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魅力深圳>>文化教育>>正文

学校和托幼机构预防新冠肺炎疫情卫生清洁消毒指引(第二版)

学校和托幼机构预防新冠肺炎疫情卫生清洁消毒指引(第二版)

本指引适用于托幼机构、普通中小学、职业中学、中等专业和技工学校、各类大专高等院校、校外教育辅导机构等教育机构开学复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导。

一、个人卫生

(一)教职员工、学生及幼儿要做好健康监护。

(二)室内会议室、课室内人员密集空间戴口罩。有咳嗽症状的人员(无发烧)要佩戴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

(三)鼓励学生、幼儿多到室外活动,多晒太阳。

(四)加强手卫生。在咳嗽、打喷嚏后,接触公共物品和宠物后,餐前便后,有分泌物污染手时都要用肥皂或洗手液流动水洗手。必要时也可用快速手消毒液消毒双手。

(五)食堂工作人员工作时应穿工作服,工作服要每日清洗,如被污物污染时应及时更换清洗,接触食物时应戴口罩和帽子。

二、环境清洁卫生

(一)校区环境应以清洁卫生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保持门窗经常开启,自然通风为主。

(二)每天应及时清除校园内落叶、积水、污水、污物等,室内地面应每天至少湿式清洁一次;校园公共卫生间、公用垃圾桶应每天清洁和消毒,及时清倒废弃杂物,避免蚊蝇等病媒生物孳生。

(三)室内场所如教室、图书馆、活动室、休息室等应每天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温暖季节宜实行全日开窗;寒冷季节可在课前和课间休息期间开启教室和走廊的门窗换气,每日至少开窗2次,每次30min以上。通风条件不良的建筑,可采用排气扇进行机械通风换气。

(四)不能通风的室内场所,尽量减少人员进入。必要时可采用紫外线灯定期照射消毒,具体操作见以下消毒方法。可根据实际需要调整消毒频次。

(五)疫情期间,可加强校园环境(如教室、图书馆、活动室、室内体育馆等)的日常预防性消毒(具体方法见本指引的第三、六)。校园内出现疑似病例时,应立即与辖区疾控中心联系,开展随时消毒和终末消毒(具体方法见本指引的第四、五、六)。

三、传染病流行期间预防性消毒

校区环境应以清洁卫生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对于户外露天场所一般不需要进行大规模消毒,如户外场所有受到呕吐物、分泌物、排泄物污染时进行局部污染区域消毒。

室内空气消毒

日常以加强通风换气为主。必要时可采用紫外线灯照射或空气消毒机消毒或化学消毒剂气溶胶喷雾消毒,消毒方法参考如下:

1.紫外线灯照射消毒:室内安装紫外线消毒灯的数量为平均每立方米(m³)不少于1.5W,照射时间不少于30min,每天一次。在放学后无人条件下开启。

2.空气消毒机消毒:可采用紫外线循环风、高压静电循环风等类型的空气消毒机,按照设备使用说明书操作使用。适合有人条件下开启使用。

3. 气溶胶喷雾消毒:使用0.2%过氧乙酸或3%过氧化氢或二氧化氯(按产品使用说明书剂量),按20 ml/m³气溶胶喷雾消毒作用1小时后开窗通风。在无人条件下进行。

空调滤网

每月清洁消毒一次,过滤网可用有效氯浓度为250 mg/L~500 mg/L的含氯消毒剂浸泡30min后用清水冲净晾干。

地面、物体表面消毒

地面可用含有效氯浓度为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拖拭,作用30min后再用清水拖拭干净;讲台、课桌椅、窗台、角橱、门窗把手、床栏、电话机、开关、洗手盆、坐便器、台面等高频接触的部位可用含有效氯浓度为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擦拭,作用30min后再用清水擦拭干净,每天至少一次。

厨房的清洁和消毒

每天数次用含洗涤剂溶液清洁厨房各种表面和地面,并保持卫生。用含有效氯浓度为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擦(拖)拭,作用30 min后,再用清水洗净,每天至少一次。

餐饮具和茶具消毒

首选餐具消毒器消毒,常用的消毒碗柜有红外线高温加热消毒碗柜、紫外线和(或)臭氧消毒碗柜等,按照操作说明书使用。也可用高温蒸汽或煮沸15min~30min消毒;消毒餐饮具和茶具应先清洗干净,消毒后应注意保洁。也可使用含有效氯浓度为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浸泡30min后,再用清水漂洗干净。 

师生手的消毒

勤洗手,加强手卫生。学校应在校园内配置足量的洗手设施。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学校应配备充足的洗手液,督促学生在入校后、离校前、饭前便后、集体活动前后、有咳嗽等行为导致手污染后等进行洗手。洗手时应采用流动水,按照六步洗手法彻底洗净双手,用干手物品擦干双手。可根据实际情况配备含醇类快速手消毒液。

