学校也一直在推行光盘行动等,班会课也会推广环保类的教育活动。


内容来源:深圳大件事

详细信息:深圳垃圾分类不按规定投放罚款标准

微信搜索或扫描文末二维码,关注【深圳之窗】微信公众号,回复关键词【垃圾分类】,获取深圳垃圾分类最新消息

微信图片编辑_20200901135620.jpg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2021深圳南山流行音乐节主会场节目预告(时间+地点)

2021-05-18

2021年深圳南山流行音乐节免费抢票入口

2021-05-18

2021深圳南山流行音乐节(时间+地点+排期)

2021-05-18

2021深圳南山流行音乐节抢票指引(附抢票入口)

2021-05-18

2021年深圳南山流行音乐节分会场演出汇总

2021-05-18

2021年深圳南山流行音乐节主会场演出汇总

2021-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