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魅力深圳>>深圳城事>>民生资讯>>正文

深圳个税汇算代办操作流程详解

需要办理年度汇算的纳税人,可以选择以下三种方式办理年度汇算:个人自行申报(个人所得税APP、自然人电子税务局WEB端)、扣缴义务人集中代办申报(WEB端)、委托代理机构办理(WEB端)。


操作流程:


一、人员授权


(已获得集中申报授权的人员可跳过此步骤)

任职于单位的法人、财务负责人或已被授权的办税人员可办理集中申报业务。法人、财务负责人、有管理权限的办税人员可登录个人所得税APP或自然人电子税务局网页端为办税人员进行授权。

以个人所得税APP为例:

点击【个人中心】—【企业办税权限】/【我的办税权限】,点击【新增办税人员】录入办税人员信息,选择权限类型、权限期限,点击【已授权】,页面显示已添加的授权人员信息即授权成功。


二、页面登录

  1. 被授权人员通过扫码或输入账号密码登录自然人电子税务局网页端,网址:https://etax.chinatax.gov.cn/。

  2. 2.登录后,点击【单位办税】,选择要办理集中申报的企业,点击左侧【集中申报】进入集中申报业务办理页面。

三、报表填报

填写申报表有三种方式:

  1. 名单生成报表:通过导入人员名单模板自动生成报表。

  2. 2.文件生成报表:通过填写导入申报表模板生成。

  3. 3.单人添加。

  4. 温馨提示:若您单位员工数量较多,建议优先采用“名单生成报表”或“文件生成报表”的方式进行填写导入。

  5. 以“名单生成报表”为例:

  6. 1.下载模板。点击左侧【报表填报】—【导入】—【模板下载】,选择【名单模板】下载。

  7. 温馨提示:您也可以直接从扣缴客户端导出人员名单,路径为:人员信息采集页面选择要办理集中申报的人员,点击【导出】-选中人员-集中申报自动计算名单表。

  8. 2.填写模板。在模板中填写纳税人基本信息:前四列【姓名、证件类型、证件号码、国籍(地区)】为必填项,最后三列银行卡信息建议提前填写。

  9. 温馨提示:建议提前准确收集员工相关银行卡信息,并在导入模板中完整填写,否则将会影响到后续的报表报送和退税申请。

  10. 3.导入模板。点击【导入】按钮,选择【名单生成报表】,弹出对应“文件导入”弹窗。

  11. 在弹窗“新增导入”标签页中点击【选择文件】按钮,弹出打开文件对话框,选择填好的文件进行导入。

  12. 4.查看导入结果。导入操作完成后,提示文件接收成功,点击【确定】可在“导入结果”标签页中查看本次导入结果。如果提示有失败,可以点击红色字体查看失败人员明细和原因。

  13. 温馨提示:①导入模板如果从别的表格直接复制单元格,或者改动表格模式都会使得导入不成功,在复制时可以使用“仅粘贴文本模式”对表格进行加工。

  14. ②导入前期已成功导入人员名单也会导入表格失败,需要将该部分人员从导入名单中剔除,或者删除前期已成功人员信息。

  15. 5.自动计算。人员导入成功后,如果需要使用单位预扣预缴申报数据为纳税人生成申报表,可使用【自动计算】功能。勾选需要自动计算的人员,点击【自动计算】按钮,仔细阅读提示内容后,根据实际情况勾选是否将“全年一次性奖金”等并入综合所得,点击【确定】按钮即可进行申报表的自动填写计算。

  16. 温馨提示:①使用过非居民申报表的纳税人,采用“名单模板”只能生成空白申报表,建议采用“申报表模板”。

  17. ②系统自动计算获取的收入合计等数据,仅为纳税人2023年度在本单位取得的工资、薪金等综合所得相关数据。如有本单位以外的综合所得收入及扣除等,纳税人需主动提供相关信息,并由单位逐个修改录入。

  18. 6.数据修改。如已和员工确认取得有本单位以外的综合所得收入的,还需要单独修改。申报表中可点击纳税人的姓名,进入报表数据编辑。

  19. 如果有应退税额,银行账号为必填项,同时系统将进行校验,请确认填写的是纳税人本人正确的银行卡号(I类银行卡),确认无误后再保存修改。

  20. 7.报送报表。申报状态为“待报送”和“申报失败”的可以进行申报表报送,可以单选或批量勾选,点击【报送】按钮,完成申报。

  21. 四、退税申请

  22. 申报表报送成功后,符合退税条件(应补(退)税额为负数)的纳税人,您可以集中办理退税申请。

  23. 具体操作步骤如下:

  24. 1.选择需要提交退税申请的人员记录(退税状态为“待退税”),点击【申请退税】按钮提交退税申请;

  25. 2.发起退税申请后,需要等待税务机关审核通过后才可进行退税。对于状态为“退税中”的纳税人,可点击【更新状态】查看最新结果。

  26. 五、税款缴纳

  27. 申报表报送成功后,符合免于申报条件(综合所得年收入合计不超过12万元或应补税额小于等于400元)的纳税人,无需缴款,申报流程完成。

  28. 对于不符合免于申报条件,需要缴纳税款的纳税人,您可以集中办理税款缴纳。

  29. 具体操作步骤如下:

  30. 1.点击左侧【税款缴纳】,补缴税款。

  31. 2.列表中人员数量较多时,可以通过输入查询条件来具体定位到某一纳税人。

  32. 3.缴款完成后系统会自动获取缴款结果,如果未获取到结果,也可以点击【更新状态】按钮手动获取缴款结果。

  33. 六、申报缴款记录查询

  34. 完成以上步骤后,您可以在左侧【申报记录查询】查看已申报信息。如果发现有错误、漏报的情况,您可以选择相关记录进行【更正】或【作废】。您可以在左侧【缴款记录查询】中查看税款缴纳信息。

  35. 注意事项

  36. 1.纳税人选择由单位代办年度汇算的,应提前与单位以书面或者电子等方式进行确认,补充提供2023年在本单位以外取得的综合所得收入、相关扣除、享受税收优惠等信息资料,并对所提交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负责。纳税人未与单位确认请其代为办理的,单位不得代办。

  37. 2.单位代为办理年度汇算后,应当及时将办理情况告知纳税人。

  38. 3.纳税人已自行办理年度汇算的,扣缴义务人不得再为其集中代办申报、更正或者作废。

  39. 4.扣缴义务人为纳税人集中办理年度汇算后,若纳税人自行通过个人所得税APP、自然人电子税务局网页端或到办税服务厅进行年度汇算申报更正、作废等操作的,则扣缴义务人不得再为其进行后续操作,只能查看原集中申报的记录。

  40. 5.扣缴义务人可在申报期内(3月1日至6月30日)为纳税人集中办理年度汇算申报,如需集中缴税或集中退税,也需要在3月1日至6月30日内办理,超过期限的只能由纳税人自行缴纳或申请退税。

  41. 温馨提示:微信搜索公众号【深圳之窗】,关注后在对话框回复【个税】可获取个税退税申请入口+退税流程图解、退补税计算公式+个税计算器、个税起征点+税率表、个税抵扣项目+抵扣金额等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深圳个税汇算代办操作流程详解

2024-04-18

深圳个税汇算代办操作流程详解

2024-04-18

华为Pura 70系列:性能升级 价格实惠

2024-04-18

2024五一机票优惠攻略大揭秘

2024-04-18

华为Pura 70系列:线上购买入口及价格一览

2024-04-18

深圳地铁11号线二期中大八院站建设新进展

2024-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