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魅力深圳>>深圳城事>>景区资讯>>正文

叶辛:愿东莞观音山簇拥在诱人鲜花丛中

4月25日,第十届“品鉴岭南”著名作家广东采风行,在东莞市的观音山开启了首站的行程。今年正逢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开园二十周年,中国作协副主席叶辛亲率采风团的一行八位著名作家,上观音圣像广场,走耀佛丛林,赏感恩湖,品味观音山的生态美。叶辛说,如果能种上四季都能盛开的花卉,那观音山就更美了。武歆表示,上了观音山,对东莞市有了重新认识。

第十届“品鉴岭南”中国著名作家观音山采风团合影

叶辛出三招让观音山更美

叶辛表示,他两年前到观音山写的一篇观感,被他收进“打开贵州”这本书里边,即将出版。为什么一本介绍贵州省旅游的书,却要收进这篇文章。叶辛认为,贵州任何一座山都比观音山大,光世界自然遗产就有五六处地方,但自然资源并不优越的观音山,在文化与旅游的结合上做出了成绩,很值得贵州省借鉴。

他在与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黄淦波董事长交流时就表示,从上海到了观音山,就感觉热,他表示热就最有利于鲜花的生长。他到过全世界不少盛产花的地方,比如加拿大维多利亚并不会比观音山更适合种花,但却成为了世界上有名的花海之一。因此他非常看好观音山能成为一座鲜花盛开的山,他在赠送给观音山墨宝中表达了这样的期望,“愿观音山簇拥在诱人的鲜花丛中”。

叶辛认为,观音山每月要有不同花的地方,每季都有一个花的主题。而且广东自古就有赏花的传统,广州花市也是全国有名,观音山的花海可与广州花市关连上,两者相得益彰。

据了解,观音山有一定赏花基础,比如3、4月时,从观音山公园山顶的耀佛丛林可看到,一串串或绿或紫的禾雀花如风铃般倒挂。还有金黄的空中花海——黄花风铃木,以及“待到木棉花开时,又是一年春好时。”的木棉花盛开。各有一番风姿。

叶辛给出的第二招是,逐渐开放目前处于封闭状态的耀佛丛林山道。他说,如果担心游人太多,造成原生态破坏,可限额开放。然后对山道进行改造,在俯望观音广场全景的地方,搭一个平台,供游人照相取景,他说这里可以“与观音对话”来设置景点,他还在现场进行了演示。对于这样保护性山道,由于有游人的足迹,也可以给这里带来一定人气,不至于荒野。

第三招,他建议观音山加大在深圳、广州两个岭南大城市的推介力度。他说,自己一位亲戚,是一位在深圳住了二十多年的老深圳,但居然不知观音山在什么地方,可加大这方面的推介力度,在这方面与媒体合作比较关键。据记者所知,观音山已开始进行相关探索,由深圳报业集团、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联合主办的港深莞观音山徒步节暨帐篷露营节系列品牌活动已从今年三月开始启动,今年的徒步节新增了许多有趣环节:帐篷露营、星空音乐会、看日出日落、上寺庙吃早餐、抄经静心、打太极拳等。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叶辛挥毫赠观音山,与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董事长黄淦波合影

季宇:观音山管理有序

首次上观音山的季宇说,他去过全国很多地方,发现不少宗教庙宇比较乱,但在观音山却看不到这样的情况,他们将一些世俗的东西去掉了。整个观音广场很干净、很舒适。

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管委会主任刘志勇向作家们介绍,观音山自去年以来就进行了去商业化的治理整顿,自去年以来香、纸、烛就不再进行买卖交易。目前观音山看不到燃烧的香、纸、烛。而且也见不到任何以佛的名义,算命算卦的内容。记者多次上观音山均未看到此种情况。

在废除掉香、纸、烛之后,观音山增加不少有文化创意的产品,比如观音饼系列的糕点,以及姻缘、生肖文化的工艺品,观音山显得更加雅致。观音山更多在回归佛的本真。

武歆表示,以前对东莞的印象是这里就是个大工厂,但到了观音山,他对东莞市有了重新认识。他也是首次来观音山,但他喜欢这里的安静、沉静,他说,观音山特别像山,现在中国不少山已经不像山了。

