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魅力深圳>>文化教育>>正文

《中小学生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为规范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防止问题读物进入中小学校园(含幼儿园),充分发挥课外读物育人功能,教育部部制定了《中小学生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办法》

《中小学生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管理办法》明确管理边界。

将课外读物界定为除教材和教辅之外的、进入校园供中小学生阅读的正式出版物(含数字出版产品)。

《管理办法》明确课外读物的管理职责。

国家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制定课外读物进校园有关政策、推荐标准与要求。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负责课外读物进校园工作的全面指导与管理。地市、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负责课外读物进校园的监督检查。中小学校根据实际需要负责课外读物推荐和管理工作。

《管理办法》明确课外读物的质量要求。

中小学校课外读物推荐要坚持方向性、全面性、适宜性、多样性和适度性原则,符合主题鲜明、内容积极、可读性强、启智增慧的基本标准。同时,列举出不得推荐或选用课外读物的负面清单。

《管理办法》明确课外读物进校园的推荐主体、程序和导向。

学校是课外读物推荐责任主体,程序包括初选、评议、确认、备案等环节。大力倡导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营造学校良好的育人氛围。另外,考虑到欠发达地区小规模学校的特殊性,可由上级教育部门负责推荐。

《管理办法》明确课外读物购买原则和其他渠道进校园课外读物的管理要求。

课外读物坚持自愿购买原则,要求学校做好家长自主购买读物指导,明确学校图书馆购买课外读物须遵循的规定。规范校园内销售课外读物行为,明确受捐赠读物的把关要求。

《管理办法》明确课外读物的监督检查和追责处理。

规定学校对学生携带进校园读物进行监督管理,压实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的监督检查职责。列出追责处理清单,防止利益输送,防范廉政风险。


微信搜索或扫描文末二维码,关注【深圳之窗】公众号,回复关键词【学位】,获取深圳各区2021年学位申请最新消息

微信图片编辑_20210301162325.jpg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2021深圳推动信息技术教学改革实验学校名单

2021-10-18

广东2022年高考报名时间安排一览

2021-10-11

广东2022年高考报名时间(附报名入口)

2021-10-11

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方案(2021年修订版)

2021-10-06

2021年深圳市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名单

2021-09-15

2021-2022学年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

2021-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