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魅力深圳>>深圳城事>>企业资讯>>正文

中小企业出海热情高涨,小肥网资深专家提醒境外开公司需避5大坑

2022上半年,中国对外贸易顺差继续扩大,随着航运瓶颈缓解,跨境业务继续蓬勃发展。以亚马逊、TikTok跨境电商,以及虚拟商品、直播为代表的中小型企业出海运作的热度持续高涨。随着跨境电商对境外市场越来越熟悉,以及各种中介平台的弊端逐渐显露,独立站已经成为中国跨境电商下一个境外掘金的热土。

在广东从事香薰精油生意的戴老板,最近正在苦恼疫情下的境外商务旅行限制,“本来计划好了今年要把我们新品牌精油和香薰套装卖到美国去,要在那边建立自己的行销团队”,戴老板谈道,“我们为亚马逊上的品牌方供货很多年,去年花大半年时间把自有品牌筹备好了,也开始准备自己的独立站,希望能在海外打响自己的品牌。”

有志于进军海外的中国企业需要专业的全球运营服务

像戴老板这样有志于进军海外的中国中小型企业不在少数,过去几年在北美开设分公司或办事处以便海外运作的中国企业有近万家。跨境支付行业风险重重,在充满机遇和未知的海外市场开拓业务,建立境外公司或办事处是中小企业在境外营销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为了成立北美经销公司,我们吃的第一个亏就是公司的注册”,戴老板吐起了苦水,“当时朋友介绍的代理机构很快就把公司注册下来了,也不是很贵。今年准备启动海外品牌项目,我们才发现公司章程和股东文件都有点问题,机构在当地找的代管人也不可靠,很多后续的手续需要联系他的时候,经常找不到人”。

国外开公司易踩的5个坑,一不留神就收到罚单或者吃官司

对于想在海外市场、尤其是美国市场出击的中国企业,中小企业海外运营平台Flatfee小肥网运营专家提醒需要特别注意5类问题,避免踩雷。第一类就是上文提到的公司成立的章程文件和相关资质,其合规性和有效性是公司后续正常运营的基础。

第二类是税务问题,大家都知道美国的税务系统非常复杂,国税局(IRS)和销售税的问题也令不少企业胆战心惊。注册境外企业后,就要特别留意货物进口到美国海关的报关单跟合同的一致性。不少企业想当然地认为中介机构足够专业,就没有对各类单据和公司合同之间进行严格复核,很容易出现漏税的风险。

第三类是劳动法问题。由于国情不同,许多在国内的“常规操作”到美国可能就违规了,这种问题在人力招募方面最为常见。比如说招募当地雇员,在面试的时候询问是否婚育,或者对不加班的员工给予较低的绩效评定,在美国属于严重的歧视,很多中国公司都因为类似的情况被雇员告上法庭。

另外一类是销售领域的知识产权相关问题。在福州做生活类电子产品生意的陶总发现,很多在国内已经通过质检和认证的产品,在美国销售之前还需要做许多工作。“做这一行的基本每家都被流氓律所碰瓷过。”陶总非常庆幸Flatfee的专家给了他许多应对措施。比方说在美国成立公司做销售也是减少各类以和解为目的的知识产权诉讼的一个途径。销售前在知识产权方面的审阅和查询以及与供货商的合同都可以大幅度降低被告风险。

电子产品销往海外市场必须做好知识产权风控

另外,保险和人身伤害也是很大的风险。“电子产品在极端运输环境下有可能出现挤压变形,交付到客人手里万一出现了人身损害的情况,如果没有事先购买销售保险,那可能要赔到破产了。这样的风险控制对我们非常有价值。”

同样,做进口贸易也容易踩坑,如果在采购过程中盲目相信欧美公司,不去做第三方背景调查,拿到货物后在中国销售才发现有猫腻,就为时已晚,想追回损失更是难如登天。

在海外做公司运营的坑还有很多。面对海外市场的合规性、政策性了解不足,缺少懂行的团队,缺乏当地的商务政务资源的困境,中国企业除了高价聘请国外大律所和会计师事务所,有没有更高效实惠的解决方案呢?

