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魅力深圳>>医疗健康>>正文

一女子“挤眉弄眼”三十年 靠“毒针”重回跳舞广场

近日,一位患有节段性肌张力障碍三十多年的阿姨,在深圳大学总医院神经内科接受规范的肉毒毒素治疗,症状得到有效控制,回归正常生活。 

不由自主的“抽扭抖” 只有打针才能好转

童阿姨(化名))今年65岁,之前一直住在新疆。1991年,也就是30年前,开始出现口角抽动的症状,当时没太重视,之后逐渐严重,变得口角歪斜、口齿不清,吃饭经常会漏出来、咬伤舌头,走路的时候经常耸肩、扭动,跟别人说话的时候,也会不由自主地摇头晃脑、脖子后仰。这么一来,几乎没办法正常生活,也不好意思出门见人。

童阿姨四处求医,诊断是节段性肌张力障碍,这是一种以异常的动作和姿势为特征的运动障碍综合征。她吃了很多药,但症状没多大改善,一拖就是二十年。

直到2013年,童阿姨去了北京协和医院神经内科,首次接受面颈部的肉毒毒素注射治疗,病情终于得到缓解,不自主运动得到控制,表情和姿势恢复自如。之后,她每年都从新疆前往北京注射肉毒毒素改善症状。

最近两年,童阿姨跟着女儿搬到深圳定居,因为疫情影响,没有去北京复诊,肉毒毒素注射治疗也耽误了。结果,那些不由自主的“抽扭抖”又来了。

家人去深圳的几家医院打听,有的医院没有开展,有的医院表示能注射肉毒毒素,但只能打面部肌肉,颈肩部还不行。童阿姨女儿最近在网上搜索,发现深圳大学总医院神经内科有专门的肉毒毒素注射门诊,于是赶紧预约。

神经内科曹旭副主任医师为童阿姨面诊,仔细评估了病情后,当场确定,可进行头部及颈部、肩部肉毒毒素注射治疗。

在注射肉毒毒素2周后,曹旭医生作回访,童阿姨开心地在电话里报告,症状得到有效控制,整个人都好起来了,已经又可以和朋友相约去跳广场舞。还专门给曹旭医师、王霜晴医师发了一段新疆舞视频表示感谢。 

af011552c9e801e858c522b1a2a97bb.jpg

神经内科陈小武主任、曹旭副主任医师在查房

节段性肌张力障碍 多见于中老年女性

据曹旭副主任医师介绍,童阿姨所患的节段性肌张力障碍,主要表现为双眼睑痉挛、口下颌肌张力障碍、面颈部不自主运动。多见于中老年女性,轻者可仅表现为眨眼次数增加,重者面部和颈部肌肉不自主运动导致挤眉弄眼、皱鼻龇牙、噘嘴伸舌、头部歪斜、耸肩转颈等症状。这些症状在紧张激动时会加重,睡着后异常动作可完全消失。

对大多数肌张力障碍患者来说,这个病虽然不会危及生命,却严重影响了生活质量,有的患者甚至因此丧失工作能力。

肌张力障碍的病因多种多样,有的患者可能具有遗传因素,有的是由外源性因素引起的,比如围产期损伤、某些药物或毒素、神经系统感染等等,还有部分患者病因不明。

肌张力障碍的正确诊治,需要依赖医生丰富的经验:

局灶性或节段性肌张力障碍通常首选A型肉毒毒素局部注射;

全身性肌张力障碍的患者则可以采用口服药物联合选择性A型肉毒毒素局部注射治疗;

少数口服药物及注射肉毒毒素均改善不佳的严重病例,可酌情考虑手术治疗。

因此,当身体出现异常的表情或姿势动作时,一定要及早就医,接受专科医生的及时诊治。 

86d8e367c4f2877bf5fda58509c3985.jpg

超声引导下行肉毒毒素精准注射(资料图片)

肉毒毒素作用可逆 效果持续3-6个月

肉毒毒素是由肉毒梭菌产生的细菌外毒素,是目前已知的毒性最强的分子。其毒性作用亦为其药理学作用:通过阻滞运动神经末梢乙酰胆碱释放达到松弛肌肉的作用,通过阻滞自主神经节后纤维的乙酰胆碱释放达到抑制腺体分泌的作用,通过阻止局部P物质等释放,达到止痛作用。

肉毒毒素的作用是可逆性的:注射后3-14天起效,作用可持续3-6个月,随神经功能恢复,肉毒毒素的神经阻滞作用逐渐消失。

中国肉毒毒素治疗应用专家共识(2017)指出,肉毒毒素注射的应用范畴已经从运动障碍病扩展到肢体痉挛、疼痛、自主神经功能障碍等领域,国外还尝试应用于抑郁症、雷诺综合征等。

肉毒毒素作用机制明确,是一种安全有效的治疗手段,可明显改善患者症状。肉毒毒素治疗中,正确识别和精确定位最为重要,除部分浅表肌肉可徒手定位之外,还需依赖电刺激定位、肌电引导、超声引导等,咽喉肌注射需喉镜配合,逼尿肌注射尚需膀胱镜引导等。

因此A型肉毒毒素的临床使用依赖于有经验的医师注射前明确诊断与评估,制定个体化的注射方案,规范注射操作,及治疗后系统随访。  

通讯员:王苏琦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深圳即日起发放12月份看牙专项补贴!不限户籍和年龄,快来领取!

2021-12-01

白天看病、核酸检测不方便?深大总医院夜间门诊开诊啦

2021-11-25

2021深圳市夜间核酸检测点汇总

2021-11-24

2021年深圳市中小学免费流感疫苗接种指南

2021-11-11

3-11岁人群需要接种多少剂次新冠疫苗

2021-10-27

3-11岁人群接种哪种新冠疫苗2021

2021-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