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魅力深圳>>各区资讯>>龙岗资讯>>正文

深圳龙岗区2020年度优质公共文化服务项目遴选大赛申报指南

为进一步提升龙岗区公共文化服务水平,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有效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发掘优质服务项目,丰富基层优秀公共文化产品供给,提升精准公共文化服务效能,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组织开展龙岗区2020年度优质公共文化服务项目遴选大赛。

深圳龙岗区2020年度优质公共文化服务项目遴选大赛申报指南

一、申报机构、申报时间和申报方式

(一)申报对象

1.在龙岗区民政局登记注册的文化类社会组织;

2.在龙岗区登记注册或依法设立的文化企业(营业范围须包括文化类业务);

3.有志于公共文化建设、管理体系完善的龙岗区范围内的高等院校社团。

详细信息:2020年深圳龙岗区优质公共文化服务项目遴选大赛申报对象

(二)申报时间

2020年8月21日至2020年9月2日。

(三)申报资料

项目申报单位需提交资料清单如下:

1.项目申报信息登记表;

2.项目策划方案(含项目预算表);

3.项目申报承诺书(签章扫描);

4.申报单位法人登记证书或营业执照(盖章扫描);

5.申报单位简介,含服务经验及单位荣誉;

6.申报单位信用信息报告(登陆“信用中国”下载)

7.街道优秀项目推荐表(仅街道推荐项目提供)。

详细信息:深圳龙岗区优质公共文化服务项目遴选大赛申报所需材料

二、申报要求

(一)项目服务周期

2020年9月-2020年12月。

(二)项目总体要求

1.申报单位自愿申报。每个单位原则上限定申报2个项目,签署项目申报承诺书,参与大赛设置三组培育共计不超过14个优质项目名额竞选,其中A组:单个最高不超过10万元且项目数不超过2个,B组:单个最高不超过8万元且项目数不超过4个,C组:单个最高不超过5万元且项目数不超过8个。申报单位限定申报不超过2个项目方案,自主选择对应组别分别申报,按照分组竞选、择优匹配的方式明确项目培育资助方案。

2.项目目标明确。项目产出和社会效益直接相关,项目定位公益性,契合社会实际和民众需求,受益群体精准;项目类型可为“文化服务类”、“技术服务类”、“文化融合类”,项目服务主题鲜明,内容设计科学合理,助力龙岗区文化品牌建设,积极反映龙岗区文化建设成果;申报项目实施地须为深圳市龙岗区内,服务对象为深圳市龙岗区辖区居民或基层文化艺术从业者;已有其他政府资金支持的正在实施项目事项,不得重复申请支持;龙岗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类项目,不参与此次大赛培育,符合《深圳市龙岗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补助与传承活动扶持经费管理办法》规定事项的,另行申报。

(1)文化服务类项目

按照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为目标,面向特殊人群,重点关怀军警、医护人员、社区网格员、社区基层工作者、残障人士以及老年人、青少年、妇女儿童等人群的文化权益保障;面向非中心地域,实现重心下移、资源下移,围绕“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全民阅读之区建设”“抗击疫情龙岗文艺行动”等主题,开展线下流动展览交流、公益教学云展播、图书大篷车走近千万家、“流动书巴”、金牌讲解员直播云展览、“文艺轻骑兵”抗疫文艺专栏、群众文艺精品创作云共赏、青年阅读分享汇等优质公共文化供给服务。

(2)技术服务类项目

立足公共文化实践需求,着眼于提高职业素养、业务能力、管理水平,面向各类文化单位、文化企业、社会组织、文化志愿者等开展专题培训,为公共文化建设提供人才支撑,如:组织开展公共文化服务、文化遗产保护、群众文化活动组织等培训,可采取专题培训班、网络课程、名家讲座、外出交流等;直面公共文化建设短板,从制度设计、管理路径优化、服务领域延伸、评价机制完善等内容,发挥专业力量和百姓视野的有机联动,深入课题研究,为新时代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提升提供智囊支持;围绕数字文化建设,为群众提供便捷文化服务,打造互联网服务平台(如“文体服务云”小程序开发运营等),为丰富的公共文化服务资源提供技术平台承载。