全球一站式出海企业后台,四大解决方案化解境外运营难题

据了解,Flatfee小肥网是一家来自硅谷的创新企业,致力于为创业公司和中小企业提供全球运营服务,帮助企业进行国际业务扩张。创始人张宁毕业于复旦大学,在美国拥有法学博士和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多年来专注于跨境法律领域。关注到许多中小型企业在进入美国市场、融资和扩张时遇到的诸多挑战,张宁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好友萌生了打造一站式出海企业服务平台的计划。Flatfee国际英文站上线之后,已经帮助了十几个国家的中小企业开展境外业务运营。

“Flatfee的中国站「小肥网」即将上线,我们的目标是让中国的中小企业也能够在美国和全球市场大展拳脚,没有后顾之忧”,张宁谈道,“我们太知道中国的中小企业出海有多难了!小肥网的第一批客户,就是通过我们的服务,顺利解决了进入美国市场的各种合规性和财税问题。”

Flatfee小肥网创始人张宁

从进入海外市场到后期持续运营,小肥网有一套经过实战检验的系统和流程,张宁称之为Road Map,“跟许多提供独立服务项目的机构不同,我们的Road Map会确保每个客户在运营的过程中,在正确的时间做该做的事情。”例如,公司成立后的报税和年审;在公司的产品销售启动之后,小肥网系统和专家会在每个关键节点跟进销售税注册以及申报;如果公司注册了商标,小肥网会提供监控服务确保没有侵权注册,到时间点还会提醒进行商标权更新。各类公司间交易如果缺失所需合同也可以及时获得通知和提醒。

“我们提供的是持续服务模式,除了跟进保障客户企业的正常运营,随着公司业务的发展壮大,我们还会整合更多的服务项目进行支持。例如当客户的产品卖到了多个国家,小肥网会启动全球记账模式,全局统筹该企业在各国家的营业税注册和申报。”这是小肥网跟许多仅提供单一项目服务的低门槛机构的重要区别,“而且我们的全球记账只收1笔服务费用,而不会按国家数量收费。”

精打细算的福州陶总对小肥网的性价比赞不绝口:“像我们这种小企业,根本没办法承担近10万美元的海外大型事务所进场费用,如果没有小肥网,我们只能求助于低门槛的中介服务商。小肥网在非常有竞争力的价位上,做到了以往只有大型事务所才能提供的服务。原本,我们以为在英国、德国、荷兰销售要分别报税,但小肥网的专家告诉我们,采用全欧洲通用的OSS系统只需申报一次就可以了,帮我们节省了很多不必要的开支。”

Flatfee小肥网核心管理团队由资深的跨境领域律师、财税专家、商标律师、税务合规专家、专利代理专家等组成。“我们的业务精英来自全球各地,无论中小企业想进入多少个国家,都可以通过小肥网成熟的平台系统,一站式解决合规经营问题,无需在各个国家疲于奔命。这样一来,企业主就可以专注于在世界各地的业务,全球运营已不再是大公司的特权。”张宁分享道。

目前,Flatfee已布局10几个重要出海重点国家,为出海企业提供包括公司成立、会计/税务、知识产权、人力资源服务等四大类型解决方案。今年8月,随着小肥网中国站的上线,国内更多中小企业在出海尤其是建设独立站时将得到更高效、低成本的一站式服务,更稳更快地实现全球化业务增长。


郑重声明:本文属于商业稿件,与深圳之窗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陈述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深圳之窗对本文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和承诺,请网友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官栈航天科技营养实验室”成立 航天科技赋能产业发展

2022-09-16

东易日盛&分众传媒强强联合,携1亿好礼震撼来袭

2022-09-16

热销款扫地机器人哪个牌子好?看完最新十大排名再下手不迟

2022-09-16

燃爆了!《勇者无惧》热播,张丹峰在仙女山上演飙车大戏

2022-09-16

推崇窨制九次,为何还有十次之说?茉莉花茶到底几窨才称上品?

2022-09-15

魅族科技不忘初心,未来持续聚焦手机业务

2022-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