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魅力深圳>>各区资讯>>罗湖资讯>>正文

罗湖停工23年的“东门大厦”重启建设

东门,是深圳历史最为悠久的商业区,平均日客流量达30万人次,也是“中国18条重要商街”之一。它既传承了“深圳旧墟”的人文经济,又见证、创造着深圳新时期商业的进化与发展。

然而,被称为“黄金烂尾楼”的东门大厦,不仅长期占据了寸土寸金的繁华地段,大楼也仅建设至主体封顶、无外墙,地下室常年被积水浸泡,塔楼部分构件偶有坠落,给周边街坊带来“如芒在背”般的安全隐患。

详情

今年4月,罗湖区政府针对大楼重大安全隐患积极开展“东门大厦综合整治项目”,标志着深圳“第一烂尾楼”将获重生。

二十三年弃置身

东门大厦停工已有23年,究竟因何而起?

大体可以归结为开发商资金链、债务债权归属、产权不清等问题导致相关利益方冲突,最终造成大厦实际管理上的真空。

1993年,东门大厦由深圳市南方通发实业公司与深圳市物资集团公司合作开发建设,分别占开发权益的56%、44%。

1997年,因发展商负债累累,造成东门大厦一直停建并烂尾。后多家公司先后参与权益变更,利益归属意见不一,导致大厦迟迟未能完工。

2020年4月,国内新冠疫情已被有效控制,罗湖区委区政府经过多次前期评估、调研、协调、统筹后,提出东门大厦项目安全整治与项目原有权利义务和法律诉讼无必然联系的要求,开始对东门大厦进行全面综合整治,彻底消除公共安全隐患,盘活“烂尾楼”改善市容环境,提升城市空间品质。

病树前头万木春

23年,是一代人的整个青春

也是一代业主的长久期盼

罗湖区政府在做前期民意调研时发现

大多数业主认为经济纠纷

不能成为城市建筑停滞

和安全隐患存在的理由

相信有关部门可以力挽狂澜

变“危”为“好”!

东门大厦存在问题:大楼结构风吹日晒腐蚀严重,钢筋裸露,混凝土脱落,单一悬挑和未封闭楼板,楼板没封边固定,多处施工遗留钢管、方木已被严重腐蚀风化,楼板大量麻面风化,外部幕墙脱落玻璃碎,根部预埋件未做施工保护……

相关部门解决方案:对建筑进行加固、修复、除锈、防锈等安全处理。同时,针对建筑物存在的玻璃和幕墙脱落造成的危险要高度重视,设置安全围挡,避免伤人事件发生,加强建筑物日常检查、维护、安全整治。

东门大厦代表业主:“它就像一个生病的人一样,这次多亏了罗湖区政府这个‘良医’对症下药,才有了治愈的希望。”

白马布匹市场商户:“当然想大楼修好啊,东门这种寸土寸金的地方,多一栋楼,商业更繁荣,人流大了,生意好做。”

东门大厦周边住户:“在东门大厦旁上班的人,最怕台风天,路过就担心楼上钢筋、砖块砸中自己,是该整治整治了。”



搜索或扫描文末二维码,关注【深圳之窗】微信公众号,了解深圳最新生活资讯,回复【福利】,更有深窗粉丝福利领取

微信图片编辑_20200325111441.jpg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罗湖停工23年的“东门大厦”重启建设

2020-08-20

罗湖核酸检测报告查询攻略

2020-08-17

2020深圳罗湖区罗芳水产市场周边片区居民核酸检测报告查询指南

2020-08-17

深圳罗湖区水贝IBC大厦周边片区居民核酸检测报告查询攻略

2020-08-17

深圳罗湖水产市场周边居民可到采集点测核酸(8月17日起)

2020-08-17

深圳罗湖区罗芳水产市场周边片区第二阶段核酸检测全面开展详情

2020-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