(3)文化融合类项目

坚持文化服务内容丰富创新,推进“文化+旅游+体育”融合发展,以当代市民喜闻乐见的方式来展示文化、表达文化,吸引文化体验与参与,推动音乐、舞蹈、戏剧、曲艺、摄影、美术、书法、阅读等文化服务在新时代焕发光彩夺目的生命力。如开展“读闯天下,智慧生活”龙岗区城市阅读空间定向赛,以探索空间、阅读闯关等策略完成定向运动,提升文化活力;组织“文艺观察新龙岗”专题快闪活动,龙岗文体旅游地标作为舞台,组织文艺快闪汇演打卡,提升城市旅游魅力。

3.项目具有创新性。项目理念具有创新性,操作模式具有新意,参与方式具有一定活力和创新,受益群体的需求分析精准且具有创新性,实施后能有效回应受益人群的文化需求,得到公众相当程度的满意好评。

4.项目具有可持续性。项目实施具备良好的社区基础和群众基础,符合政府相关政策导向;具有清晰计划及可衡量的成效;有合理的预算,具有成本效益;拥有实施项目所需的专业知识和资源整合、财务管理、人员配置等能力及其具有较强实践经验的执行团队。

5.项目经费预算合理。按照财务管理编制预算科目及明细,具有一定社会资源整合能力,财政资金匹配不足时鼓励自筹经费保障执行;有合理的进度安排,项目安排计划周密、步骤清晰、时间节点明确。

6.项目实施地点落实。为进一步落实项目执行,推进优质文艺资源合理覆盖,各项目方需提前沟通协调好项目执行场地,保证项目顺利落地,合理分配项目执行进度安排,避免因落地困难延误项目结项。

(三)项目其他要求

1.受疫情影响,线下活动尽量采取分散式参与,做好防疫防控措施,文化艺术普及等非演艺类项目要注重群众的参与感和体验感。

2.演艺类活动的形式注意在时间和空间上进行划分,鼓励采取快闪、现场直播等方式开展,提升群众参与度的同时做到少聚集。

3.项目宣传鼓励线上传播作为主要推广形式,项目评估考核点击量的同时,更加侧重媒体转播平台数量和影响力,可适当增加宣传费用,提高制作品质。

详细信息:深圳龙岗区2020年度优质公共文化服务项目遴选大赛申报要求

三、活动流程

(一)项目申报(即日起-9月2日)

1.组织申报。符合条件的申报单位通过官方招募公告中下载、领取“项目申报材料”附件,在规定时间内,在相应申报渠道提交电子版申报材料,可通过QQ群680602455咨询项目申报相关事宜。

2.申报受理说明会。申报阶段初期,工作人员将协助召开申报受理说明会,介绍本次大赛的资助方向、相关申报要求、申报受理流程等,为申报单位提供申报辅导。

(二)项目初审及尽责调查(2020年9月3日-9月10日)

1.项目初审。大赛组委收到项目申报资料修订版后,根据项目大赛申报资质要求和培育资助要求进行初审,结合申报材料合规性、申报单位服务优势、服务需求定位、项目可行性方面对有效申报项目进行初评排名,不超过30个项目晋级(A组取前5名,B组取前10名,C组取前15名)。

2.尽责调查与集中辅导。工作人员安排项目导师为项目设计与预算制定提供书面优化建议,并通过培训辅导的形式,为晋级项目提供项目优化,联合财务评审审定项目预算资金,以使项目计划更加合理、严谨,项目预算科学、准确。经综合评定排名,不超过20个项目晋级(A组取前3名,B组取前6名,C组取前11名)。

(三)项目路演评审(2020年9月15日)

联合专家评审团、观察评审团、大众评审团组成项目路演评审组,按照评分占比7:2:1方式开展优秀项目路演评审工作。结合尽责调查评审评分(占比30%)、路演评审评分(占比70%),对路演项目进行综合评定,依据项目综合排名拟定获培育项目名单,由主办单位联合评审组确认审核。

(四)结果公示及培育协议签订(2020年9月15日-9月19日)

大赛组委在官方渠道向社会公示项目大赛认定的最终评审结果,根据评审结果及审定的项目资金需求,配置龙岗区文化旅游体育局专项培育92万资金(配完即止),接受公众监督并促进优质项目宣传展示。在公示期间,如有对评审结果质疑,可向主办单位书面提出复核申报。对于通过评审且公示无异议的项目,确定为本次项目大赛获选项目。主办单位按照相关要求签订培育协议书,按照财务制度进行项目培育资金拨付。

(五)基于能力提升的过程督导与跟踪服务(2020年9月-12月)

