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魅力深圳>>深圳城事>>社会资讯>>正文

进口海鲜有新冠病毒存活吗?能不能吃?(专家回应)

6月20日下午,北京市召开疫情防控第127场例行新闻发布会。

进口海鲜有新冠病毒存活吗?

会上,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微生物实验室主任李凤琴表示,世界卫生组织早已经明确,经过呼吸道和飞沫传播,和密切接触传播是新冠病毒肺炎的主要传播途径,到目前为止,国内外还没有发现通过食物传播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报道;

第二包括海鲜在内的所有的食物,它不会感染新型冠状病毒,但是可能存在着被新型冠状病毒污染的可能,新型冠状病毒污染了食品或食品包装材料之后,在这个食品和食品包装材料的表面是不能够繁殖的,但是常温下可以存活的时间也相对较短,但是在低温下新型冠状病毒存活的时间比较长,因此目前还不能排除低温冷藏的食品和食品包装材料作为病毒的载体造成新型冠状病毒污染环境并引起人类传播的可能;

第三检验检疫它是发现新型冠状病毒的有效手段,目前我国海关对进口的每个批次的食品都要抽样并进行新型冠状病毒的检测;

第四为了防止新型冠状病毒污染的食品进入食物链,当前就加大各个环节的监管力度,加强食品企业的主体责任,这是非常重要的。

进口生鲜现在能否正常购买和食用?

李凤琴还表示:进口生鲜是可以正常的购买和食用,但是要和我们平常一样,遵循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食品安全五原则来做和防范。

第一个是食用清洁的食物和水,在购买食物的时候,应该选择那些新鲜的食物、干净的食物;在加工食物的时候,或者是说我们清洁所用的加工器具,以及清洗手的时候,我们要选择干净的水。

第二个要保持清洁,包括四个方面,保持食品加工台面的清洁,而且要定期的消毒;再一个不要在水龙头下冲洗生的肉,当然如果是说从外边买回来的肉,确实需要冲洗的话,我们可以放到盆里,盆里放上水,这样可以防止这个水花的飞溅而造成的污染;

第三个在处理食物,比如说像肉、水产品生的食物的时候,处理完毕最好是用肥皂和流动干净的水来洗手,最少20秒钟;

第四个外出购物以及接触生的食物的时候,比如说肉和水产品的时候,手不要去揉眼睛,也不要抠鼻子。生熟分开,加工存放食品的时候我们要生熟分开,尤其在处理生肉、生的水产品的时候,要格外小心,防止交叉污染。食物要煮熟了、煮透了,尤其像我们买的生肉、生的水产品一定要彻底的加热,这样可以把微生物全部的杀灭。

第五个方面就是我们要把食品存在于安全的温度下,包括两点,第一点当我们买回来的生肉和生的水产品的时候,我们可以在放冰箱之前先分割,并且按照一次食用的量分别包装,当然要保证包装的器具没有破损。存放的时候还要跟熟的食品分开。还有食物做好了之后,尽可能在两个小时之内吃完,如果说不能够马上吃完,最好在冷藏条件下冷藏,冷藏之后在吃之前还要彻底加热。

还要强调几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就是人,要加强食堂工作人员以及餐馆工作人员健康监测,如果说发现有新冠肺炎症状一定要及时隔离,不要带病坚持工作;

第二个方面要加强工作人员期间个人的防护穿好工作服、戴好工作帽,同时一定要戴好口罩;

第三个方面一定要勤洗手,在直接接触食品之前或者说在加工食品之前,在加工过程当中,如果你的手去触摸了一些开关或者其他物品的表面,一定要洗手,而且便后一定要及时洗手;还有一个是环境,餐饮业也好,还有集体食堂,公共接触的食品,比如水龙头、门把手、冰箱冰柜的把手,各种电器开关的按钮要及时的消毒,因为这些是高接触频率的。还是要保持加工台面的清洁,要及时消毒,同时对经常用的案板也要及时的消毒,同时要及时的清理厨余垃圾。最后一个强调的就是在餐饮业、集体食堂一定要加强分餐,并且使用公勺公筷。

从其他风险地区返回深圳还需要隔离吗?

从中、高风险地区返粤

如果您是近14天内从北京中、高风险地区返粤的,请第一时间和辖区疾控中心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动联系,在工作人员指导下依具体情况进行集中隔离或居家隔离。

从非中、高风险区域返粤

如果您是近14天内从北京非中、高风险区域返粤的,建议您按要求申报健康码,主动向单位或社区报备,并做好自身健康防护以及自我健康监测,14天内尽量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参加聚会,尽量不去空间密闭和人员密集的地方。如果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不适,立即向单位或社区报告,戴上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到就近发热门诊就医,并如实向医生告知自己的北京旅居史。

近期曾到往北京的人近期要密切关注当地疫情风险等级变化。

如需查询各地区的风险等级,可通过国务院“疫情风险等级查询”小程序进行查询。目前,北京市丰台区花乡地区为高风险地区,有32个街道(乡镇)为中风险地区。


相关内容:端午出行必看!去省内、省外、出境会被隔离吗?这些地方要提供核酸检测证明

微信搜索或扫描文末二维码,关注【深圳之窗】微信公众号,回复关键词【肺炎】,获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最新消息。回复关键词【口罩】,获取深圳口罩预约购买入口及最新消息

微信图片_20200303151842.jpg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进口海鲜有新冠病毒存活吗?能不能吃?(专家回应)

2020-06-21

2020年日环食可以用肉眼直接看吗

2020-06-21

2020深圳中考高考期间噪声污染管理规定

2020-06-21

2020年6月21日环食时间表

2020-06-21

2020年6月21日深圳能看到日环食吗

2020-06-20

40年乘风破浪!深圳这样告诉你:值得!

2020-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