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魅力深圳>>深圳城事>>民生资讯>>正文

2021年4月天象奇观观赏指引

据深圳市气象局最新消息,这个4月最值得观看的天象将是在4月17日发生的月掩火星。

2021年4月天象奇观观赏指引

双星伴月早起看

4月6-8日清晨,可以在东偏南方向看到木星、土星及月球形成的双星伴月天象。两颗行星,位于左下方的是木星,位于右上方的是土星。6日月球位于土星一侧,7日位于两星之间,形似一张歪嘴的“脸”,8日月球将移动到木星一侧。由于这几天三颗天体中最迟升起的木星会在凌晨3:30分前后出地平,因此想要欣赏双星伴月的市民可在3:30分至日出前这段时间朝东南方向观看。

图说:4月6-8日清晨双星伴月位置示意图(图源:stellarium软件模拟)

月掩火星(火星合月)别错过

据了解,本月最值得观看的天象将是在4月17日发生的月掩火星。发生日食时,是月球从太阳前经过将太阳遮掩,而发生月掩火星时,月球会从火星前经过将火星遮掩。类似的,只有在掩食带内才能看到月球遮掩住火星的现象。我国的云南南部(如普洱市、景洪市等)及海南省大部分地区(如三亚市、儋州市等)位于本次月掩火星掩食带内,这些地区可看到月球将火星完全遮住。深圳地区虽不在掩食带内,但在当晚21:30至22:00前后能看到距离十分接近的火星合月,届时火星距离月球边缘将不到4角分。

图说——4月17日月掩火星掩食带示意图(图源:国际掩星测时组织)

图说——2021年第二大满月与最小满月对比示意图(图源:stellarium软件模拟)

天琴座流星雨

此外,4月22-23日夜间天琴座流星雨活动达到极大,预测极大时天顶每小时流星出现率(ZHR)可达18,流量较小,并且届时是农历十一前后,月相为盈凸月,月光明亮,对流星观测影响较大,不建议市民外出观看。

年度第二大满月

不仅如此,4月27日晚将迎来今年第一次超级月亮,也是今年第二大的满月。27日月圆时刻发生在白天11:32分,而在当晚的23:22分月球经过近地点,此时地月距离约357378公里,这时能看到当天最大的月亮,也是2021年第二大的满月,喜欢看月亮的朋友不要错过了。

微信搜索或扫描文末二维码,关注【深圳之窗】微信公众号,回复关键词【天象奇观】,获取深圳天象奇观观赏最新消息

微信图片编辑_20210329170221.jpg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深圳香蜜公园菊花展2021观赏指引

2021-12-03

深圳香蜜公园花展在地铁哪个出口2021

2021-12-03

2021深圳香蜜公园菊花展什么时候结束

2021-12-03

2021年12月深圳九价HPV疫苗摇号申请指南

2021-12-02

2021深圳簕杜鹃花展线上观赏入口

2021-12-01

深圳东湖公园菊花展什么时候结束2021

2021-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