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魅力深圳>>各区资讯>>坪山资讯>>正文

国家调研组来深调研控烟工作 “无烟马峦”模式获点赞

22日,由国家外交部、卫健委、工信部、财政部、海关总署、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烟草专卖局等国家部委组成的调研组到深圳调研控烟工作。

深圳坪山“无烟马峦”模式获好评 

2018年7月,市场监督管理局坪山马峦所成功处罚全国首例向未成年人销售烟草制品案例,12月1日,深圳坪山区马峦街道启动了“无烟马峦共享健康”,以党建引领共建无烟街道活动,通过以“整街创建”为目标,通过创建“无烟单位”“无烟学校”“无烟道路”“无烟家庭”“无烟商铺”等“无烟示范单位”,力争最终实现“无烟街道”的目标。国家调研组实地调研马峦街道龙翔学校、中山小学在“无烟学校”,对“无烟马峦”模式取得的成绩和经验表示了肯定。

 

深圳无烟环境明显改善 

近年来深圳控烟工作在高标准立法的保障下,通过常态化执法、立体化监督、全方位宣传、全流程服务、系统性评估等各项措施,控烟工作已经深入人心。特别是2014年3月1日新修订条例的施行,促进控烟工作全面推进,明显改善了全市无烟环境。2013年和2017年度,场所禁烟标识张贴率由75.6%上升到86.8%;公众和场所管理者对全面无烟法规的支持度分别由81%和91.4%上升到8.7%和95.5%;场所违法吸烟率由31%下降为23.2%。我市对违法吸烟个人严格处罚,吸烟者主动戒烟的比例逐年提升,深圳市民吸烟率整体呈现下降性趋势。全市慢性病及其危险因素调查结果显示,成人吸烟率由2009年的16.5%下降到2015年的15.2%。2018年控烟条例执法效果评估结果显示,37.7%的吸烟者表示吸烟量有所减少,15.5%表示吸烟量明显减少,14%的吸烟者正在戒烟。

 

广东和深圳控烟经验值得向全国推广

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毛群安司长表示,广东省、深圳市和坪山区马峦街道的控烟工作成绩显著,尤其是“无烟马峦”模式,以党建引领发动和带领各行各业和党员群众共同参与控烟,是破解条块分割、执法困难和治理盲区等控烟工作发展瓶颈,促进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创新之举,为全国控烟工作做出良好示范,也为健康中国建设提供了参考。毛群安表示,控烟工作任重道远,需要不断创新工作思路、紧紧围绕建设健康中国的战略主题,把控烟作为重要抓手,探索打造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的新格局。(深卫信)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深圳坪山区多功能警务自助服务平台分布位置一览

2019-08-22

深圳坪山区公共辅助员笔试成绩查询指南

2019-08-16

深圳坪山区实现社保、医保业务区街全覆盖

2019-06-20

“无烟马峦”模式为何又冒烟?深圳控烟车轮战持续推进中

2019-04-12

国家调研组来深调研控烟工作 “无烟马峦”模式获点赞

2019-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