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魅力深圳>>医疗健康>>正文

深大总医院常规开展腹腔镜胃肠肿瘤NOSES手术


近日,深大总医院普外科成熟开展了多例腹腔镜胃肠肿瘤NOSES手术,通过自然腔道取标本避免了传统腹腔镜手术的辅助切口,这种精益求精的升级版微创手术,为患者带来更多实惠和帮助。


便血半年以为生痔疮 一查发现是直肠癌

家住深圳的梁女士(化名)今年47岁,半年前开始便血,反反复复,自己以为是痔疮,却一直没治好,最后终于去附近医院做了肠镜检查,才发现是得了直肠腺癌。这个结果像晴天霹雳,惊呆了全家人。

经过辗转打听,梁女士慕名去了深圳大学总医院,挂上了普外科巩鹏教授的号。想救命,又担心肚子上的切口留疤难看,她问医生有没有既保证治疗效果、又能不留疤的方法。巩鹏教授认真研究了患者病情,结合相关检查结果,认为可以安排一个微创手术升级版——NOSES手术。

在充分进行术前准备后,巩鹏团队为梁女士做了腹部无辅助切口经直肠拉出切除标本的腹腔镜下直肠癌根治术(CRC-NOSES Ⅱ式),手术非常成功。

梁女士当天就能下床,肚子上只有5个几毫米的切口,也不怎么疼,没有出现术后并发症,一周后就痊愈出院了。

更庆幸的是,梁女士的肿瘤分期为:中位直肠腺癌(pT2N0M0,I期,pMMR),属于早期肿瘤,不需要再化疗。


梁女士开心地向巩鹏团队敬赠锦旗


NOSES是个什么样的手术?

NOSES手术(经自然腔道取标本)是指通过肛门、阴道、口腔等人体自然孔道将标本移除的手术。该技术的应用避免了传统腹腔镜手术仍需做辅助切口取出标本的情况。

常用的自然孔道主要是阴道和肛门,腹部没有辅助刀口,只有几个微小的穿刺孔,在美观性和减轻术后疼痛方面有巨大优势,是“微创中的微创”,更是将微创理念发挥到了极致。

常规开腹手术腹壁上会有一条长约20-25cm的切口,传统腹腔镜手术会留有几个小孔和一个约6cm长的切口,而腹腔镜NOSES手术仅腹壁上几个小孔,没有任何的切口。

没有了腹壁切口,直接受益就是减轻了疼痛。做个手术病床上躺几天的情况将成为历史。患者麻醉苏醒后就可下床,术后一天就可以自由行走。

此外,腹壁切口隐藏不少风险,例如会增加切口感染、切口下肠粘连、切口疝甚至肿瘤切口种植等并发症发生率,甚至需要再次手术。而NOSES手术也极大避免了这些潜在风险。

因为下床早,活动好,患者不用担心久卧长血栓,久躺肺炎等严重并发症;胃肠功能恢复快,又可以早期进食,更进一步促进了恢复。


巩鹏教授在手术中


近几年,经自然腔道取标本手术(NOSES)成为微创手术界新宠,也是传统腹腔镜手术的更高进阶,目前我国仅有少数医院能够成熟开展该技术。

据了解,深圳大学总医院巩鹏副院长率领的普外科团队在国内较早实施NOSES手术,自2019年5月24日完成第1例NOSES手术,至今现已全面开展胃肠道各部位肿瘤的NOSES术式。

巩鹏教授表示,没有哪种微创技术能完美至极、毫无破绽。但哪怕它有一点点创新和改进,能为患者带来更好的预后,更高的获益,就值得去尝试和推广。如果切口看不见,患者不用愁眉苦脸,也不用对伤口遮遮掩掩,手术可以成为疾病的终结,也是心灵治愈的新起点。


建议40岁以上人群每年做一次肠镜检查

如今,结直肠癌患者30岁以下约占15%,结直肠癌从癌前病变(腺瘤)发展到恶性病灶有一个较长的过程,是少数能通过筛查做到早期发现、早期治疗的恶性肿瘤之一。

但遗憾的是,人们总是等到“不舒服”、“有症状”的时候才去做肠镜检查。大多数肿瘤早期并无症状,等出现症状的时候,病情往往发展成晚期。

因此,巩鹏副院长建议:40岁以上人群每年常规做一次肠镜检查,如果发现有便血、大便性状及排便习惯改变,短期内体重明显减轻等不适时要及时就医。


通讯员:甄潮辉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警惕发烧感冒 做好预防备好药

2021-05-17

深圳20岁女孩突然半边瘫 只因脑子被虫“吃”了

2021-04-23

深圳新冠疫苗接种证明可以代替核酸检测报告吗

2021-04-21

2020年度深圳新发恶性肿瘤排行榜

2021-04-19

2021年4月17日深圳全市各新冠疫苗接种点暂停疫苗接种服务

2021-04-17

无烟家庭:孩子健康成长的第一保障

2021-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