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魅力深圳>>深圳城事>>民生资讯>>正文

2021年深圳医保档次修改指引

据“深圳医保”最新通知,7月1日至20日期间,深圳市用人单位可为本单位员工更改基本医疗保险档次。

2021年深圳医保档次修改指引 

一、修改对象

用人单位必须为深户职工参加医保一档且不可更改档次。

用人单位可在医保一档、二档、三档中选择一种形式为非深户职工参加。

温馨提示

同一家单位每年只有一次机会为本单位员工更改基本医保档次。

灵活就业人员的医保档次变更,不受一年一次的限制。

不同医保档次的相互转换,不影响累计缴费年限和连续缴费年限的计算。

二、办理时间

2020年7月1日至7月20日

三、办理流程

职工向单位申请修改医保档次,单位同意后,相关负责人在系统修改即可:

登录→深圳市社保局官网(入口见文末提示)→单位网上服务系统。

微信截图_20210705152505.png

进入系统,点击“业务申报”→“参保登记管理”→“参保险种变更”。

选择→变更人员→参保险种变更。(温馨提示:参保险种变更无法批量操作,需逐一选择变更人员)

选择→需要变更的“医疗保险档次”。

温馨提示:

如果职工户籍由非深户变为深户以后,需要用人单位及时变更户籍信息,深户员工的医保必须选择一档缴费;

如果不变更户籍的话,只能按照非深户的规定缴交医疗保险,社保系统不会把参保信息自动变为深户的。

如果你入了深户,跟公司负责这方面工作的同事说一下,让他在系统帮你修改就可以,不需要等得到统一修改医保档次的时间。

注意事项:

成功变更基本医保档次后,医保缴费也会随着档次调整。

7月1日起,最新标准:根据《深圳市社会医疗保险办法》(深圳市人民政府令第256号)和市统计局《2020年深圳市城镇单位从业人员年平均工资数据公报》,深圳市2020年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为139436元,折算为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为11620元(四舍五入)

自2021年7月1日起至2022年6月30日止,深圳市各项医疗保险、生育保险缴费基数和待遇偿付基数涉及深圳市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按11620元/月的标准计算。

相关问答

1、更改医保档次后,参保年限会清零重新计算吗?

不会。变更基本医疗保险档次,不影响累计缴费年限和连续缴费年限的计算。

2、职工户籍由非深户变职工深户后,能够继续参加二档医保吗?

不可以。职工落户深圳后,需要及时与用人单位联系并更改户籍信息,深户职工的医保必须按照一档参保缴费。

3、医保由一档改为其他档次后,个人账户里面的钱会清零吗?

不会。

4、非深户职工医保档次由二档改为一档后,户籍也会改成深户吗?

不会。户籍业务与缴纳几档医保无关,变更基本医疗保险档次不会影响参保人的户籍。

微信搜索或扫扫描文末二维码,关注【深圳之窗】微信公众号,回复关键词【医保】,获取2021年深圳医保档次修改入口及最新消息。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2023深圳个税专项附加扣除如何申报(在哪里填报)

2022-12-05

深圳个税专项附加扣除填报入口网页链接2023

2022-12-05

2023深圳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标准汇总

2022-12-05

深圳个税大病医疗专项附加扣除限额+操作流程+填报入口2023

2022-12-05

深圳个税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专项附加扣除限额+操作流程+填报入口2023

2022-12-05

深圳个税住房贷款专项附加扣除限额+操作流程+填报入口2023

2022-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