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魅力深圳>>深圳城事>>要闻资讯>>正文

男子公园吸烟被抓“自认倒霉”,质疑深圳控烟缺长效机制

“我知道深圳的《控烟条例》,但你们是每天都控烟吗?今天算运气不好,被碰到了。”6月18日,深圳2019年第二轮控烟车轮战第六场走进荔枝公园。深圳人刘先生在公园吸烟被抓,当场被罚50元。“自认倒霉”的刘先生被罚后,反倒质疑起深圳的控烟执法没有形成长效机制。

而事实上,从2017年起至今,深圳市控烟办已经连续组织多轮控烟执法督查“车轮战”,与各执法单位,市健促中心,市控烟协会联手横扫全市十区各大控烟场所。工作人员提醒,吸烟者切记不要在公共场所吸烟,不要存在侥幸心理,也要多为身边人群的健康考虑,而深圳的控烟执法督查行动将持续呈高压态势推进。

荔枝公园共抓5名违法吸烟者

本轮控烟执法督查行动由市控烟办、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市健促中心、市慢性病中心、市控烟协会等多方联动,先后走进地铁和公园。在荔枝公园,记者跟随华强北街道执法队的人员,展开控烟执法督查行动。

今天下午三时许,深圳阴郁的天空下起了一阵小雨,细雨初歇,荔枝公园里的游人手里大多拿着一把雨伞。跟随执法人员的步伐,一场突击控烟执法督查行动随即拉开。一名手里夹着大半根烟的男子,闯入了执法人员的视野。“请你把烟灭了!”执法人员上前,制止了该名男子的吸烟行为,并向其普及《控烟条例》。

该名吸烟男子姓董,来自宁波。他表示自己不知道公园不能吸烟,在进入公园后也没有看到明显的禁止吸烟标志,同时公园的工作人员也没有提醒他不能吸烟。董先生表示在宁波的公园里可以吸烟,还不知道深圳的公园禁止吸烟,以后会注意不在公园吸烟。现场的执法人员向他普及《控烟条例》后,董先生表示认罚,最终被罚款50元。

围观的刘女士对本次控烟执法督查行动竖起了大拇指。她今天刚好在荔枝公园跳广场舞,跑来凑个热闹。“公园禁烟好,空气清新,对游人的身体健康好。以前走在路上遇到吸烟者,我都会捂住鼻子走过去,避免吸入二手烟。”她表示,二手烟对周围行人的身体健康是一个危害,非常赞成公园等公共场所加大控烟执法的力度。

在荔枝公园的另一边,有市民在放声歌唱。潘先生点燃了一支烟,一边听歌一边吸烟,借此缓解压力,控烟执法人员的突然到来让他有些措手不及。见执法人员围了过来,他拔腿就跑,在相关工作人员的制止下才没有逃离现场。

“刚才逃跑是因为不知道为什么这么多人拍我。”潘先生解释说。他说自己吸烟是为了缓解压力,之前不知道公园不能吸烟,觉得只要人少或不影响周围人,在公园内是可以吸烟的。在执法人员在向他普及《控烟条例》后,虽然仍然带着一丝不解,潘先生接受了50元的罚款。

在接下来的控烟执法督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又先后发现了3名吸烟者,总共对5名违法吸烟者做出了处罚。

公园控烟执法难,下一步将加大宣传和执法力度

位于福田区红岭中路的荔枝公园,环境清幽,除了众多的热带植物,不乏苍松古木,林间湖畔,鸟鸣,蛙声此起彼伏。该公园创建于1982年,占地面积28.8公顷,是在原有的589棵老荔枝林和一片低洼稻田的基础上,挖湖,筑亭造桥,铺路构筑成园而得名。

公园作为市民的休闲娱乐场所,也是一座城市的绿肺,生态环境十分重要。此前就有工作人员反映,在公园吸烟,不仅仅是二手烟危害游人的身体健康,而且烟头容易造成对生态环境的污染。由此可见,公园应是控烟的重点场所。

记者观察发现,荔枝公园的禁烟标志相对较少,有市民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为了进一步推进公园的控烟工作,有工作人员建议,在公园所有出入口设立禁烟公告,通过广播系统滚动播放禁烟提示,在所有休息区增加禁烟提示,垃圾桶封闭烟灰缸也要增加禁烟标识,同时公园的保安要加强重点区域的巡查,及时劝阻。

微信图片_20190618220523.jpg

而公园控烟面临的另一个困境是,许多市民并不知道公园禁止吸烟。华强北街道执法队副大队长阮飞鸿表示,通过现场的执法情况来看,市民对公园不能吸烟的概念还不够了解。他表示,下一步要加大公园控烟的宣传和执法的力度,为美丽深圳,无烟深圳做出贡献。

“许多市民认为公园不像房间这种密闭空间,是可以吸烟的,因此公园控烟不像餐馆,商场,车站等公共场所那样比较容易宣传推广开,许多人知道《控烟条例》,却不知道公园不能吸烟。”阮飞鸿说。

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出台的《控烟条例》规定,所有市政公园禁止吸烟。记者了解到,深圳市公园管理中心此前制定了《深圳市公园管理中心控烟管理制度》,规定管理中心本部及下属各市政公园全面禁止吸烟,并不设吸烟区。

(通讯员:深卫信)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专家认为:港府动用“紧急法”平稳局势已经迫在眉睫

2019-09-01

德媒:美国错误地插手香港抗议活动

2019-08-22

关注!个人购房贷款合同条款有调整,消费者5大“痛点”被解决

2019-08-16

深圳市电子商务协会和深圳国际科技商务平台强强联合、深圳市睿迪电子发展研究院助力合作腾飞

2019-08-15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与阿里巴巴签署合作备忘录启动战略合作

2019-08-10

港深两地消委会成功签署港·深消费者组织合作协议

2019-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