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魅力深圳>>各区资讯>>龙华资讯>>正文

深圳控烟执法督查“车轮战”第五轮龙华打响

“抽个烟有那么严重吗?”12月24日晚,深圳第五轮控烟战的第一场督查活动正式打响,一名正在龙华巨人网咖大堂内边玩游戏边吸烟的男子抓“现行”后发出疑问。该名男子当场被处以50元人民罚款后,他表示自己并不知道深圳室内公共区域全面禁烟。值得注意的是,深圳市公安局前期已经开展了控烟执法行动,此次督察行动中,有部分场所属于二次回访,对于再次出现违法吸烟现象的场所,或将面临最高三万元的处罚。

5.jpg

从12月24日起,深圳市控烟办、深圳市公安局、深圳市健促中心、深圳市慢性病中心和深圳市控烟协会将联合开展五场控烟执法督查活动。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将成为本次控烟活动的重点督查对象。

6.jpg

面对督查不为所动,小伙当面点燃手中卷烟

12月24日晚八点,督查队伍来到位于龙华区梅龙大道旁一家位于二楼的巨人网咖,一进门就闻到了一股烟味,在网吧入口不远处,一名年轻人正一边打着游戏,一边吸着烟,直到督查队伍走到身边提醒,他仍然不为所动,甚至还猛吸了一口“回敬”提醒。

3.jpg

在多次提醒后,违法吸烟的年轻人才发现身边的执法人员,在被抓现行后,他有点懵,面对询问,他也一言不发,只是在听到要罚款时,对执法人员抱怨“抽个烟有那么严重吗?”

无独有偶,在执法人员正在进行督察行动的同时,网吧一个逼仄的角落里,一名黑衣男子自顾自的点起了手中的卷烟,丝毫没有估计执法队员的巡视。面对如此“挑衅”的行为,一旁同样正在巡视的网管急得大喊:“不要吸烟了!你们听不懂吗?”

2.jpg

“你不知道室内公共场合不能吸烟吗?”面对执法队员的询问,黑衣男子有点错愕,他以为执法队伍仅仅只是查身份证,而对于室内公共区域禁烟一事,自己并不清楚。

“很多网吧都有人吸烟。”黑衣男子说,以他自己的经历为例,每次去网吧,总是有人吸烟。他坦言,网吧吸烟的情况实在太过普遍,而面对这样的情况,很少会有人出面制止,也因此,在他看来,在网吧内吸烟,“简直在正常不过”。

对于网吧内两位男子的违法吸烟行为,执法人员表示,根据《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将分别对两位违法吸烟者处以50元的罚款。

“我们每时每刻都在提醒,但没用!”

整个执法督查活动中,记者跟随执法人员重点走访了龙华区附近的多家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记者发现,大部分场所能够做到全面禁烟,并且效果显著,但让人担忧的是,仍然有不少的场所违法吸烟现象严重。

“公安局给我们召开了控烟培训会议,还给我们发了禁烟标识,我们都贴在墙上了,我们天天提醒,没办法,天天都有人抽。”巨人网咖的网管小陈告诉记者,网吧的顾客最爱吸烟,游戏打到爽时,就开始点起卷烟悠然自得地吸起来,“那位味道谁闻都受不了,但真的没办法啊,总不能把顾客赶出门吧。”因为受不了呛鼻的烟味,小陈甚至偶尔还会戴着口罩上班。

4.jpg

因为劝阻无力,小陈甚至自发的定制了一条巡视规矩,每隔半小时在全网吧进行巡视,一旦发现有人吸烟就及时劝阻,“有些屡劝不听的顾客,我们就会请他出去外面抽完再进来。”小陈坦言,即使这么做,有时候作用也并不大,因为前来上网的顾客大多在周边打零工,唯一的消遣场所便是网吧和卷烟,“主要是他们没有禁烟的概念。”

7.jpg

部分场所或将面临最高三万元的处罚

“一直以来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都是违法吸烟的重灾区。”深圳市控烟协会副会长庄润森表示,类似的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空间相对密闭,一旦出现违法吸烟的现象,烟雾中的有害物质就会长期附着墙体和物体上面,久而久之就会对人体造成危害,除此之外,还容易带来火灾的危害。

庄润森还表示,网吧违法吸烟久禁不止,收到类似的市民投诉更是络绎不绝,“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多次以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作为重点督查对象,我个人认为网吧禁烟,重点不是在‘查’上,而是应该着重在‘监’上,利用社会各界的力量对其进行监督,如有必要可以协同多部门共同监督,不仅如此,针对场所经营者同样要及时监督到位,只有这样才能遏制违法吸烟现象。”

1.jpg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从此次执法队伍的公安机关负责人处了解到,本次督查行动中涉及的部分网吧属于二次回访,前期公安局在龙华片区开展了一次大规模的控烟执法专项行动,发现存在吸烟问题网吧90家,开出警告处罚41家,处罚吸烟人员59人,针对此次督查结果,将对其中再次违规的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进行调查取证,待取证完毕,场所或将面临最高三万元的处罚。

公安机关负责人也表示,下步将继续加大宣传和监管力度,让上网人员自觉不在室内吸烟,进一步净化网吧场所室内公共环境。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深圳龙华区企业复产复工报备申请联络方式

2020-02-05

深圳龙华区企业复工复产的条件

2020-02-05

深圳龙华区企业复产复工报备制度

2020-02-05

深圳龙华区中小学(幼)心理援助热线

2020-02-04

2020深圳龙华区疫情困扰公益热线汇总

2020-02-03

深圳龙华行政服务大厅2月3日起以预约办理形式对外服务详情

2020-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