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魅力深圳>>各区资讯>>宝安资讯>>正文

深圳宝安区2019年“宝安工匠”(制造业)认定指南

为认真贯彻区六届四次党代会精神,落实《宝安区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深宝发〔2019〕1号),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队伍,助推宝安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宝安区将开展2019年“宝安工匠”(制造业)认定工作。

宝安工匠

2018年8月,区总工会联合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组成课题组,开展了《深圳市宝安区“宝安工匠”评选指标体系建构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研究》。

经多次调研企业、行业协会和一线技术工人,我们认为,“宝安工匠”是指在宝安各行各业,在一线岗位从事生产、技术、研发等工作,遵守职业伦理,技能水平拔尖,创新能力突出,劳动贡献较大,并得到业内广泛认可的优秀技能人才。

今年6月,形成了符合宝安产业实际、具有宝安特色的“宝安工匠”(制造业)评选指标体系,并在一批企业进行了测评。经过路演测评,指标体系具有良好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得到各行业专家、企业以及一线技术工人的认可。

宝安是产业大区,长期以来,广大产业工人为宝安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为激发广大产业工人学习技术、提升技能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发挥高技能人才的示范带动作用,带动广大产业工人坚守实业、安心在宝安长期从事制造业工作,今年1月23日,区委书记姚任在宝安区六届四次党代会上提出,要提升全区产业工人职业技能,培育一批“宝安工匠”。区长郭子平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也提出要培养选树一批“宝安工匠”。同时,区委2019年1号文件《宝安区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深宝发〔2019〕1号)也要求弘扬工匠精神,每年评选认定一批工匠。宝安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宝安工匠”评选认定工作,专门成立了2019年宝安区“宝安工匠”认定工作领导小组,推进相关工作。

深圳宝安区2019年“宝安工匠”(制造业)认定指南

一、认定时间

2019年10—12月

二、认定范围和数量

(一)认定行业

电子信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

(这两个行业在全区工业产值中占比较高,率先建立了认定指标体系。下一步将构建制造业其他行业的认定指标体系,覆盖到全区制造业)

(二)认定工类

研发设计、工艺工程、生产制造、质量检测、维修维护五个工类。

(三)认定名额

两大行业共认定“宝安工匠”20 名,其中“宝安大工匠”5 名。

详细信息深圳宝安区2019年“宝安工匠”(制造业)认定范围

三、认定原则

(一)坚持面向一线职工的原则。

坚持认定在一线岗位从事生产、技术、研发的职工,不受性别、学历、户籍等条件的限制。

(二)坚持公平公正原则。

坚持公平公正、公开透明、优中选优的认定原则,严格按照《2019 年“宝安工匠”认定指标体系(电子信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进行量化认定,确保认定程序科学规范。

四、申报条件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法律法规,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行和职业操守;

2.中国国籍,在宝安区范围内连续工作三年以上,年龄一般不

超过55 周岁(有特殊贡献的可放宽至60 周岁);

3.具有技能专长、掌握高超技艺、体现领军作用、做出突出贡献的一线技能人才。

五、申报及认定程序

(一)个人申报。

申报者在“宝安工匠”认定网上申报系统注册后,可选择PC端、手机微信端两种方式在线填报,或者下载完整的《“宝安工匠”认定申报表》进行填写申报。

PC 端:申报网址:http://baoangongjiang.cn/web/login;

微信端:微信搜索或扫描文末二维码,关注【深圳之窗】微信公众号,后台回复关键词【工匠】,即可获取深圳宝安区“宝安工匠”申报入口

微信图片编辑_20191015232353.jpg

申报者可通过网上提交或硬盘拷贝等方式,提供1-3 分钟的工作视频,视频主要内容为申报者结合自身工作岗位,展示其在岗位上的技能水平。

申报截止时间:2019 年10 月31 日17:00。

(二)资格审核。

申报者填写完成申报表,打印申报表(含佐证材料)并送所在企业审核盖章后,将原件提交至“宝安工匠”认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资格审核。

(三)专家组认定。

专家组依据认定标准对申报者提交的《“宝安工匠”认定申报表》进行评定后形成认定人选名单。

(四)人选审定。

经专家组认定的人选名单,提交至“宝安工匠”认定工作领导小组进行审定,确定公示人选。

(五)社会公示。

经“宝安工匠”认定工作领导小组认定的人选名单将在政府网站、相关媒体和申报者所在企业进行公示,公示期为5 个工作日。

(六)确定结果。

经公示无异议或异议不影响认定的人选,由宝安区“宝安工匠”认定工作领导小组确定认定结果。

详细信息:深圳宝安区2019年“宝安工匠”(制造业)认定申报详情(时间+条件+流程)

六、奖励和待遇

(一)经认定的“宝安工匠”,可领取一次性奖金10 万元(分3 年发放),并享受每年一次疗休养、身体健康检查(按照宝安区劳模标准),由“宝安工匠”认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落实。“

宝安大工匠”根据《宝安区贯彻落实〈关于促进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措施〉的实施方案》(深宝发〔2016〕6 号)等文件有关规定,享受相关待遇和政策。

(二)每三年对“宝安工匠”进行一次考核,符合现工匠标准的,保留称号和待遇;对因退休、工作调动离开专业岗位或离开宝安工作的,保留称号,不再享受相应待遇;对因违纪违法和违反职业操守受到处分的,取消其工匠资格。

详细信息:深圳宝安区“宝安工匠”有什么奖励和待遇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2020年宝安区5G网络全覆盖时间最新消息(持续更新)

2020-04-25

2020深圳宝安区面向区人才安居重点企业定向配租人才房详情

2020-04-24

深圳宝安区人才安居重点企业定向配租人才房详情

2020-04-23

深圳宝安区2020年研究生培养实践基地建设资助申报指南

2020-04-22

2020年深圳宝安区第二批文化产业发展资金申报指引

2020-04-21

深圳宝安区影视精品奖励申请指引

2020-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