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魅力深圳>>医疗健康>>正文

六旬阿婆肚大似怀孕,里面竟然藏着20斤重的大“水球”


10000毫升也就是20斤,大概能装20瓶农夫山泉肚子里“揣”了这么大一桶水,是什么感觉?59岁的秦阿姨(化名)就在医院体验了一把刺激的“减负”行动。因为泌尿系统结石没有及时发现治疗,肾积水十分严重,入院时右肾囊液已有20斤,将近占了体重的六分之一。

松子儿大的结石堵住输尿管 阿婆肚子能“撑船”

秦阿姨的肚子是近几年吹气一般长起来的,她四肢胖瘦正常,只有肚子圆鼓鼓的,行动非常不便,就连想要剪个脚趾甲都需要女儿帮忙。有时候甚至还会被人调侃是不是又怀孕了,秦阿姨自己都觉得荒唐,自己绝经都已经10年了,根本不可能怀孕,但又不知道该如何解释,索性就说自己太贪吃,以吃多长胖了搪塞过去。

久而久之,秦阿姨越来越“宅”,变成了不折不扣的“社恐”,饮早茶、广场舞、打麻将……所有可能见到人的场合,统统不去!

莫名其妙的大肚子,为什么不去医院检查看看呢?其实,秦阿姨思想包袱非常重,万一是什么不治之症呢?自己到了这个年纪,没查出什么还好,如果查出是什么大毛病,心理也承受不了,还不如就这样凑合,反正也没有其他的不适,干脆过一天算一天。可“讳疾忌医”的母亲,让家人十分担心,半年前,在女儿苦口婆心的劝说下,秦阿姨终于同意去深圳大学总医院就诊。经过CT检查很快确诊,秦阿姨肚子里可不是什么肿瘤之类的问题,就是一肚子“水”!

圆鼓鼓的肚子真的像是十月怀胎

原来,秦阿姨右侧输尿管长了一粒松子大小的结石,堵住了输尿管。经过长年累月的积攒,右肾内足足积了一万多毫升的水,把右肾活生生胀成了一个大“水球”,而且还压迫了腹部其他脏器。

正常的肾脏大小约十公分左右,重量不过100-140克。可秦阿姨的右肾变成了一个38×20×20cm“大水袋”,已经快被撑爆了。

右肾被憋成“大水球”,长径竟然达到38厘米!

堵住输尿管的结石,长度有1.3厘米

“一夫当关”卡住了输尿管,那把堵路的结石拿掉不就好了吗?没想到,在关于如何解决这个小石子的问题上,泌尿外科医生们进行了激烈的讨论:一种观点认为,应当取出结石,恢复尿路通畅,然后观察肾脏积水恢复情况,保留残余的肾功能;另一种观点认为,保留残存的囊状肾,对肾功能的保护没有明显的意义,反而会有积水残留、结石复发以及反复感染的风险,建议一次手术切除肾脏,根治问题。然而,还没等到医生们和秦阿姨最后决定,新的麻烦又出现了。

治疗过程一波三折 看医生如何层层“闯关”

秦阿姨住院期间出现了胸闷,经检查发现是冠心病,冠状动脉有堵塞。这样一来,秦阿姨只好暂停泌尿外科的手术,先转去心内科做了冠脉球囊扩张。因为扩张后要长期服用抗凝药,秦阿姨又在家中休养了半年。

等到身体状况稳定后,秦阿姨再次回到深圳大学总医院,准备解决肾积水的问题。这次,秦阿姨和家人也综合考虑好,决定切除右肾,一劳永逸的解决问题。可就在术前准备已经做好的时候,新的麻烦又出现了。

秦阿姨的胆结石发作了。这一次,胆结石堵住了胆囊颈,引起了胆囊肿胀,血白细胞升高。泌尿外科请来了肝胆外科会诊,为了解决秦阿姨身上的“石头”,两大团队的专家集体讨论,决定同时给秦阿姨做胆囊切除和右肾切除!

两种手术同时进行,意味着要解决的手术部位不同,以及手术时长增加,风险也叠加。幸运的是,以王锐副主任医师为首的结石团队和以何谦副主任医师为首的胆囊团队强强联手,并由经验丰富的徐宁副主任医师负责手术麻醉。

按着既定好的手术思路,医生们先给大水球“放水”。手术时,先在右肾上剪开一个小口儿,用吸引器吸掉积水,随后,两大外科团队的医生轮番上阵,只经腹腔一个体位,同时切除了秦阿姨的胆囊和右肾两个器官。

手术非常顺利!术后,秦阿姨恢复得很好,肚子也瘪回去了。现在和女儿生活在一起,时不时带着小外孙女一起去公园,她也很乐意在朋友圈晒晒照片分享生活,再也没有精神负担了。


秦阿姨和家人专程给泌尿外科送上锦旗

王锐医生特别提醒,其实,输尿管结石早期就医,及时治疗,基本就是一个简单的输尿管镜碎石取石手术,第二天就可以正常生活了。患者如果有症状,还是要尽早就医检查,即使身体没有特别的不适感,每年一次的体检也是相当有必要的。避免像秦阿姨这样拖得太久,也不用受这么多年的折磨。

深圳大学总医院泌尿外科结石团队已完成泌尿系结石手术2000余例,涵盖了膀胱结石、输尿管结石、多发性肾结石、复杂性肾结石、肾盏憩室结石、肾囊肿合并结石、海绵肾结石、孤立肾结石等各种泌尿系结石类型,开展了输尿管镜钬激光碎石取石,软镜、经皮肾镜、针式可视肾镜Needle-Perc等多样而全面的结石术士,可以解决各种类型的复杂结石。秉持着“引领医术前沿,关注百姓健康”的服务理念,竭诚为广大患者提供优质的、个性化的、精准微创的结石治疗服务。


通讯员:杨柳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深圳大学总医院医师节专家义诊来袭,先睹为快~

2023-08-15

2023深圳社康检查报告查询入口在哪里?

2023-07-20

2023深圳社康如何预约挂号

2023-07-18

2023深圳市医保缴费和待遇核定基数

2023-07-13

2023深圳医保缴费基数

2023-07-13

深圳龙华区人民医院健康证办理详细指南

2023-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