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魅力深圳>>各区资讯>>南山资讯>>正文

百位曲艺新秀齐聚南山 第五届“南山杯”全国曲艺新人新作展演开幕

微信图片_20190623153753.png

为发掘培养优秀青年曲艺人才、鼓励推出原创优秀作品、搭建青年曲艺演员交流学习平台、引领和推动曲艺事业繁荣发展,6月23日-24日,“第五届‘南山杯’全国曲艺新人新作展演” 暨曲艺名家新秀“送欢笑”走进深圳专场演出将在广东省“曲艺之乡”深圳市南山区拉开帷幕。

本次活动由中国曲艺家协会、广东省文联、深圳市文联、深圳市曲艺家协会、南山区文联、南山区曲艺家协会共同组织举办,活动期间,来自全国23个省市地区的130多名选手,将通过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36件曲艺类作品现场竟艺,此外,李立山,王文水,奇志,张伟,董建春,李丁,刘全和,刘全利,种玉杰等曲艺名家与新秀也将同台献艺。

参赛作品来自全国23个省市地区,选手数量达到历年之最

鹏城六月,骄阳似火,来自全国的百位曲艺新秀齐聚深圳湾畔同台献艺,这也是被评为广东省“曲艺之乡”的南山区,第五次迎来全国性曲艺长效品牌赛事——“南山杯”全国曲艺新人新作展演。

据悉,展演分为初赛、决赛两个阶段,参赛作品涵盖相声、群口相声、化妆相声、快板、数来宝、群口快板、山东快书、喜剧小品、广东粤曲等数十个种类。从作品内容上看,既有经典的传统优秀作品,也有把握时代脉搏的现实题材作品,选手中既有来自专业院团的曲艺新人,也有来自新曲艺组织的曲艺工作者,参赛者数量方面也达到历年之最。

经过初赛选拔,来自全国23个省市地区的130多名选手进入决赛环节,并将于6月23日与24日(23日下午和晚上各一场,24日下午一场)角逐最终的名次,赛事的点评嘉宾也将请到我国当代曲艺名家担任。

6月24日晚八点,第五届“南山杯”全国新人新作展演汇报演出暨曲艺名家新秀“送欢笑”走进深圳专场演出将在南山文体中心大剧场拉开帷幕,届时,广大观众除了可以欣赏到本次赛事的部分优秀作品之外,李立山,王文水,奇志,张伟,董建春,李丁,刘全和,刘全利,种玉杰等曲艺界的名家、新秀也将同台献艺,为鹏城百姓带来一场“曲艺风暴”。

打造文化品牌赛事,搭建曲艺新秀交流平台

“南山杯”诞生于广东省“曲艺之乡”南山区,这片18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不仅是深港千年历史文化之根和海上丝绸之路桥头堡,也是如今的深圳,乃至全国文化产业的“领头羊”。兼具现代时尚与开放包容气质的南山区,在深圳市率先成立“南山区曲艺家协会",培育年轻曲艺人才,打造曲艺品牌,利用曲艺文艺轻骑兵的优势,歌唱时代,宣传南山,讲演南山故事,描绘南山人奋斗实践和多彩生活,为广大群众提供精神食粮,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作为南山区文联打造的重点文艺项目之一,“南山杯”紧抓时代旋律,丰富活动内涵,以曲艺形式继承经典,同时力求创新,为繁荣深圳的曲艺艺术创作,发现和培养曲艺人才队伍,同时丰富了群众文化的生活,助力提升本土文化“软实力”。

自2010年首届“南山杯”举办以来,活动得到了中国文联、中国曲协及全国曲艺同行的高度认可,如今更已成为全国知名曲艺专项活动品牌,被业界称为曲艺“小牡丹奖”,通过“南山杯”的大平台,一大批有影响力的曲艺新作不断涌现,来自全国各地的曲艺新秀开始崭露头角。

凝心聚力12年,区文联助力打造南山文艺新高峰

南山区文联成立于1997年4月,12年来,南山区文联积极组织号召南山文艺工作者,按照党的“双百”文艺方针和“二为”创作方向,在改革开放和“文化南山”的大环境下,积极投身艺术创作,也促成了南山区各艺术门类创作的硕果满枝,不完全数据统计,南山区文联系统获得的奖项包括国际奖1个,国家级奖15个,省级奖26个,市级奖120多个,大力提升城区文艺影响力的同时,也让文艺发展的成果惠及城区百姓。

据了解,南山区文联系统现有10个艺术家协会和4个挂靠的文艺社团,涵盖各大艺术门类,其中有8个协会获得国际或国内最高级别奖项,两千多名会员中包括国家级会员60多名,省级会员140多名,市级会员近600名。

多年来,南山区文联推动打造的包括“南山杯”全国曲艺新人新作展演、南山戏剧节等多个重点文艺项目已在全国范围形成较强的品牌影响力,更培育诞生了一大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优秀文艺作品。包括老百姓耳熟能详的歌曲《南方有座山》、《放飞梦想》、《湾区风来》,原创话剧《深圳靓汤》、《早茶》、《老板,你好嘢》、《大树底下好乘凉》,现代舞《虹》,歌舞剧《梦开始的地方》,电影《感恩的心》、《乡村俱乐部》等一大批作品获得国家和省、级奖项,而这些优秀的作品也通过多种多样的文化惠民活动走入百姓生活,不断丰富着深圳市民的精神家园。

“第五届‘南山杯’全国曲艺新人新作展演”暨曲艺名家新秀“送欢笑”走进深圳专场演出信息:

第一场展演时间:6月23日14:30

第二场展演时间:6月23日19:30

第三场展演时间:6月24日19:30

展演地点:南山实验剧场(无须订票,免费进场)

汇报演出门票预定:

市民可通过南山文体通公益文化活动网上免费预定颁奖晚会门票,凭身份证领票,每个身份证限订2张门票。

汇报演出时间:2019年6月24日 20:00

汇报演出地点:南山文体中心大剧院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深圳南山区教育系统2020年春季招聘预报名详情

2020-03-25

2020深圳南山区已恢复开放文体场馆汇总(持续更新)

2020-03-24

深圳南山鼓励园区减免租金项目(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分项)申报材料下载

2020-03-23

深圳南山鼓励园区减免租金项目办理流程(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分项)

2020-03-23

深圳南山区鼓励园区减免租金项目(区人力资源局分项)申报材料清单

2020-03-23

疫情期间深圳南山区鼓励园区减免租金项目(区人力资源局分项)办理流程

2020-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