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魅力深圳>>文化教育>>正文

我们为何需要文化艺术的修养?——李大华谈艺术生活与审美能力

艺术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这是人们烂熟的一句话。生活,是什么?我们每天都在经历,就是人类在自然界中的一切衣食住行那么,艺术是什么?第一反应,大家普遍会联想到音乐、绘画、舞蹈等表现形式。那么何为艺术的生活呢?与普通人有什么相关?什么是美的?审美能力又如何界定人们为何需要文化艺术的修养?近日,深圳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李大华受邀做客宝安区图书馆艺术生活与审美能力为题,与广大读者就以上问题进行了探讨。

人,生来就与“艺术”、“美”有着天然的缘分。人们往往认为艺术似乎离我们普通人很远,其实艺术离我们很近,因为生活本身是带有艺术性的,所以,我们在生活中总能发现艺术。“文化与艺术的创造是人的一种本能”,李大华说,“文化艺术的创造也是人向往愉快而幸福文明生活的欲望,合理的欲望是应该得到张扬的。”文化与艺术乃是人本身的需求,它是人们战胜苦难的方式,是人的生活、生命的一部分。同时,文化、艺术的形式,往往也折射了人们的生活形式,文化、艺术的内容则是生活内容的升了级的表现。

人们为何需要文化艺术的修养?李大华认为,这是塑造道德的人格和健全的人格的必要,只有作为一种审美现象,人生和世界才显得是有充足理由的。所谓健全的人格,内分四育,即:体育、智育、德育;美育。知识指的是人类认识、发现和把握并经过确定的成果。文化指的是在特定历史时期里,社会传递下来的有关行为模式、艺术、信仰、风俗习惯、以及所有人类劳动和思想的成果。我们要避免做有知识而没文化的人,也要避免做不懂艺术与美的人,因为没有人愿意接受不完善的教养。

那么,何为艺术生活呢?李大华指出,文化在于传统,艺术在于创造。艺术的生命力与价值在于创造,我们需要保持生活中创造的活力。一切的艺术都是文化,而一切的文化不见得是艺术。对艺术的偶尔有感,或无心做出的创作不能代替真正的艺术的创造,艺术创造通常是艺术家完成的。也正因为艺术是一种特殊创造,所以,艺术家总是被一种无形的力量驱使着,始终充满了创造的冲动和激情,哪怕生活如何艰难也再所不惜。且艺术作为人类精神的一种游戏,总能够带给人愉悦,因为创造本身、创造的过程,首先就要求创造者自身愉悦,正如罗素所说,“唯有对外界的事物的兴趣才能保持人们精神上的健康。 ”

审美是人与世界建立亲密关系的中介,是要做出美与不美的鉴赏。人人具有对生活的趣味与美的需求是一回事,是否具备生活艺术与审美的能力则是另一回事。因而,审美能力是需要养成和培育的。首先,什么是美?李大华指出“美是令人喜欢的东西”,用康德的话来表述,“美就是那在单纯的评判中(因为不是借助于感官感觉按照某种知性概念)令人喜欢的东西。由此自然推出,它必须是没有任何利害而令人喜欢的。”美,又有着自然美与艺术美之分,在现实中直接能够找得到的,就是自然的美,现实中找不到的就属于艺术的美。自然的美,是一件美丽之物;艺术的美,是一物的美的表现。

不论是自然之美,还是艺术之美,真、善、美,是人类永恒的价值追求,三者的完美结合就是艺术创造的理想;在真、善、美问题上的分野,也造就了中西方在文化心理上不同的路向。中国选择自然作为艺术追求的对象,欧洲以人体作为美的主要对象。选择以人体作为美的主要对象的深层原因在哪里?李大华认为,一则,人既然是作为自然的自在的存在,人追求自身的艺术美,也就是追求大自然的艺术美了;再者,在于人本身,人要把自身的价值看成世间最高贵的存在。

据悉,本次讲座为“中国传统文化与职业伦理”系列讲座之一,由深圳市宣传文化基金专项资金资助,由宝安区图书馆、深圳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商务印书馆深圳分馆、深圳市云回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协办,合作媒体深圳之窗。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深圳龙华区首批文明示范校园出炉(附学校名单)

2019-08-27

2019年9月深圳新增13所新学校 今年预计新增学位5.4万个

2019-08-27

南山国际山地电影节即将开幕 多项政策扶持本土山地电影

2019-08-24

2019年深圳各区新改扩建学校情况一览

2019-08-23

2021年高考生选科报考具体要求

2019-08-22

2019年10月深圳市自学考试报名点一览

2019-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