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魅力深圳>>文化教育>>正文

学习与生活——扶栏客老师讲述《论语》智慧

201913日,深圳大学城市文化研究所举办的“三人行”读书会读书活动——《论语》解读,深圳大学南校区传艺大楼会议室圆满举行

主讲扶栏客老师是著名历史畅销书作家。原名秦盟征,宁夏银川人,管理学硕士,深圳大学城市文化研究所特约研究员、深圳作家协会会员、深圳之窗文史专栏主编、《两岸三地》杂志社首席文史顾问、特约作家。主要从事历史文化与城市文化研究。

本次讲座战略合作媒体为深圳之窗。

微信图片_20190107100243.jpg

扶栏客老师为什么要推荐《论语》?从文化的角度,从中华古老文明的角度来看,中华文明是一个以农耕文明为主体的多元文明融合后形成的文明,而且是人类历史上持续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的以农耕文明为主体的古老文明。在中国集中反映农耕文明价值观、世界观和人生观的思想体系就是儒家文化,而《论语》则是反映儒家文化三观的最重要的经典。现在中国虽然已经或者正在脱离农耕时代,可是我们的文化,就好像我们的基因一样,在相当长的时间里还会保留农耕文明的印记。更重要的是,这也是中华民族与其他民族竞争合作的一个差异化特点,我们之所以是中国人,我们之所以跟别人不一样,就是因为我们是世界上延续最长、规模最大的农耕文明的传人。不理解儒家思想,没认真看过《论语》,恐怕很难从原理上理解中华文明。

扶栏客老师推荐了两段《论语》中的经典,一是“学而时习之”,二是“三十而立”。一个讲人应该如何学习,一个讲年轻人如何在社会上立足。他说,这两个话题对于今天的年轻人来说,最具有现实意义。根据《说文解字》的解释,学,觉悟也;习,数飞也。学就是感觉到了,悟到了某种知识,某种规律。明代大儒,王阳明的弟子,王龙溪提出悟有三种方式:有从语言获得的,有从静坐获得的,有从练习获得的。第一种感悟是从语言上获得的感悟,叫做解悟。第二种感悟,是从静坐中获得的感悟,自己想明白的道理,叫做证悟。从练习、实践中获得,是彻悟,彻底的悟。 练习、实践难不难?不做就难,做了就不难。最后,秦老师根据孔子的生平经历,总结了孔子“三十而立”的三条经验:1、遵从自己内心的召唤;2、满足真正的外界需求;3、将内心的召唤和外界需求合二为一。

主持人深圳大学于晓峰博士说,这次请扶栏客老师分享他对《论语》的解读和理解,是为了培养大家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作为传播学院的研究生,大家应该重视自己的传统文化修养和汉语语言功底。现在国家也在提倡传统文化,我们应该有文化自信,自信来自对传统文化的学习和理解。《论语》是儒家经典的四书五经之一,千百年来一直是中国人最重要的一本教人做人做事的书,过去有“半部《论语》治天下”的说法,希望同学们能从扶栏客老师的分享当中学到做人做事,学习立业的智慧。

在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中,通过精彩的案例,扶栏客深入浅出地诠释了《论语》智慧。讲座引经据典,妙趣横生;启迪智慧,发人深省,让现场听众深深感受到文化的熏陶和心灵的震撼。

讲座中,扶栏客老师广征博引,融汇古今,横跨中西,把先贤的思想精华、民族大义,给大家分享,让大家享受了一次文化的盛宴。

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经典传承,关键是要体会其贯穿于其中的精神,结合自己的感悟,慎思明辨。传统经典是为人处世之本,优秀文化是修身立业之道,透过经典,汲取智慧,健全人格。

随后,扶栏客老师和现场研究生进行了互动,问答环节中,扶栏客老师对学员提出的如何听从内心的呼唤等问题作了精彩解答。

于晓峰博士做了总结发言,他对扶栏客老师的精彩讲座给与了高度评价:扶栏客老师学养深厚,结合多年来的创作和研究,针对近年来社会上出现的职场普遍性问题,找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解决之道,特别阐述了孔子推崇的中国主流价值观具有现实的借鉴意义。

文化学者吴俊忠教授、城市文化研究所特约研究员、深圳之窗总编辑姜维勇、双象教育机构执行董事夏云平教授、深圳大学刘国红副教授等嘉宾出席。

附:扶栏客先生简介

微信图片_20190107100249_副本.jpg

出版作品:

扶栏客作品在大陆和台湾均有出版,相关作品销量累计超过10万本,在当当、亚马逊和京东好评率超过90%(可在百度及相关网上书店搜索关键字“扶栏客”或“秦盟征”)。

大陆出版作品:《司马迁笔下的牛人们-兵家传奇》、《司马迁笔下的牛人们-古典江湖》,《历史的个性:兵家》、《历史的个性:江湖》,化学工业出版社出版;

台湾出版作品:《司马迁笔下的兵家传奇》、《司马迁笔下的古典江湖》,时报文化出版企业出版;《历史的个性》、《历史的赌局》,野人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出版。

