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魅力深圳>>文化教育>>正文

育儿也是对父母的一种教育 陈美龄《家长不要做的35件事》新书分享会

2019年5月25日下午15:00-17:00,陈美龄老师新书《家长不要做的35件事》新书分享会在位于深圳福田区深业上城的本来书店举行。

下午三点还没到,位于本来书店儿童馆的会场上已经来了很多读者,其中还有专门从重庆、辽宁、浙江、珠海赶来的粉丝。

陈美龄最早为中国内陆读者熟悉的是歌手的身份,她的《原野牧歌》在上世纪80年代几乎家喻户晓。实际上她14岁在香港出道,是张国荣的挚友、林忆莲的师姐;70年代末红透东南亚,与邓丽君、山口百惠同框同台,日本首相安倍、泰国国王、公主,当年都是她的粉丝。

她在最红的时候,听从爸爸的话“知识变成你自己的,谁也不能夺去它”,回归校园主修前往多伦多大学攻读学士学位。回日本继续事业,生下孩子后,陈美龄带着孩子工作,在当时传统的日本社会引起轩然大波。这场轰动一时、后来改变整个日本社会女性地位的“美龄论争”长达两年,也促成前往斯坦福大学攻读教育学博士。之后,陈美龄为日本的女性的权利著书授课,起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陈美龄带着大宝、怀着二宝在斯坦福大学成功取得博士学位,已经很让人敬佩;而2015年,陈美龄的第三个儿子继大儿子和二儿子之后再次被斯坦福大学录取,引起轰动。由此被邀请写作了《50个教育法——我把三个儿子送入了斯坦福》,并很快在日本、香港和中国内陆成为教育类畅销书,很多家长从中受益。2018年陈美龄的自传《人生的38个启示》也在内陆出版。今年,应读者的需求,《家长不要做的35件事》简体版在上海三联书店出版,陈美龄博士结合理论与实践,就11个分类总结出35条教育心得。这本书的一大特色,是陈美龄母子合著。陈美龄的长子和平会从当事人的角度,对母亲的育儿方式提出感想。从他的文字中,能感受到陈美龄的教育到底有什么成效。

我们今天的父母为孩子的教育投入比以往更多。他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健康茁壮得成长,竭尽所能,做了很多努力。但是,在育儿的过程中,有些事是可以做的,有些则是绝对不能做的。而往往这些绝对不能做的事,很容易被大家忽视。父母爱子心切,反而做过了头的,例如凡事替子女选择、让子女参加太多课外活动、禁止孩子高中时代谈恋爱……还有每天都要面对经历的事,诸如对孩子挑食太过啰嗦是不是好事?要不要陪读写作业?另一方面 ,有时则是父母低估了问题的严重性,例如打破对孩子的承诺,孩子提问时态度敷衍,大人说话时把小孩晾在一边等等。

育儿也是对父母的一种教育,陈美龄希望这本书能为广大父母提供一点帮助,与子女度过充满光明的每一天。

陈美龄和读者现场分享了自己的育儿理念,和常见的育儿误区。她告诫家长们,千万不要拿自己的孩子和别人的比较,这样孩子会丧失自我肯定力。而自我肯定力高的孩子才容易快乐。家长也不要打孩子,如果用打、骂的方式对待孩子,只会让打骂升级,而效果却越来越弱,而孩子心里的伤,不知道在生命中哪个时期会显出其危害。关于青春期的荷尔蒙、高中生的恋爱,不规律的生活和孩子大脑的发展等问题,美龄都提出了自己的解读和建议。现场反应热烈,读者们还就孩子幼儿园的选择,如何平衡工作和育儿,孩子没耐心怎么办,怎么增进兄弟见的感情等问题现场请教了陈美龄博士。美龄详尽而直率地解答,引起了现场阵阵笑声和掌声。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深圳龙华区首批文明示范校园出炉(附学校名单)

2019-08-27

2019年9月深圳新增13所新学校 今年预计新增学位5.4万个

2019-08-27

南山国际山地电影节即将开幕 多项政策扶持本土山地电影

2019-08-24

2019年深圳各区新改扩建学校情况一览

2019-08-23

2021年高考生选科报考具体要求

2019-08-22

2019年10月深圳市自学考试报名点一览

2019-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