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魅力深圳>>深圳城事>>民生资讯>>正文

广东省2020年“益苗计划”大赛详情

据最新消息,由团省委、省文明办、省民政厅、省河长办、省水利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卫生健康委、省禁毒办、省残联、省红十字会、省学联、省志愿联合会开展的2020年“益苗计划”——广东志愿服务组织成长扶持行动暨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以下简称“益苗计划”),日前正式公开接受志愿服务项目申报!

广东省2020年“益苗计划”大赛详情

一、大赛主题

今年“益苗计划”的大赛主题为“公益志愿行,奉献新时代”,主体内容为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以下简称“项目大赛”)。

项目大赛、专项赛

按照地区、高校进行分类,分领域评选 一批省级示范、重点培育和持续扶持项目,由主办方提供经费和培训等支持;按照全团抓学校的部署安排,进一步加大对高校志愿服务组织和项目的扶持培育力度。同时,在“益苗计划”框架下,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生志愿服务社区行动专项赛,由相关部门统一组织开展评审并提供支持。

示范性志愿服务组织评选及公益创投

评选。参与示范性志愿服务组织评选的申报对象为已在我省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登记并具有独立承担民事责任的能力、以青少年服务为主业、已持续运营 3 年及以上的社会组织,并应具备下列条件:

(1)具有健全的法人治理机构,完善的内部管理制度、信息公开制度和民主监督制度;

(2)执行《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具有独立的财务管理、财务核算和资产管理制度,以及依法缴纳税收、社会保险的良好记录;

(3) 有符合要求的固定办公场所及合法稳定的收入来源,有 1 名以上专职工作人员;

(4)具备开展志愿公益项目所必需的设备、专业技术人员及相关资质;

(5)申报前一年内未被列入“活动异常名录”,申报前两年未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及未受到任何行政处罚。

公益创投。团省委、省志愿者联合会将联合相关单位开展志愿服务公益创投活动,面向示范性志愿服务组织征集优秀志愿公益项目进行资助,每个项目由专家评审小组核定的预算总额与社会组织自筹资金之间的差额作为资助金额,最高不超过预算总额的 60%(通知另行下发,以正式通知为准)。

二、申报项目类型

主要包括阳光助残、关爱少年儿童、禁毒教育与法律服务、脱贫攻坚、环境保护、邻里守望与助老服务、文化和旅游、应急救援、恤病助医、节水护水与水利公益宣传教育、理论研究、志愿服务支持平台、其他领域等类别。其中阳光助残、关爱少年儿童、禁毒教育与法律服务等项目类别为此届“益苗计划”重点参赛项目类别。

详细信息:2020年广东省“益苗计划”大赛申报项目类型

三、申报途径

可以采取组织推荐和自荐的途径进行申报(以组织推荐为主)。

组织推荐:申报组织于5月22日(周五)中午12点前将申报电子表等相关材料报至各(新)区义工联,或径直报送至市义工联。由各(新)区义工联遴选优秀项目上报至市义工联。市义工联将在各区推荐或径直上报的志愿服务项目中,组织专家集中评审,遴选择优上报参与省级项目大赛。

自荐:申报组织也可不通过市、区义工联的组织推荐环节,于6月5日至6月30日通过“i志愿”系统“益苗计划”官网(入口见文末提示)在线填写提交申报资料。

四、申报表格填写

组织推荐项目:需要填写“益苗计划”项目申报表(适用于首次申报项目),“益苗计划”持续扶持项目计划书(适用于2018、2019年资助项目),“益苗计划”示范性志愿服务组织申报表”。(点击下载报名材料)并将申报材料在2020年5月22日中午12点前投递至邮箱sztswzyzb@126.com,纸质材料同步寄送。邮件请命名为:“益苗计划+项目名称”。

自荐项目:需在2020年6月5日至6月30日通过“i志愿”系统“益苗计划”官网(入口见文末提示在线填写提交申报资料。

详细信息:2020年广东志愿服务组织成长扶持行动暨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报名指引

五、大赛流程

1、项目申报阶段(2020年5月15日-2020年5月22日)

于5月22日(周五)中午12点前发送至市义工联电子邮箱sztswzyzb@126.com。

2、项目遴选阶段(2020年5月23日-2020年5月31日)

市义工联将邀请专家,组成市评审会,围绕项目目标明确、服务内容合理、项目管理规范、运营保障规范、社会影响力大等方面制定评审规则,开展集中评审,推选出一批市级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并在获得市级荣誉的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中遴选推报参与省级赛。

3、省级评选阶段(2020年7月)

邀请志愿服务领域专家学者、优秀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 负责人、主流媒体、爱心企业代表等组建评审委员会,按照《2020 年“益苗计划”评审办法》(详见“益苗计划”官网)有关规定,通过审阅材料、路演答辩等方式开展初评和复评。由评审委员会根据评审结果,提出建议资助名单并报主办单位确定。评审期间,主办单位根据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适时举办益苗计划特训营,重点提升复评项目的路演展示水平。

详细信息:2020年广东志愿服务组织成长扶持行动暨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流程

六、政策支持详情

主办单位为获奖项目(资助项目)实施机构提供经费支持。其中主办单位为获奖项目(资助项目)实施机构提供经费支持。其中,项目大赛设省级示范项目、重点培育项目、持续扶持项目分别资助 3 万元、1 万元和2 万元;新时代文明实践专项赛示范项目资助 2万元、优秀项目资助 1万元;大学生志愿服务社区行动专项赛示范性项目资助2万元、优秀项目资助1万元;公益创投项目由专家评审小组核定的预算总额与社会组织自筹资金之间的差额作为资助金额,最高不超过预算总额的 60%(通知另行下发,以正式通知为准);粤港澳大湾区专项赛优秀项目资助 1万元。

购买服务。主办单位按照职能将资助项目及其实施机构纳入政府向社会购买服务有关工作支持范畴。恪守“益苗计划” 自律公约的示范性志愿服务组织,纳入团省委开展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优先支持范围。

公益众筹。主办单位推动符合相关条件的资助项目通过腾讯乐捐等平台开展公益众筹,由省志愿者事业发展基金会对资助项目提供项目认领、经费管理等支持。

优化提升。依托全省志愿者骨干训练营、省团校青年公益与志愿者学院等平台,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对资助项目实施机构进行针对性指导,重点加强公益志愿组织的内部治理、规范资助项目的日常管理,提升资助项目及其实施机构的服务效能和专业水平。

评估督导。主办单位通过“i 志愿”系统对受资助项目进行常态化跟踪服务,并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通过实地走访、调 查问卷等形式,对受资助项目进行项目执行情况评估,采取适当方式对受资助项目经费使用情况进行抽查审计。

微信搜索或扫描文末二维码,关注【深圳之窗】微信公众号,对话框发送关键词【益苗计划】,即可获取广东省2020年“益苗计划”大赛报名入口及最新消息

微信图片编辑_20200522134237.jpg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防疫期间夏季空调运行管理与使用指引

2020-05-22

公众科学戴口罩指引(修订版)

2020-05-22

广东省2020年“益苗计划”大赛详情

2020-05-22

2020年5月深圳九价HPV疫苗摇号名额

2020-05-22

2020深圳法律援助申请指南

2020-05-22

2020深圳最新“蚊子地图”(截至5月18日)

2020-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