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魅力深圳>>文化教育>>正文

奏响《春天的交响》,深圳用文艺精品向改革开放40周年致敬

2018年12月28日晚,“春天的交响”2017-2018深圳市文艺精品汇报演出在深圳大剧院上演。以古筝和二胡奏响的《春天的故事》,将观众带入改革开放40年的峥嵘岁月中。其后,音乐、舞蹈、小品小戏、诗朗读、杂技、曲艺等各种形式的文艺精品,为市民献上了一台精彩纷呈、精美别致的文化盛宴。

“春天的交响”是深圳文艺界向人民汇报创作成果的文艺精品展演,由市委宣传部指导,市文联主办,市作家协会、市戏剧家协会、市电影电视家协会、市音乐家协会、市舞蹈家协会、市美术家协会、市书法家协会、市摄影家协会、市杂技家协会、市曲艺家协会、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市文艺评论家协会承办,福田区文联、罗湖区文联、南山区文联、盐田区文联、宝安区文联、龙岗区文联、龙华区文联、光明区公共文化艺术发展中心协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小甘出席活动。

深圳的主旋律歌曲始终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前行。《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走向复兴》《迎风飘扬的旗》《向往》……一首首歌曲就像年轮一样,记录了难忘的年代。在本场汇报演出中,除了大家耳熟能详的歌曲《春天的故事》,还有由田地作词,印青作曲,赵久峰、刘小幻男女声对唱的《南方以南》;由唐跃生作词,姚峰作曲,杨乐女声独唱的原创新歌《改革开放再出发》以及深圳音协合唱团压轴演唱的合唱《向往》《祖国,深圳对你说》。这些歌曲,分别荣获了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广东省文艺作品一等奖等荣誉。

深圳舞蹈具有优质的民间力量和专业水准。当晚登场的舞蹈节目有《创·空间》现代舞《云上》。此外,荣获第6届深圳市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第一名的群舞《有余力 则学文》,由深圳高级中学学生舞蹈团用唯美的舞蹈语言演绎中华传统经典,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核。

小品和曲艺,在深圳听起来似乎有点不搭调。在当下,小品和曲艺的大本营仍在北方。然而,在深圳,有这么一群人,经过30多年的辛勤开拓和耕耘,让小品和曲艺在这块土地上生根发芽、落地开花,体现了深圳文化海纳百川、开放兼容、多元多彩的特质。由邸叙然编导,张立儿、张雷、赵勇、李牧霏表演的小品《请和陌生人说话》曾一举揽获“中华颂·长丰杯”第9届全国小戏小品曲艺大展金奖、优秀编剧、优秀导演、优秀演员等多个奖项,是邻里关系题材中的小品精品,主题好,形式新,有创意。荣获2018年第10届中国曲艺牡丹奖提名奖的评书《人心是杆秤》由刘昭创作、表演,王济臣、梁燕斌编导,讲述了一个用生命捍卫诚信的故事。丝丝入扣、起伏跌宕、悬念不断以及评书特有的表现手法,呈现传统艺术的魅力。

创新创意是深圳的城市品格,作为国内颇具探索精神和先锋特色的跨界戏剧诗歌品牌“第一朗读者”已历经七季,日臻成熟。由唐华刚导演,苏洋、赵英屏、伍宏涛朗诵,于卉怡、纪郁璿、黄卓卓等表演的《花开风声》,朗读了从容的诗作《奶奶》和黄惠波的诗作《秋之恨》,让观众一睹当诗歌化身为剧场,在音乐、舞蹈、肢体语言等各种元素相互渗透的形态下,诗歌所呈现的新模样。

晚会上由深圳市福永杂技艺术团出品和表演的杂技节目《林海荡漾》曾荣获意大利第32届“金马圈”国际杂技比赛金奖,展现了力量与美学的激情碰撞,整套动作行云流水令人惊艳,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由第27届FISM世界魔术大赛近景组世界冠军张昱表演的近景魔术《时空旅行》,讲述他在梦中被“时间旅行者”带回100多年前,重现升牌术。时间穿越、空间瞬间转移等魔术技巧让观众惊叹不已。

整场汇报演出,集聚全市文艺骨干力量,精选近年本土原创文艺精品,节目丰富多样。文艺工作者们以饱满的激情、精湛的技艺、声情并茂的表演,讴歌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历程和深圳取得的巨大成就,抒发出对光明未来的热爱与向往。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深圳龙华区首批文明示范校园出炉(附学校名单)

2019-08-27

2019年9月深圳新增13所新学校 今年预计新增学位5.4万个

2019-08-27

南山国际山地电影节即将开幕 多项政策扶持本土山地电影

2019-08-24

2019年深圳各区新改扩建学校情况一览

2019-08-23

2021年高考生选科报考具体要求

2019-08-22

2019年10月深圳市自学考试报名点一览

2019-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