季宇、武歆等作家都认为,观音山的可贵,就是他身处东莞这样的世界工厂,为东莞保住了一片绿肺,而这正是观音山二十多年来坚守的结果。当问及如何对过去的二十年进行总结,黄淦波道出“初心不变,绿色永恒”八个字。他说,当年在大家都争着办厂、赚快钱的时候,他却选择开发这片山林,至今也是初心不变,他表示为东莞保住一片好河山很值得。在对这二十年进行评价的时候,他表示,有个心愿,用50年的时间建第五大佛教名山。现在20年过去了,基本上是按计划进行,甚至比预期的还快了一点。在这二十年里,观音山从无到有,去年旅客人数已达到一百多万,最高单日游客量超过了5万人。黄淦波清楚地记得,17年前,有个周日,管理人员告诉他只有一百个游客,而现在的观音山每逢周末都人气爆棚。

耀佛丛林中,作家纷纷驻足观赏独特的自然美景

作家点赞观音山生态美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花岗岩石雕像,观音圣像高达30多米。杨少衡说,福建石雕在沿海一带有名,不久前就去看过惠安石雕,他第一眼看到观音像,就想到了家乡的石雕,后来证实,这尊石雕确实是从福建请过来的。来自于福建甫阳花岗岩,是陈宝如大师最后一件作品,由999块花岗岩构成。

衣向东表示上个月参加中外作家交流营走进东莞观音山采风行,当时下雨没看清,在雾里。这次终于真切见到观音像,看得很清楚,很亲切。当天观音山一片艳阳。

行走在耀佛丛林,不少作家都盛赞这里原生态很美。由于连日来下雨,山道上铺上了一层青苔,刚走了几十步台阶,叶辛指着一片长满青苔垒石说,这里一定有故事,经证实,这里确实是有几百年历史的梯田。再往前走又发现几株上百年的野茶树,因此推断这里有可能是当年的茶山。一边走着,刘志勇介绍这里还有国家保护的野生楠木、白桂木,引来作家阵阵赞叹。

细心作家发现山路边还有小螃蟹的壳,据称这是山螃蟹,每逢下雨就出来了。在路边还有作家发现受伤还躺在路上鸣叫的知了,衣向东说象这样的景象现在已少见了。来到绿宝石、清澈的感恩湖前,叶辛说,古人称“山不在高,有仙则灵”,我倒是觉得观音山是山不在高,有水则灵。在观音山还不止这一处水景,山的半山腰有一处观瀑台,每逢雨季时,这里就是观赏瀑布最好的去处。

季宇很关心到底是先有观音像还是先有观音山。刘志勇介绍说,先有观音山,再有观音寺,后有观音露天圣像。季宇表示,由此来看,观音山还有相当历史,值得挖掘。

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管委会主任刘志勇为诸位作家介绍观音山发展

文化搭台 声名远播

据了解,来观音山的作家不少都是放弃了一些其它活动,武歆更是星夜兼程晚上十二点以后赶到观音山。时下观音山已是声名远播,在中国文学圈和文化圈的名气越来越大。蒋子龙、叶辛、谭谈等多位大家都上过观音山。观音山与人民文学合办的观音山征文今年已到了第六届,此外观音山还与诗刊、书协、作协等举办多场文化活动,远近有名,不少人都是慕名而来,想沾沾这些文化名人的灵气。

陈世旭则对已举办十年的万人相亲活动很感兴趣。据介绍,在最近一次相亲活动中成了一百多对,成功率超过了10%。据悉,相亲活动迄今已举办了三十届,观音山成为粤港澳姻缘文化的集中地。

古树博物馆也是展示观音山文化办山的一个侧影,三十多棵古树或立或站,展示了多项中国古树之最,最早能见到尧黄帝时期古树,距今最久远的是有4000多年的水松。原野称以前从没见过这么多古树,他对古树形态和成因都很兴趣,据悉这些地下古树,每棵树都是一部历史。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深圳莲花山公园路灯照明故障,预计29日可恢复

2019-08-27

深圳龙岗区将建国际低碳城郊野公园(附公园详情)

2019-08-15

深圳龙岗区国际低碳城景区智能代步车投入使用(附使用办法)

2019-08-15

深圳大运中心部分停车场8月13日-14日将暂停对外开放(附封闭详情)

2019-08-12

深圳大芬美术馆8月13日临时闭馆一天

2019-08-12

深圳观澜版画基地闭园改造对中国版画博物馆有影响吗

2019-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