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魅力深圳>>深圳城事>>企业资讯>>正文

贵州首发数据交易规则体系 创新探索如何解决数据交易难题

数据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性、关键性、决定性的生产要素。5月27日,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数据交易规则发布活动在贵阳举行,发布会发布了全国首套数据交易规则体系。

据介绍,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成立于2015年,是全国首个大数据交易所。在数据交易领域开展了诸多探索,为培育数据要素市场积累了一定经验。

为抢抓国家推动数据价值化新机遇,培育数据要素市场,2021年8月以来,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不断抓顶层、建制度、定规则、育生态,组建了一个公益一类事业单位贵州省数据流通交易服务中心,完成了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有限责任公司的投资重整,形成了“一中心+一公司”的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新体系架构,优化提升贵阳大数据交易所。

此次发布的数据交易规则体系,旨在进一步规范贵阳大数据交易所的运行机制,为国家探索数据流通交易新模式、新路径贡献贵州经验。发布会上,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发布了数据要素流通交易规则、数据产品成本评估指引、数据产品交易价格评估指引、数据资产价值评估指引、数据交易合规性审查指南、数据交易安全评估指南、数据商准入及运行管理指南等一系列文件,从核心上探索解决“数据确权难”、“数据定价难”、“数据监管难”等难题。

围绕数据交易规则体系,贵州省数据流通交易服务中心对流通交易平台还进行了迭代升级,实现了原始数据“可用不可见”、数据产品“可控可计量”、流通行为“可信可追溯”。该流通交易平台由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公司负责市场化运营,并面向全国提供服务。

接下来,贵州将全面贯彻落实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通过激励政策引导,建立完善流通交易相关基础制度,培育流通交易生态,逐步构建“数据供给有序、产业生态丰富、制度规则完善、交易场所规范、激励政策有效、安全保障有力”的“六位一体”数据要素市场体系,探索数据资源化、资产化、资本化改革路径。

发布会上,贵阳大数据交易所还为数据商、数据中介机构颁发相关登记凭证,并联合北京、上海、深圳、海南、浙江、山东等数据交易机构共同发起了构建良好数据交易生态的倡议。


郑重声明:本文属于商业稿件,与深圳之窗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陈述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深圳之窗对本文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和承诺,请网友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官栈航天科技营养实验室”成立 航天科技赋能产业发展

2022-09-16

东易日盛&分众传媒强强联合,携1亿好礼震撼来袭

2022-09-16

热销款扫地机器人哪个牌子好?看完最新十大排名再下手不迟

2022-09-16

燃爆了!《勇者无惧》热播,张丹峰在仙女山上演飙车大戏

2022-09-16

推崇窨制九次,为何还有十次之说?茉莉花茶到底几窨才称上品?

2022-09-15

魅族科技不忘初心,未来持续聚焦手机业务

2022-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