研究方向及风格:

钻研先秦历史,涉猎诸子百家,擅长从细微之处,发掘历史的整体逻辑。

汲取百家之长,博览群书,遍访古迹:精心研读了钱穆、余英时、费正清、许倬云、顾颉刚、黄仁宇唐德刚等中外历史大家的著作,体会权威大师的观点,融入自己的研究和写作;二十年来走遍中国,探访先秦历史文化的遗迹;研读欧美留存的中国历史史料,完成百万字读书笔记与文化考证资料。 

坚持人本主义的大历史观,继承中国历史上一脉相承的以人为本的大历史格局和价值观,追求“有温度、有态度、有高度、有深度”的历史研究和写作。

坚持原创,融合历史与文化,探索从文化的角度切入历史,从历史的格局研究文化。深耕先秦诸子百家形成时期的历史大背景,对孔子、老子、韩非等先秦思想家及其对中国社会的影响进行了深入研究,有独创性见解。

社会文化活动:

文化研讨会主讲:应邀参加新浪演播室、香港《两岸三地》杂志社、香港《经济日报》、《楚天都市报》、化学工业出版社、北岳文艺出版社、深圳读书会等组织的历史文化研讨会、文化讲座一百余场;

历史文化讲座主讲:应邀参加香港大学、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深圳之窗、中国运载火箭设计院、深圳市政府等单位组织的历史文化讲座五十余场。

媒体传播:

原创内容在新浪、网易、腾讯、今日头条、喜马拉雅、深圳之窗、香港《两岸三地》杂志、香港《经济日报》、《北京晚报》、《海西都市报》、深圳广播电台、北京广播电台、山东广播电台等各大媒体进行了连载和广泛传播,获得巨大反响。

名家推荐及评论:

香港国际书展上,在接受传媒访问中,被问到最近的看书心得时,香港著名作家倪匡表示读书不应拘泥地域,只要是好书就值得看,但自己愈来愈苛刻,「以前看一半觉得不好看才放弃,现在开头看数千字若不好看即算数。」他还透露近日迷上「扶栏客」的作品。香港人对扶栏客可能不太熟悉,这位内地网络作家擅长以白话文和浅白解释说春秋战国历史,吸引年届耄耋的倪匡追看。

——《智富杂志》(香港)

扶栏客说史:“源于正史,深于常识;穿越古今,通透阅世;历史真相,妙笔呈现;传奇人物,讲述精当。实为功底深厚,不可多得之文章”。

——著名评论家禹安

《史记》对于我们这些写历史的人来说,是一座丰碑,也是一座不敢轻易触碰和解读的圣物,看完扶栏客的这本《司马迁笔下的牛人们》,让我慢慢消除了这个奇怪的想法这本书写得有理有据,以《史记》和《汉书》等史料为依据,全方位地给读者展现了一批曾经在历史上多有建树的牛人!

——墨香满楼(《汉朝这些人》作者

历史太浩大了,历史又太琐屑了。从一个微弱的角度出发,沿着几千年的路发幽掘隐上溯回去,历史因被人感悟,就有了沉思后的深意和美学。

—大鸟(邯郸市作协副主席)

历史流落多年,读史者司马迁才姗姗来迟;《史记》流落多年,读《史记》者扶栏客才姗姗来迟。

—谌旭彬(历史专栏写手,《新历史》杂志编辑)

扶栏客先生的《司马迁笔下的牛人们》说出管理的一个核心道理:企业管理千变万化,究其根本,无非做人、做事。历史变来变去,人类脱下兽皮穿上西装,抛弃牛车开上奔驰,走出茅屋住上高楼,在外在的生活形态上变化了很多,但是做人、做事的道理却始终没有改变过。司马迁老先生的一部《史记》,虽经岁月流逝,仍不减其中的魅力,反而历久弥香,究其原因所在,就在于人们渐渐发现那些做人、做事的道理在古人身上已经体现的淋漓尽致。司马穰苴的思想建设、孙武的纪律严明、孙膑的心理战术、吴起的笼络人心、乐毅的有限责任……等等,放置今天的现代企业管理,并无根本性的不同,在实质上,尤其是在中国特色的环境中,《史记》中的记载可以说是人生最好的指南。扶栏客先生的《司马迁笔下的牛人们》把《史记》中丰富的企业管理原理、职业生涯指南似的道理和故事细细理出,给我们这些每天忙忙碌碌于职场的企业人一份思想的盛宴。

——评论家“十二牧”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深圳龙华区首批文明示范校园出炉(附学校名单)

2019-08-27

2019年9月深圳新增13所新学校 今年预计新增学位5.4万个

2019-08-27

南山国际山地电影节即将开幕 多项政策扶持本土山地电影

2019-08-24

2019年深圳各区新改扩建学校情况一览

2019-08-23

2021年高考生选科报考具体要求

2019-08-22

2019年10月深圳市自学考试报名点一览

2019-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