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魅力深圳>>医疗健康>>正文

2020年深圳中小学生脊柱侧弯筛查详情

为加强中小学生常见病防治,提高中小学生健康水平,做好2019年深圳市民生实事,落实经市政府同意的《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深圳市公共卫生服务强化行动方案的通知》(深卫计发〔2018〕55 号)精神。经研究,市教育局和市卫生健康委决定继续开展我市中小学生脊柱侧弯筛查工作。

2020年深圳中小学生脊柱侧弯筛查详情

一、筛查时间

2020年9月——2021年6月。

二、筛查对象

全市小学四—六3个年级,初中3个年级,高中一、二两个年级,共80万中小学生。

三、筛查单位

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市青少年脊柱健康中心。

四、工作流程

筛查单位进校进行筛查,将筛查结果反馈学校与家长。筛查结束3个工作日后,家长可通过手机微信端查询筛查结果和对应说明解释 ,视不同筛查结果,建议部分学生到有资质的专科医疗机构进一步检查确诊,或是就近到社康参加免费形体指导,尽早矫治。

五、组织管理

(一)各学校要做好师生的宣传教育工作,了解脊柱侧弯对学生健康的危害,充分认识早发现、早干预的重要意义,使师生主动配合做好筛查工作。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上半年筛查工作未如期完成。本项工作为2020年市政府民生实事,要求确保下半年完成全年工作任务。因此,下半年将需加快筛查进度。学校应积极配合,按照筛查计划安排本校学生筛查。如有活动冲突的,应自行与其他学校协商调换,不能调换的,按原筛查计划进行。学校要指定专人负责,做好筛查班级安排、场地准备,加强与筛查单位的沟通联系,保质保量完成筛查任务。

(二)各区教育部门要做好学校与筛查单位的组织协调工作,提供辖区相关学校校医联系方式以及中小学名单、地址和学生数等信息,学校应提前将筛查学生名单上传到学生健康监测系统脊柱侧弯版块。

(三)筛查单位要增强服务意识,尽量减少对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的影响,合理安排筛查时间、场地。要严守保密责任,做好学生个人资料和筛查资料的保密工作。工作人员要严格按照《青少年脊柱侧弯筛查与治疗指南》《脊柱侧弯筛查现场操作规程》进行操作,保证筛查质量。做好筛查结果的统计分析,按学期及时反馈学校。对疑似脊柱侧弯的学生要做好解释安抚工作,预防不良心理影响。对需要复诊的疑似脊柱侧弯的学生和家长,要给予科学合理的复诊指导,杜绝不正当竞争。

(四)筛查单位妥善引导筛查结果为“姿态异常”的学生进行免费形体干预活动,做好各区定点社康服务站免费形体干预指导工作。

六、经费来源

筛查费用由市财政统筹安排,不向学生收取费用。

微信搜索或扫描文末二维码,关注【深圳之窗】微信公众号,回复关键词【挂号】,获取深圳医院挂号预约入口。回复关键词【肺炎】,获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最新消息。回复关键词【口罩】,获取深圳口罩预约购买入口及最新消息

微信图片_20200305092853.jpg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警惕发烧感冒 做好预防备好药

2021-05-17

深圳20岁女孩突然半边瘫 只因脑子被虫“吃”了

2021-04-23

深圳新冠疫苗接种证明可以代替核酸检测报告吗

2021-04-21

2020年度深圳新发恶性肿瘤排行榜

2021-04-19

2021年4月17日深圳全市各新冠疫苗接种点暂停疫苗接种服务

2021-04-17

无烟家庭:孩子健康成长的第一保障

2021-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