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魅力深圳>>深圳城事>>民生资讯>>正文

明起深圳新版《控烟条例》实施 电子烟也纳入“黑名单”

深圳人请注意!明天起,在公交站台、旅游景点等控烟场所吸烟,最高可以罚500元!

10月1日起,修订后的《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以下简称《控烟条例》)将正式实施。新版《控烟条例》首次将电子烟纳入控烟管理,此外,在执法上,对于个人违法吸烟的情况,将直接开罚。

电子烟纳入控烟“黑名单”

“哥抽的不是普通烟,是电子烟!”有些烟民打着“戒烟神器”的旗号,大力推崇电子烟。但电子烟所谓的“戒烟作用”,却受到专家质疑。

相关研究表明,电子烟同样含有尼古丁等有害化合物,有害人类健康。世界卫生组织已要求,禁止或者管制电子烟。目前,全球已经有42个国家和地区禁止或限制在公共场所使用电子烟,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杭州、南宁市已规定公共场所禁止使用电子烟。

以往在实际执法过程中,对于电子烟是否属于控制吸烟的范围存在一定争议,而新版《控烟条例》则将电子烟纳入吸烟。

根据新版《控烟条例》第四十四条规定,“吸烟,是指使用电子烟、持有点燃或者加热不燃烧的其他烟草制品。”,此外在烟草制品的定义上,新版《控烟条例》也明确,烟草制品“是指全部或者部分由烟草作为原材料生产的供抽吸、吸吮、咀嚼或者鼻吸的制品以及电子烟。”

站台和地铁口也是“禁烟区”

除了将电子烟纳入“控烟”外,在禁烟区域上,新版《控烟条例》也有所加码。

在室外禁烟场所上,新版《控烟条例》将七类禁烟场所增加至九类。其中,公共交通运输站站楼行人出入口外侧五米范围内以及公共交通工具室外站台和等候队伍所在区域列入“禁烟区”,这也意味着公共汽车、长途客车、出租汽车、地铁、船舶、民用航空器等公共交通工具室外站台和等候队伍所在区域将全面禁烟。

此外,学校、公园、医疗卫生机构、公园、旅游景点、体育场馆等场所行人出入口外侧的等候队伍所在区域和室外购票区域,也纳入“禁烟区”。

“以往,深圳控烟令没有覆盖到公共交通工具室外站台和排队等候队伍,这个区域是空白地带。但这里人流量大、人员密集,基本覆盖所有年龄段人群,尤其是未成年人、孕妇、老年人等,而且这类场所一般等待时间较长,需要提供更好的无烟环境保护公众健康。”深圳市无烟城市项目技术官员熊静帆表示,近年来接到较多此类遭受二手烟暴露的投诉,要求将其纳入禁烟范围。

与此同时,为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草制品的影响,新版《控烟条例》也要求“中小学校、青少年宫出入口路程距离五十米范围内不得销售烟草制品。”

个人违法吸烟将直接罚款

执法难一直以来是影响执法效果的一大问题,而新版《控烟条例》,则降低了对个人吸烟处罚的门槛。

根据原有《控烟条例》第三十六条规定,“ 违反本条例规定,在禁止吸烟场所吸烟且不听场所经营者、管理者劝阻的,由卫生健康主管部门、本条例第三十二条规定的有关部门按照职责范围责令改正,处五十元罚款并当场收缴;拒不改正的,处二百元罚款;有阻碍执法等情形的,处五百元罚款。”。

这也意味着,在执法过程中,即便执法人员发现吸烟情况,但也有烟民以经营者“未经劝阻”为理由逃避处罚。

为此,新版《控烟条例》删除了“经营者、管理者劝阻”作为违法处罚的必要条件,只要在禁烟场所吸烟,执法人员即可处50元罚款并当场收缴;拒不改正的,处200元罚款;有阻碍执法等情形的,处500元罚款。

十月中旬开展控烟车轮战

为了更好的实施新版《控烟条例》。10月中旬,深圳也将开展今年第四次控烟车轮战。

据悉,本次车轮战重点关注交通运输领域,其中包括首次纳入《控烟条例》的“公共交通运输站站楼行人出入口外侧五米范围内以及公共交通工具室外站台和等候队伍所在区域”,诸如公交站台等区域,也将成为本次车轮战的重点控烟范围。

此外,为了更好的开展控烟工作,9月26日深圳市控烟联席会议办公室举办《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控烟执法培训班。

培训班上,来自全市控烟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各区控烟办、市区卫生监督、慢性病防治和健康教育机构控烟工作负责人,市控烟协会以及各区控烟志愿者等百余人参加了培训。本次培训班针对新修订的《控烟条例》和《控烟执法工作指南》进行了详细解读。

据悉,本次培训邀请到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无烟草行动技术官员孙佳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杨杰和上海市松江区健促办副主任陆雪辉等专家介绍电子烟危害以及城市控烟执法经验。与此同时,本次培训还特别邀请到公安局、市场监管局等执法机构对过去执法过程中发生的典型案例进行分享,其中包括“全国首宗向未成年人售卖烟草制品罚三万案例”和“深圳市公安局网吧首罚三万元案例”。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深圳儿童使用口罩注意事项

2020-04-25

深圳中小学师生返校后需要戴口罩吗

2020-04-25

2020年五一假期深圳各区行政服务大厅放假安排汇总(持续更新)

2020-04-25

4月24日人民日报“为鄂下单”林依轮潘长江直播时间+直播入口

2020-04-24

深圳出租车“送你上学”服务收费标准

2020-04-24

深圳出租车“送你上学”服务范围(附预约入口)

2020-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