工作人员将组成项目督导小组,通过对项目进行有针对性的、个性化的督导工作,了解掌握项目开展情况,帮助它们解决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需求,确保并推动各项目正常运作。

1.督导说明会。开展项目督导的说明,介绍项目督导的要求和过程,引导资助项目实施机构依照有关规定和资助协议推进项目。

2.督导内容。项目实施情况、活动筹备情况、活动产出达到项目设定目标的程度、项目资助金的实际使用情况、服务对象的参与度、满意度等。

3.督导方式。项目实施机构进行项目管理与自评估,于项目每阶段结束后提交阶段性实施情况报告和下阶段实施计划;根据工作计划及相关工作预告,每周相应渠道公示相关项目工作信息,以便相互监督和促进项目资源对接。

4.日常辅导。日常咨询(线上)服务是对督导服务的补充,贯穿整个督导流程,将对一些流程性环节、事务性工作部分提供咨询辅导服务,并协助解决突发事件及个性化问题。

5.关系协调。工作人员将及时和主办方进行沟通,使项目执行方及时了解各相关部门的工作要求,向项目执行方传达关键信息,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

6.项目报备与调整机制。在资助项目实施过程中,实施机构根据项目实际执行情况,向督导小组进行情况报备或申请进行项目调整。在收到申请后,督导小组将对该项目开展情况调查,提出受理意见并报主办单位审批。待主办单位批复后,根据批复意见回复机构是否允许调整以及后续操作建议。

7.结项评估。在项目实施终期(11-12月)结项评估时,工作人员将依据项目督导佐证资料、各项目实地抽检、项目结项报告、项目财务清单等要素组织开展获资助项目评估工作。另外针对项目政府资助金,财务审计专业机构进行专项审计,出具第三方财务审计报告。

如项目结项评估合格,则拨付剩余资助金,如项目结项评估不合格,则待项目按照要求整改完毕后再拨付剩余资助金。

8.工作汇报。实施项目每月资料递交情况及项目执行反馈数据、工作督导情况等,工作人员汇总整理后报主办单位,及时反馈项目执行情况及问题跟进,听取主办单位指导建议。

(六)项目总结及示范评优(2020年12月)

根据项目大赛执行规范及要求,整理大赛各项目执行资料,提供展示交流平台,引导各项目执行单位汇报项目成果汇报,进一步提升各项目方项目管理和执行能力;同时针对优秀项目执行单位进行评选表彰,联动更多社会资源关注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建设,提升项目大赛影响力。

详细信息:2020年深圳龙岗区优质公共文化服务项目遴选大赛流程

四、项目大赛监督机制

(一)违规及投诉处理

1.对虚报冒领、截留挪用项目资金的单位,一经发现立即终止该项目并追回所获荣誉和资助金,同时进行违规通告,三年内不得参加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其它类似活动、不得申报相关专项经费、不予承接相关购买服务;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2.项目实施机构有其它行业违规并受到处罚的,根据情况进行资助金收回、项目退出等处理。

3.工作人员负责处理活动期间相关投诉,并报送主办单位。

(二)资金管理

获选项目应当保证资金使用规范与安全,不得以任何形式挤占挪用项目资助金,加强对项目资助金的管理,纳入单位或机构财务统一管理,专项核算,以便于相关单位检查监督;获资助项目未严格按照合同约定认真实施服务项目的,项目执行机构不得申报服务项目后续资金的拨付,主办单位有权追缴已拨付但未按规定使用的资金。

五、咨询方式

有意申报的单位请加入QQ群(群号:680602455)咨询项目申报相关事宜,联系人:张老师,咨询电话:0755-89558991。

微信搜索或扫描文末二维码,关注【深圳之窗】微信公众号,回复关键词【项目申报】,获取深圳龙岗区2020年度优质公共文化服务项目遴选大赛申报最新消息

微信图片编辑_20200821170600.jpg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深圳龙岗区社会存量人才房合格申请人名单公示详情(2020年8月)

2020-08-25

深圳龙岗区2020年度优质公共文化服务项目遴选大赛申报指南

2020-08-21

2020深圳龙岗区社会存量人才房情况简介

2020-08-20

2020年深圳龙岗区青少年公益体育培训详情

2020-08-17

2020深圳龙岗区免费核酸检测详情(条件+检测地点)

2020-08-17

深圳龙岗区2020年深龙英才计划创新创业团队资助申报详情

2020-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