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魅力深圳>>医疗健康>>正文

厉害!37名两院院士组成深圳健康“咨询团”

深圳人的健康又多了院士级咨询团!

12月13日下午,深圳卫生健康院士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咨询会议在深圳五洲宾馆举行,共有37位院士受邀担任深圳卫生健康院士咨询委员会委员。深圳市市长陈如桂出席会议。

截至2019年11月,深圳市共引进“三名工程”高层次医学团队245个,其中团队带头人符合我市杰出人才认定标准的共有76位,包括全国两院院士58位。

据悉,深圳卫生健康院士咨询委员会37名委员均从从深圳市“医疗卫生三名工程”高层次医学团队带头人中遴选,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有13人,中国工程院院士有24人。咨询委员会实行任期制,任期三年,由市政府聘任。办事机构设在市卫生健康委,负责日常工作。

在具体工作上,深圳卫生健康院士咨询委员会受市医改领导小组、市政府委托,对深圳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及健康深圳建设重大发展规划、重要文件等提供咨询论证意见;围绕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健康深圳建设重大需求、科技创新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等重大问题,开展专题调研,提出咨询意见;研究分析国(境)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健康城市建设做法和经验教训,为深圳借鉴国际经验提出意见建议;对健康深圳科技专项布局、重点专项设置提出咨询意见;受委托开展其他咨询活动。

在咨询方式上采取个人咨询、团队咨询、领域咨询与集体咨询相结合的方式。

其中,个人咨询欢迎院士以个人名义对深圳市卫生健康发展提出意见建议。团队咨询则对深圳急需解决的重大疾病防治、公共卫生体系解设等领域的专项工作或专项研究进行咨询,根据院士的研究领域,选择相应的院士团队进行专项或专题咨询。每年由市卫生健康委提出5—10项咨询需求。

此外,领域咨询则是针对深圳市卫生健康发展的重大领域问题,组织相关领域的院士专家开展研究或调研,提出咨询意见。每年由市卫生健康委在医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中先征集,根据征集情况,统筹确定2—3项咨询需求。与此同时,集体咨询则对深圳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重大发展规划、重要文件等,对院士专家进行集体咨询,博采院士意见建议。对当年拟出台的重大发展规划、重要文件提出咨询需求。

链接:委员会组成

(一)中国科学院院士(13人,按姓氏笔画排序)

王福生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感染病中心主任

仝小林  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

江桂斌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任

陆  林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

陈孝平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外科学系主任

杨焕明  华大基因理事长、华大基因学院院长

贺  林  上海交通大学Bio-X研究院院长

侯凡凡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国家肾脏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

赵国屏  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合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主任

高  福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

顾东风  中国医学科学院学部委员

葛均波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

赫  捷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院长 

(二)中国工程院院士(24人,按姓氏笔画排序)

丁文江  上海交通大学轻合金精密成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

马  丁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妇产科学系主任

于金明  山东省肿瘤医院院长

王  辰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校长

王  琦  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家中医体质与治未病研究院院长

王广基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复方药代动力学重点实验室主任

王陇德  国务院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专家组副组长

田  伟  北京积水潭医院院长

付小兵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生命科学院院长

乔  杰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

孙颖浩  第二军医大学校长

张  运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心内科主任

吴以岭  络病研究与创新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李兆申  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消化内科主任

陈志南  第四军医大学国家分子医学转化科学中心(西安)主任

沈建忠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院长

金宁一  军事医学研究院分子病毒学与免疫学实验室主任

郑静晨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中心灾害救援研究所所长

胡盛寿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院长

徐建国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董家鸿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执行院长

韩德民  北京同仁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中心主任

詹启敏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

樊代明  第四军医大学西京消化病医院院长

(通讯员:深卫信)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4月25日起,深圳龙华区全面恢复预防接种服务

2020-04-24

乱服“感冒药”变身“小黄人” 男青年肝衰竭全身大换血

2020-04-24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苗最新消息

2020-04-24

“粤省事”就医服务覆盖医院范围(2020年4月更新)

2020-04-24

深圳各大银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南

2020-04-24

深圳农集贸市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指南

2020-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