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魅力深圳>>深圳城事>>要闻资讯>>正文

深圳控烟走进中心公园,“守株待兔式”连抓4名吸烟者

骑着电动车,嘴里叼着烟,闯进控烟执法队伍,4名吸烟者被拦下,各自罚款50元。6月15日,深圳2019第二轮控烟车轮战第五场走进中心公园,由市控烟办、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市健促中心、市慢性病中心、市控烟协会等多方联动,推动控烟执法更进一步。

微信图片_20190616103441.jpg

1个小时内共计5名吸烟者被罚,公园仍是吸烟重灾区

结束暴雨模式的深圳,今日回归“深圳蓝”。5月26日,控烟车轮战曾短暂走进中心公园,后因暴雨原因中断。今天,记者跟随华富执法队市容中队的执法人员再次来到深圳中心公园,由于天气晴好,公园里有不少人在游玩。

乘坐公园的巡逻车,控烟执法督查行动随即展开。在公园的一处休息长椅上,控烟志愿者发现了一名吸烟者,但最终赶到现场时,对方已经熄灭了烟头,毁灭了违法吸烟的证据。执法人员告诉记者,现场需要抓拍到违法吸烟者吸烟的照片,收集到证据,才能处罚他,“执法必须有理有据”。

在5月26日的公园控烟执法中,执法人员曾先后发现两三名违法吸烟者,最终因为没有拍摄到吸烟者违法吸烟的证据,而未进行处罚。在今天的控烟执法督查行动中,摄影记者远远地就开始对焦抓拍,执法人员在存证后再进行控烟执法。就在巡逻车行进的过程中,摄影记者抓拍到了违法吸烟者,骑着电动车送货的快递员。

“我不知道公园不能吸烟,也没有看到明显的禁止吸烟标志。”今年60岁的马先生是一名快递员,他告诉记者,自己今天送了11件货,每件货2.5元,如今被罚50元,今天的活算是白干了。同时马先生也比较配合执法,表示自己今后不会在公园抽烟,而抽烟也是为了缓解过度劳累的大脑。

另一名吸烟者张先生的电动车上挂着一个粉刷桶,是一名粉刷匠。他也是一边骑车,一边吸烟,闯进控烟执法队伍。他表示自己也不知道公园禁止吸烟,在执法人员向其普及了《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简称《控烟条例》)后,他表示认罚,最终被罚款50元。又一名赶着送外卖的美团骑手也闯入控烟执法队伍,骑车吸烟被抓个正着。

“你们拍照干什么?拍照需要经过我的同意。”该名美团骑手的肖像权意识很强,执法人员告诉他,拍照存证属于正常的执法流程,请他配合执法,抗拒执法将面临最高500元罚款,并移交公安民警做进一步处理。最终该名外卖小哥在接受普法后,接受了50元的罚款,骑着电动车扬长而去。

公园违法吸烟执法难,烟头乱扔成污染源

从今天的控烟执法情况来看,公园依旧是违法吸烟的重灾区。执法人员在路上执法的过程中短暂停留,就先后有4名吸烟者闯入了执法人员的视野,均被罚50元,在接下来的巡逻中,又再次发现一名吸烟者,总共抓到了5名吸烟者。在场的工作人员调侃说,这是一场“守株待兔式”的控烟执法行动。

“一边骑车一边抽烟,对自身的安全也是一个隐患。”有控烟志愿者提醒说,公园作为公共场所,希望人们不要在公园吸烟,让深圳的天更蓝,空气更清晰。同时有工作人员指出,在公园吸烟,烟头容易造成对环境的污染,不仅仅是危害周围人的身体健康。

记者发现,在公园的休息长椅下、绿道里,能发现不少烟头,这直接造成了环境的污染。华富执法队市容中队负责人张位夫表示,吸烟和市容市貌紧密相关,烟头污染环境,二手烟污染空气,危害公众健康,希望吸烟者不要在公共场所吸烟,共同维护好深圳的市容市貌。

2014年出台的《控烟条例》规定,所有市政公园禁止吸烟。记者了解到,深圳市公园管理中心此前制定了《深圳市公园管理中心控烟管理制度》,规定管理中心本部及下属各市政公园全面禁止吸烟,并不设吸烟区。在办公场所和公园室内外公共场所设置明显禁止吸烟标识,各公园用于茶艺馆、小卖部等出租的物业场所全面禁止售卖烟草产品,不得发布任何形式的烟草广告。

公园管理部门表示,封闭或相对封闭的场所,如办公场所、地铁对违反《控烟条例》者劝阻吸烟或进一步实施罚款都较容易操作,但是对于完全敞开的公共场所,比如各大公园,控烟工作就难开展得多。有工作人员反馈,游客不听劝阻并故意刁难时,公园无有效手段进行管理,在取证拍照过程中还引起游客反感。

为了进一步推进公园的控烟工作,有工作人员建议,在公园所有出入口设立禁烟公告,通过广播系统滚动播放禁烟提示,在所有休息区增加禁烟提示,垃圾桶封闭烟灰缸也要增加禁烟标识,同时公园的保安要加强重点区域的巡查,及时劝阻。

此外,张位夫表示,有外来的吸烟者仍不了解深圳的《控烟条例》,后期会对外来吸烟者的家人和朋友重点宣传《控烟条例》,而大多数深圳市民已经了解到了《控烟条例》,对控烟执法工作很配合。

通讯员:深卫信

摄影:深圳商报 钟华登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专家认为:港府动用“紧急法”平稳局势已经迫在眉睫

2019-09-01

德媒:美国错误地插手香港抗议活动

2019-08-22

关注!个人购房贷款合同条款有调整,消费者5大“痛点”被解决

2019-08-16

深圳市电子商务协会和深圳国际科技商务平台强强联合、深圳市睿迪电子发展研究院助力合作腾飞

2019-08-15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与阿里巴巴签署合作备忘录启动战略合作

2019-08-10

港深两地消委会成功签署港·深消费者组织合作协议

2019-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