卫生间的消毒

可用含有效氯浓度为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擦拭门把手、水龙头、马桶按钮、洗手台面等或用以上消毒液放入喷雾器中进行喷雾消毒。

校车的消毒

无空调的校车应开窗通风,有空调的校车到终点后应开窗通风;校车内座椅、扶手、吊环等表面可参考三之(三)物体表面的消毒;车内空调滤网每周清洁消毒一次,滤网可浸泡于含有效氯浓度为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剂30min后用清水冲净晾干后使用;无窗密闭的校车,可在人员清空后用移动紫外线灯照射消毒1h,或可用含有效氯浓度为250 mg/L~500 mg/L的含氯消毒剂喷雾消毒,作用30min后,开启空调外循环通风换气。

幼儿园的玩具和教具消毒

1.纸质类等不能湿水的玩具和教具:保持干净干燥,阳光充足时经常放置在太阳底下暴晒。可用紫外线照射消毒表面,或56℃干热最少30min。明显污染的物品及时丢弃。

2.塑料、木质、布质类等可湿水的玩具和教具:可每天放学后用含有效氯浓度为250 mg/L~500 mg/L的含氯消毒剂浸泡或擦拭作用30min后用清水冲净晾干。

四、随时消毒

学校发现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或暴露病例时,学生应立即被隔离,学校保健医生立即上报辖区疾控中心,在疾控部门指导下确定密切接触人员,并对相关环境实施消毒。

(一)消毒人员应在疾控部门指导下做好个人卫生防护,消毒完成后及时消毒双手。

(二)根据疾控部门的指导确定消毒范围,对疑似病例和密接人员的生活用品(包括文具、餐具、洗漱用品等)、随身物品、排泄物、呕吐物、分沁物等进行随时消毒。消毒方法可参考如下。

(三)疑似病例和密接人员的生活用品和随身物品可采用含有效氯浓度为50 mg/L~1000mg/L的含氯消毒剂消毒。消毒对象和方法可参考预防性消毒。

(四)疑似病例的排泄物和呕吐物消毒:可用含固态过氧乙酸应急呕吐包覆盖包裹,或用干毛巾覆盖后喷洒10000mg/L含氯消毒剂至湿润。污物污染的台面和地面应及时消毒,可用含有效氯浓度为1000mg/L~2000 mg/L的含氯消毒剂充分擦拭或拖拭,消毒范围为呕吐物周围2米,建议擦拭2 遍,人体皮肤接触环境应在消毒作用2小时后用清水洗净。

(五)疑似病例所在班级座位及其前后三排座位用含有效氯浓度为1000mg/L~2000mg/L的含氯消毒剂进行喷雾处理或2~3遍的擦拭消毒,消毒作用2小时后桌椅用清水洗净。

(六)消毒人员填写随时消毒处理记录并及时上报移交资料。

五、终末消毒

发现疑似病例送至医院送院治疗后,学校环境应及时由属地疾控机构组织进行终末消毒。

六、常见消毒剂及配制示例

(一)有效氯浓度500mg/L 的含氯消毒剂配制方法:1. 84消毒液(标签上注明有效氯含量5%者):按消毒液:水为1:99比例稀释;2. 消毒粉(标识有效氯含量12%,20克/包):1包消毒粉加4.8升水;3. 含氯泡腾片(标签上注明有效氯含量500mg/片):1片溶于1升水。

(二)75%乙醇消毒液:直接使用。

(三)其他消毒剂按产品标签标识以杀灭肠道致病菌的浓度进行配制和使用。

七、注意事项

(一)含氯消毒剂对皮肤黏膜有刺激性,配制和使用时应戴口罩和手套,并放置于幼儿不易触及的地方。使用化学消毒剂进行环境喷洒消毒时应清空人群。含氯消毒剂不能与洁厕灵等洗涤剂同时(混合)使用。

(二)乙醇消毒液使用应远离火源,不能用乙醇消毒液对空气喷雾消毒及大面积喷雾消毒。

微信搜索或扫描文末二维码,关注【深圳之窗】微信公众号,回复关键词【肺炎】,获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最新消息。回复关键词【口罩】,获取深圳口罩预约购买入口及最新消息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防疫期间深圳符合学生返校条件学校名单(初中+高中)

2020-04-25

广东"粤课堂"线上教育第九周课程表汇总(小学+初中+高中)

2020-04-25

广东公费定向培养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中小学教师详情

2020-04-24

龙华区新增6所公办高中 预计2023年完成建设

2020-04-24

教育部向全国中小学生发布阅读指导目录(附目录清单)

2020-04-24

广东公费定向培养中小学教师新政出台 每生每年补助八千元

2020-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