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魅力深圳>>医疗健康>>正文

医院不只是看病的地方!深圳发布公立医院健康促进工作规范

长期以来,人们普遍认为医院只是看病的地方。医院“重治疗轻预防”是当前仍然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由“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提出的明确要求。《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指出“为积极应对当前突出健康问题,必须关口前移,采取有效干预措施,努力使群众不生病、少生病,提高生活质量,延长健康寿命”。为全方位维护和促进医院职工、病人及其家属和社区居民的健康,医院必须开展健康促进工作。

近日,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出台了《深圳市公立医院健康促进工作规范》(以下简称《规范》),该《规范》于2022年7月15日正式实施。预防为主,健康教育先行,健康促进护航。一起看看都有哪些创新举措。

《规范》系统地、全面地强调了健康促进的重要性,明确了公立医院(以下简称“医院”)应当将健康促进工作作为推进健康深圳建设的基础性工作,规定了医院制定健康政策、优化健康环境、开展健康教育、实施健康管理、加强健康评价的具体要求。

一、更加强调“健康政策”的重要保障作用 

在健康政策方面,《规范》明确了医院健康促进工作宗旨原则、组织建设、科室设置、网络建立、经费配置、工作制度和激励约束机制等内容。

创新举措:实行全员健康教育责任制

医院健康教育工作不只是健康教育科室和健康教育专职人员的事!为树立全员提供健康教育服务的观念,将健康教育与日常医疗卫生服务结合起来,《规范》要求“医院各科室配备健康教育兼职人员,实行全员健康教育责任制,明确导医、医技护、行政管理以及后勤服务等各岗位人员的健康教育工作责任”。

创新举措:建立健康教育激励约束机制

医院不只是看病的地方,病人需要的不只是治疗!《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明确要求“医疗卫生人员在提供医疗卫生服务时,应当对患者开展健康教育”。如何调动医务人员参与健康教育工作的积极性,《规范》给出了答案,有奖也有罚。《规范》要求“制定健康教育工作奖励制度”“将医务人员开展健康教育工作情况作为职称评定依据并纳入绩效考核。考核结果作为个人评优评先的一项重要指标”。

二、更加注重“健康环境”的维护和建设

在健康环境方面,《规范》明确了健康促进工作设施设备、就医与诊疗环境、特殊人群需求、餐饮环境、厕所卫生、医废和垃圾处理、无烟环境、酒精饮料管理和精神文化建设等内容。

创新举措:完善无障碍设施

为提高特殊人群就医便利度,《规范》要求“医院环境设施应满足残疾人、老年人和孕产妇等特殊人群的需求,有绿色通道、优先窗口、母婴室、残疾人无障碍设施及辅助用轮椅、推车等设备”“有无障碍卫生间”。

创新举措:改善餐饮环境

为满足不同健康状况人群对膳食营养的需要,《规范》要求“医院应配置营养配餐室或食品销售处(售卖机),提供安全健康的食品和饮用水”“鼓励医院开展健康食堂建设”。

创新举措:加强烟酒管理和服务

《规范》要求“医院内禁止销售烟草(含电子烟)制品和酒精饮料,禁止烟草(含电子烟)广告、促销和赞助”“将询问病人吸烟史、饮酒史纳入到日常的门诊问诊中”“医院所有临床科室需提供简短戒烟干预服务”。 

三、更加强化“健康教育”服务和干预

在健康教育方面,《规范》明确了医院健康教育工作任务和内容、健康科普工作以及医院职工、服务对象健康教育等内容。

创新举措:扩大健康教育服务范围

除了院内健康教育,医院还负责开展社会预防工作。《规范》要求“医院应开展病人及其家属、社区居民健康教育,将入院、住院、出院教育纳入各病种临床路径管理”“医院应给出院后有复发倾向、需长期接受指导的慢性病病人以长期、动态的健康咨询和指导”“医院应为社区居民提供健康知识讲座和健康咨询服务”。医院将逐步由单纯医疗型向综合健康服务型发展,从院内服务扩大到院外服务,从个体服务扩大到群体服务。

创新举措:看一次病普及一次健康知识

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医务人员是健康科普的第一责任人。科学普及健康知识,提升健康素养,有助于提高市民自我健康管理能力和健康水平。针对医务人员做科普,《规范》要求“医务人员掌握与岗位相适应的健康科普知识,并在每次诊疗过程中主动提供具体的个性化健康指导。医务人员可建立个人新媒体健康科普平台,确保健康科普内容的科学性和公益性”“将医务人员开展健康科普工作情况纳入病人健康教育服务满意度评价”。此外,《规范》还明确了医院对医务人员做科普的监管措施“医院应建立健康科普工作管理运行机制,建立医务人员健康科普档案”“医院对医务人员发布的健康科普内容进行抽查审核和监督管理”。

创新举措:实施“双处方”制

“双处方”即医生向就诊病人开具的用药处方和个性化健康教育处方,实现一张处方治病、一张处方防病,使病人在接受治疗的同时更好地做好预防保健。《规范》要求“医院信息管理系统应设置常见疾病健康教育处方,实现临床诊疗处方与健康教育处方的融合”。 

四、更加突出“健康管理”的理念和举措

在健康管理方面,《规范》明确了健康体检服务、服务对象自我健康管理、医院职工健康管理和食堂膳食管理等内容。

创新举措:引导服务对象自我健康管理

《深圳经济特区健康条例》明确要求“居民应当履行自身健康管理责任,主动学习健康知识和技能,践行健康生活方式”。为引导服务对象树立自我健康管理的意识,《规范》要求“医院应宣传健康管理知识和技能,调动病人及其家属、社区居民进行自我健康管理的积极性;引导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健康积分活动”。 

深圳市将通过上述多项举措,进一步规范全市公立医院健康促进工作,推进防治结合,逐步实现“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深化推进健康深圳行动。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深圳大学总医院医师节专家义诊来袭,先睹为快~

2023-08-15

2023深圳社康检查报告查询入口在哪里?

2023-07-20

2023深圳社康如何预约挂号

2023-07-18

2023深圳市医保缴费和待遇核定基数

2023-07-13

2023深圳医保缴费基数

2023-07-13

深圳龙华区人民医院健康证办理详细指南

2023-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