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魅力深圳>>医疗健康>>正文

宝安西乡街道试点建设健康社区“社康通”上线市民看病更方便

深圳人请注意!家门口的健康,又有加码!

12月22日,深圳市健康社区建设示范项目启动仪式在宝安举行,未来深圳将通过健康社区试点,让辖区医疗机构和社区党委、社康中心、网格员、社工等力量一起“组团”为市民构建健康生活。与此同时,未来社康还将开展十三个医防融合项目,让市民在基层就能看到市属医院的大专家。

西乡街道试点健康社区

以往,社康中心“在社区”,但却没有真正的“进社区”,为了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深圳选取宝安区西乡街道试点建设健康社区,让社康中心真真正正走进千家万户。 目前,西乡街道已成立健康社区行动推进委员会,由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担任委员会主任,街道分管卫生健康工作领导和宝安区中心医院院长担任委员会副主任。各社区相应成立健康社区行动推进工作小组,负责“健康细胞”建设工作的具体组织和落实。把股份公司董事长、网格中队队长以及居民代表组成,整合更多社会力量,一起“组团”奔健康。

渔业社区工作站工作人员罗姣表示:“在社区里,居民接触最多的就是网格员、社工等,通过这些‘熟人’,我们把家庭医生团队引进每个居民的家里,让健康走进每家每户。”她认为社区居民对健康的理解往往是“没病”,这也导致很多慢性病患者在健康管理上的不足。

“有的老人怕花钱,觉得自己身体没什么毛病,加上觉得去医院很麻烦,就不去定期检查。之前就有一位72岁的老人,一直头晕,20年都没去测血压,后来通过劝说,知道社康测血压是免费的,于是就来检查,一看血压竟有180毫米汞柱。这样的老人,都需要我们进行健康管理。”宝安一家社康中心负责人说。

而健康社区试点后,未来这样的情况有望改善。

以渔业社区为例,社区内5510户被划分为7个网格,由宝安中心医院海城社康中心分设7个健康行动团队,构建“1+6+1”体系,也就是1个家庭医生,加上专科医生、护士、药师、心理咨询师、网格员、社工6个健康守护人,还有1个家庭健康明白人,最终实现每个网格都有一支家庭医生健康团队,每个家庭都能实现家庭成员健康互助,每个人都能懂得健康自我管理,让健康管理更精细化。与此同时,辖区网格员在海城社康中心的带领下,共同参与社区诊断,制作社区健康地图,让社区领导对群众的健康状况“明明白白”,健康行动计划推动起来也更能接地气。

通过建设健康社区,未来辖区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率将达到90%以上,健康素养水平达到32.5%以上,高血压、糖尿病病人规范管理率达到60%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70%以上,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达到80%以上,居家护理、家庭病床、老年照护将更便捷更优质。

此外,作为健康社区试点街道,西乡街道还开展了家校卫三联动,为辖区41间学校9万余名学生进行健康体检,辖区社康中心为体检学生提供免费报告解读、复查和健康管理,并通过校医—全科医生—体检科微信互动群,配合学校开展健康教育、季节性传染病防治和龋齿、近视、脊柱侧弯、肥胖等学生常见病防治等工作。

13项专科下基层补社康“短板”

一方面通过建设健康社区,让健康走进千家万户,另一方面,深圳开展十三个医防融合项目,提高社康中心就医质量。

针对社康中心心血管疾病、代谢性疾病、神经系统疾病、肿瘤、呼吸内科、妇产科、儿科、老年病、社区护理、中医和眼科 等服务能力不强问题,深圳以市属医院为龙头,组建医防融合专家工 作组,进驻社康机构开展医疗服务、业务指导、人才培训等工作。

据悉,十三个医防融合项目包括心血管疾病、代谢性疾病、神经系统疾病、肿瘤疾病、呼吸内科学、儿科学、妇产科学、老年病学、社区护理、社区用药、中医药、眼科学和国际全科医学13项,填补了社康中心看专科能力薄弱的问题。

此外,在各个项目上,均由市属医院牵头,组织全市医院副高级以上医生参与,让市民在社康就能看到大医院的专家。根据要求,每位专家每个月至少安排2天到社康机构指导工作、开展门诊带教及健康宣教。在为市民解决健康难题的同时,各项目组每年至少组织1次针对基层医务人员的集中专题授课培训,每年相关专业基层医务人员培训覆盖率不低于 60%,从而提升社康中心问诊能力。

“社康通”上线市民看病更便捷

除了在社康能找到大专家,以后在社康看病也更便捷。

在启动仪式现场,“社康通”小程序也正式上线,未来市民可通过“社康通”小程序随时随地预约挂号,此外,通过获取健康积分,还可以在特定的社康中心兑换小礼品哦。

据悉,“社康通”小程序现有预约挂号、现场挂号、缴费、约疫苗、家庭医生服务、社康服务记录等功能。其中,在婴儿预约疫苗上,“社康通”小程序可实现宝宝接种提前约,接种记录、计划一目了然,还能及时提醒接种,让爸爸妈妈们再也不用担心错过时间。

与此同时,“社康通”小程序还可以让你和你的家庭医生的在线咨询沟通,足不出户解决日常健康问题和保健需求。而有了“社康通”小程序后,历次门诊记录、检验报告、缴费记录都会尽在“手”中,市民去社康看病就不用满屋子找病历本。

此外,在社康通免费服务模块里,还有11项可以免费享受的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包括健康档案、老年人健康管理、慢病管理、中医药健康管理、预防接种、0-6岁儿童健康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结核病患者健康管理、免费领取避孕药具、健康教育等,市民动动手指就能在线预约到这些服务。

(通讯员 深卫信)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4月25日起,深圳龙华区全面恢复预防接种服务

2020-04-24

乱服“感冒药”变身“小黄人” 男青年肝衰竭全身大换血

2020-04-24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苗最新消息

2020-04-24

“粤省事”就医服务覆盖医院范围(2020年4月更新)

2020-04-24

深圳各大银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南

2020-04-24

深圳农集贸市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指南

2020-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