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魅力深圳>>深圳城事>>深圳天气>>正文

深圳主要气象灾害风险提示

近日,由深圳市应急管理局联合深圳市气象局共同制定的《深圳市主要气象灾害风险提示》已新鲜出炉,为汛期各级政府部门开展针对性防御工作,为市民事先掌握灾害风险提供参考。

风雨雷电四大风险信号须把握

在《深圳市主要气象灾害风险提示》中,市应急管理局和市气象局就通过分析总结影响深圳的台风、暴雨、雷雨大风、雷电灾害的风情、雨情、雷电特性和历史灾情记录,开展台风、暴雨、雷雨大风等气象灾害影响的时空分布特征研究,初步建立各级预警信号下风雨量级与灾害风险的对应关系,形成各气象灾害预警信号下分类风险提示。

如台风预警包括白色、蓝色、黄色、橙色、红色五种级别,其中台风红色预警的含义是12小时内深圳将受或者已经受台风影响,平均风力可达12级以上,或者已达12级以上并将持续。

风险提示则包括平均风12级,或阵风14级及以上时,风雨叠加可能引起水库漫坝、垮坝;可能吹落高层建筑物附属设施如玻璃幕墙;平均风13级时,强风可能造成高压输电线路、通讯基站、油气库、城市桥梁、立交桥受损;可能造成小型住宅民居、公共建筑物(构筑物)受结构性损坏。平均风14级(及以上)时,可能导致供水、供电、通讯基础设施等生命线系统严重受损。

单位住处周边易涝点提前知晓

市应急管理局和市气象局通过梳理2016-2018年共计24个典型降雨过程的灾情记录,及2019年4月11日、4月19-20日灾情记录,分析研究灾情与雨强的相关关系,结合深圳市区域特征及基层防御经验,在《深圳市主要气象灾害风险提示》确定了降雨致灾参考阈值和对应风险,向市民提供了一份详细的“易积水致险路段”清单。

暴雨引起路面积水,不仅会导致交通堵塞、行人和车辆被困等情况,还有可能会出现触电的危险。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深圳呈现“暴雨频繁,短时雨强超强,雷雨大风猛烈”的特点,平均雨量972.5毫米,较去年增长25%,发布57次暴雨、25次大风预警,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307%、212%。

在《深圳市主要气象灾害风险提示》中的《深圳市各街道积水参考降雨阈值》列表中,可以清楚了解到深圳各区(新区)每个街道在面临暴雨袭击,积水量达到一定阈值时,哪些路段容易发生积水甚至是风险的提示。以福田区福田街道为例,滨河皇岗立交1、3、4号桥洞,滨河路与海田路交汇桥洞,福强路高级技校门口等区域易发生大范围积水,严重时深度可达40厘米以上;有人车被困风险。

详细信息:深圳暴雨天易内涝路段名单汇总

相关文章

深圳各区各街道降雨阈值一览 

2019年深圳易积水地点增至73处(附详细名单)

深圳暴雨天出门注意避开这24处危险地(附详细名单)

深圳暴雨天气易堵车路段一览

扫描文末二维码,关注【深圳之窗】微信公众号,后台回复关键词【应急避难】,获取深圳应急避难场所查询入口

微信图片编辑_20190729151134.jpg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深圳未来一周天气预报(3月23日-29日)

2020-03-23

深圳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3月18日10时15分)

2020-03-18

深圳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附信号详情)

2020-03-18

深圳未来一周天气预报(3月16日-22日)

2020-03-16

新一轮冷空气13日夜间影响深圳(附近期天气预报)

2020-03-13

2020年深圳主要气象灾害风险提示(最新版)

2020-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