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魅力深圳>>深圳城事>>民生资讯>>正文

新冠病毒肺炎预防什么情况下不需要消毒

新冠病毒肺炎预防什么情况下不需要消毒

消毒剂对物品有腐蚀作用,特别是对金属腐蚀性很强,对皮肤黏膜也有刺激;残留消毒剂对环境造成污染,长期使用消毒剂对健康有影响,对物品有损毁,要科学、适度消毒。

1、不需要对室外空气进行消毒。

新型冠状病毒在外环境空气、各类表面存在的几率很低,因此没有必要对街道、广场、公园等室外进行大面积空气消毒。有人使用热烟雾机消毒,其实热烟雾机本身用于杀虫,有专门剂型,通常是杀虫剂油剂,主要用于杀灭蚊蝇、蟑螂等。据了解,目前常用消毒剂没有此剂型。无论何种方式的大面积的户外消毒,均不提倡。

2、不需要对很少用手触及的室外场所及物品进行消毒。像地面、绿植、墙面等,没有明确受到呕吐物、分泌物、排泄物污染,不需要消毒。

3、社区、单位不需要对进入社区内、单位内的人员、汽车车体和轮胎、自行车等进行消毒。对于车来说,视情况可对接触部位如门把手、方向盘和座椅等进行适当的擦拭消毒。而车的外表面包括车轮等地方没有专门消毒的必要,一般的清洗保养就可以。

4、社区、单位不需要对进出人员的鞋底进行消毒。目前,有网友用脚垫对脚底进行消毒时,多使用含氯消毒剂,这种消毒方式由于含氯消毒剂的不稳定,无法确保消毒浓度,因而消毒效果难以保证。

5、在加湿器中加入含氯消毒剂,加湿同时对室内空气进行消毒的方式,会对室内的人员造成伤害。

特别提醒:“消毒通道”不靠谱,消毒剂不能对着人喷

网上曝出国内一些小区设置“消毒通道”,居民外出后要经过“消毒通道”才能进入小区。这种“消毒通道”靠谱吗?答案是否定的。

这类防疫通道的做法更适用于物品消毒,对人消毒欠妥,违背了消毒操作的基本原则。如果消毒水浓度太高,时间太长,会灼伤皮肤,对上呼吸道系统造成一定的危害,那么,消毒剂浓度太低,时间太短,又无法达到杀灭病毒的效果。

所有的防控手段,最终的目的是要保证大家健康,搞卫生防疫也好,传染病控制也好,都是为了大家的健康,不能因为过度消毒或者以不合理的消毒反而带来身体的伤害。

切断传播途径:注意手卫生、戴口罩、开窗通风对流,稀释病原微生物的浓度,必要时采取适当消毒;保护易感人群:疫情期间,居家隔离,尽量不外出。有必要外出一定做好防护措施,阻隔飞沫。

详细信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消毒通道有作用吗

微信搜索或扫描文末二维码,关注【深圳之窗】微信公众号,回复关键词【肺炎】,获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最新消息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深圳儿童使用口罩注意事项

2020-04-25

深圳中小学师生返校后需要戴口罩吗

2020-04-25

2020年五一假期深圳各区行政服务大厅放假安排汇总(持续更新)

2020-04-25

4月24日人民日报“为鄂下单”林依轮潘长江直播时间+直播入口

2020-04-24

深圳出租车“送你上学”服务收费标准

2020-04-24

深圳出租车“送你上学”服务范围(附预约入口)

2020-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