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魅力深圳>>各区资讯>>福田资讯>>正文

福田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微信图片_20190421194450.jpg

4月19日,福田区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最新会议精神,审议区委深改委相关工作规则,就2019年全区改革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坚定不移地把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到底。福田区委书记吕玉印出席会议并强调,全区各街道各部门要鼓足干劲、再接再厉,以“勇当改革开放尖兵”的标准,把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推动福田改革向更深更广领域不断开拓,奋力书写新时代改革开放的辉煌新篇章。

自2014年改革元年以来,福田区共推出了320个改革项目。其中,149个重点改革项目,57个街道改革项目,114个微创新改革项目。重点改革、街道改革及微创新改革的架构突出了改革项目的“系统性”,以内在的逻辑形成综合配套体系,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和党建工作;街道改革突出了“承接性”,探索多元基层治理模式,打通改革“最后一公里”;微创新改革突出“协同性”,紧紧围绕改革中心工作形成整体合力,实现“小改革”做出“大文章”。具体体现在:受到上级认可的国家省市级改革项目“试点”多。截至2018年底,全国行政许可权相对集中试点区、国家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机构改革等26个项目取得了国家、省、市的试点,位于全市前列;通过基层自主创新通过改革获得“牌子”多。截至2018年底,区福田部分改革措施已取得良好成效,得到上级领导肯定。福田区通过改革率先成立了一批新型机构,为全国基层改革探索新路径。如,分别成立了“联盟式”教育集团——红岭教育集团、“福田外国语学校联盟”、福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等。区人民医院与中山大学合作办医,挂牌中山大学附属第八医院;基层改革经验可复制可推广“点子”多。2017至2018年,福田区部分改革举措已取得扎实成效,各地市及兄弟城区纷纷前来调研学习,部分项目实效显著,被上级部门推广复制。如,智慧福田建设得到了上级领导和社会的广泛关注,中央政法委连同中央媒体团专程调研报道我区运用大数据创新社会治理模式,伟中书记先后三次作出专门批示,要求将福田经验在全市予以总结推广,在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中被选为典型案例通报表扬。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改革在全省范围内率先探索政府投资项目市场化运行机制,大大提高了建设效率,得到省领导高度肯定和专门批示。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多次对改革工作进行报道,进一步扩大了福田改革的影响力。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深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全面建设“先行示范区、强国城市范例”的关键之年,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全面实施的启动之年。福田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按照省委、市委部署,围绕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的工作目标,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发展之“纲”,使福田改革更好融入国家改革发展大局,以更大力度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聚焦高质量发展目标,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营造好改革开放社会氛围,带动全区各领域体制机制创新,力争为福田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的典范城区做出突出贡献。今年,福田将重点围绕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引擎配套机制改革、建设数字政府系列配套改革、打造高品质营商环境系列配套改革、推进基层治理和民生领域系列配套改革等四大方面,实施28项重点改革项目。

吕玉印强调,一是要聚焦顶层设计,切实推动全面深化改革落到实处。各单位各部门要聚焦落实粤港澳大湾区战略这一条主线,紧扣“合作区+香蜜湖”这两大核心引擎,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采取部门主动申报和改革办命题的方式,全年不间断研究和增补改革项目,确保全区改革项目的实时性与开放性。各分管领导和牵头单位要结合“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围绕改革项目广泛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学习借鉴国内外一流城市的改革做法,力争形成一套符合福田实际、操作性强的项目实施方案,确保改革接地气、见实效。各改革项目牵头单位要善于吃透中央省市改革精神,结合福田实际,主动争取各个领域有“含金量”的试点项目,为福田发展争取更多的要素资源和政策支持。要向上级主管部门积极推介,多邀请上级领导来福田调研指导改革项目,争取把福田的改革项目纳入中央省市试点。

二是狠抓改革攻坚,推动新时代改革发展出新出彩。要突出实效导向。比如要以推动深港科技创新合作机制改革和创新创业资源供给侧改革为重点,逐步打造全链条式科技创新创业体系,不断擦亮福田“科技创新中心”名片。要坚持分类施策,对于涉及面广、周期较长、且与上级改革相对应的改革项目,要对照已出台的各级文件,逐一对账盘点,明确任务分工,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逐项抓好落实。要善于总结推广。各责任单位要认真做好改革经验总结提炼工作,让改革成果与社会见面、使群众受益、在发展上见效。

三是强化组织领导,层层压实全面深化改革主体责任。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要统筹全局、协调各方,牢牢把握改革的正确方向,当好全区改革的“指挥部”。各分管区领导要带好头,把责任和工作抓实,越是难度大、见效慢的越要抓在手上。各责任单位要认真履行推进实施的主体责任,试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团队、一抓到底”,拧紧责任螺丝,细化分解任务,提高履职效能,形成上下贯通、层层负责的责任链条。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把改革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来抓,做到重要改革亲自部署、重大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察。区委改革办、区委区政府督查室要发挥统筹协调、督查推动职能,围绕全面深化改革重点难点问题,切实做好改革协调和督促检查,及时总结情况,发现问题,推广经验。

会上,福田区委副书记黄晓鹏还传达了中央、省委、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相关会议精神。书面审议《中共福田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共福田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专项小组工作规则》和《中共福田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深圳福田区长者食堂名单一览(名称+详细地址)

2019-08-23

深圳福田区老年人申请助餐补贴指引

2019-08-23

深圳福田区多功能警务自助服务平台分布一览

2019-08-22

深圳福田区社会投资停车设施补助政策详情

2019-08-19

深圳福田区香蜜二村棚改补偿方案详情

2019-08-19

2019年度深圳福田区宣传文体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申请指南(申报时间+申报方式+申报条件)

2019-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