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魅力深圳>>医疗健康>>正文

深大总医院引进“三名工程”肝胆胰精准诊疗创新团队


小肝癌和大肝癌的术后五年生存率差别有多大?

机器人肝切和传统腹腔镜哪个好?

如何根据基因突变选择靶向药物?

哪些标志物可以预测肝移植术后复发?

2020年9月20日上午,一场重量级肝胆胰肿瘤精准诊疗论坛在深圳南山进行,听众聚精会神,会场鸦雀无声。当报告人樊嘉院士讲到他主导筹划、无数人付出心血的《中国原发性肝癌诊疗规范》得到了国际认可、并挽救了无数危重患者时,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樊院士精彩报告的每一句话,都凝练着超过五十年系统性研究沉淀出的专业性、复杂性和重要性,深深打动、也激励着在场的所有专家和医生们。

肝癌怎么治 国家“梦之队”说了算

2020年7月,深圳大学总医院通过深圳医疗卫生“三名工程”正式引进肝胆胰肿瘤诊疗国家队——中国科学院樊嘉院士所领衔的复旦大学中山医院肝胆胰疾病精准诊疗创新团队。

国家队不少,但“梦之队”难得。此次深大总医院引进的“三名工程”院士团队正是肝胆胰肿瘤防治领域的一支精兵。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是国内最大的肝癌中心,樊嘉院士所在的肝外科是全国肿瘤学重点学科、中国抗癌协会肝癌专业委员会依托单位、癌变与侵袭原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卫生部临床重点学科、上海市肝肿瘤临床医学中心、上海市医学领先学科肝脏肿瘤学重点学科、复旦大学“211工程”重点学科、复旦大学“985工程”、“重中之重”肿瘤项目依托单位。

中国科学院樊嘉院士是复旦大学中山医院院长,担任中华医学会肿瘤分会主任委员、中国抗癌协会肝癌专业委员会前任主任委员、上海市首批领军人才、上海市肝肿瘤临床医学中心主任、复旦大学器官移植中心主任。2008年和2012年以第一完成人身份两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由樊嘉院士领衔,专家组由5名国内享有盛名的肝胆胰肿瘤专家构成,包括史颖弘教授(中山医院肝肿瘤外科副主任)、楼文晖教授(中山医院胰腺外科主任)、高强教授(中山医院肝癌研究所办公室主任)、施国明教授(中山医院肝肿瘤外科主任医师)和杨欣荣教授(中山医院肝肿瘤外科主任医师)。

据樊院士介绍,此次带来深圳的这一支团队,包含60后、70后和80后,经验丰富、战斗力爆棚,他们中的大多数都参与过国家卫健委发布的《中国原发性肝癌诊疗规范(2017年版)》和2019年更新版的制定,可以说,他们几十年的临床、科研工作渗透肝癌诊断、治疗及策略的方方面面,是一支名副其实的肝癌外科国家队中“梦之队”。 

大数据共享 三个重点造福深圳市民

据广东省及深圳市疾控中心数据,广东省肝癌发病率居所有肿瘤第二位,受肿瘤、肝脏及其他部位组织器官条件影响,仅约20%的患者可接受手术治疗。而在深圳,肝癌发病率为15.37/10万,占所有新发肿瘤的11.27%,在癌症排名榜上位列第五,但是死亡率却高居第二。

为补足深圳肿瘤治疗短板,深圳通过“三名工程”引入名院、名医,名诊所来推动和提高深圳自身肿瘤医疗水平。深圳大学总医院自2018年正式开业以来引进十余位全国各著名肿瘤防治学科带头人及学科团队服务深圳,两年来,该院引入了5支顶尖的“三名工程”名医团队,学科影响力、区域辐射能力不断凸显,吸引大量市外、省外患者前来就医。

深圳大学总医院肝胆外科及其领衔筹建的器官移植中心是医院三大骨干学科之一,团队骨干源自有“肝胆外科黄埔军校”的重庆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科室主任李晓武教授、副主任刘祥德教授均来自西南医院肝胆外科,并且与卡尔森国际肿瘤中心合作建成肝胆胰肿瘤中心实验室。团队自2018年开科以来,已先后完成各类复杂开放及腹腔镜下肝胆胰肿瘤手术及复杂肝胆结石手术,并开展成熟介入及肿瘤射频微创治疗,获得广泛认可。

据李晓武介绍道,未来5年,“三名工程”樊嘉院士团队将与深大总医院在医、教、研、产全方位深入合作,其中包括三个重点方向:1、大数据指导的肝胆胰肿瘤早筛早诊早治;2、肝癌合并门静脉癌栓的个体化综合治疗;3、人工智能辅助的肝胆胰肿瘤的精准诊疗。

肿瘤早诊早治是降低恶性肿瘤发病率、死亡率,提高生存率的重要手段。据了解,樊嘉院士团队与深大总医院共享复旦大学肝癌研究所大数据平台,还带来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miRNAs肝癌检测试剂盒,将联合政府、社区、医疗机构多方力量,搭建深圳首个肝胆胰肿瘤的早期筛查平台,构建高效、前瞻的肝胆胰肿瘤的筛查系统,在“肿瘤防治,关口前移”的道路上向前迈出重要一步。届时,粤港澳大湾区及周边患者将广泛获益。

“三名工程“”正式启动 院士查房雷厉风行

2020年9月20日上午,深圳大学总医院肝胆外科“三名工程”启动仪式暨肝胆胰肿瘤精准诊疗前沿论坛隆重举行。深圳市卫健委巡视员孙美华、深圳大学副校长徐晨出席揭牌启动仪式并致辞。启动仪式由深大总医院熊静书记主持,李景波院长致开幕辞。

来自国内最权威医院的40余位顶尖肝胆胰肿瘤领域专家参加了启动仪式与前沿论坛,其中包括来自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中山大学附属岭南医院等医院的专家。

在启动仪式后,樊嘉院士带着团队前往深圳大学总医院肝胆外科病区进行查房和病例讨论。

一位54岁女患者,体检时发现肝占位,可其它所有指标全都正常,一个正常人身上怎么会出现一个7公分的肿瘤?樊院士来到病房,详细询问患者,有无肝炎病史、血吸虫疫水接触史、家族病史,看过影像报告和病历资料之后,樊院士认为,肿瘤良性的可能性很大,但仍不排除恶性肿瘤可能,可以活检但活检穿刺有转移可能,最终建议患者进行手术切除。

一位24岁男患者,右腹剧烈疼痛,症状和体征很像急性胆囊炎,伴随着炎性指标升高。查了腹部CT发现,右中腹膜有一个肿瘤,樊院士认真研究了影像学资料,考虑神经鞘瘤可能性大,但也有内分泌肿瘤的可能,建议内镜穿刺下先明确活检,根据性质决定手术还是还是先化疗。团队中的复旦大学复旦大学胰腺外科主任楼文晖教授也当即表示,“如果需要手术,我下周可以亲自来做”。

通讯员:彭敏劼 王苏琦 摄影:马铎铭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警惕发烧感冒 做好预防备好药

2021-05-17

深圳20岁女孩突然半边瘫 只因脑子被虫“吃”了

2021-04-23

深圳新冠疫苗接种证明可以代替核酸检测报告吗

2021-04-21

2020年度深圳新发恶性肿瘤排行榜

2021-04-19

2021年4月17日深圳全市各新冠疫苗接种点暂停疫苗接种服务

2021-04-17

无烟家庭:孩子健康成长的第一保障

2021-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