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魅力深圳>>深圳城事>>企业资讯>>正文

推崇窨制九次,为何还有十次之说?茉莉花茶到底几窨才称上品?

国学的载体应算毛笔书法,而国学的配伍非茶所能及。作为我国十大名茶之一的茉莉花茶,自北宋年间在福州形成雏形。历经明朝一代,窨茶技艺才逐渐成熟,自清朝晚期才变得兴旺。清朝咸丰年间,福州茉莉花茶因成为皇家贡茶,因此受到达官显贵、客贾乡绅、仙居散人和平民百姓的追捧。

据《清宫禁二年记》记载:“白茉莉,其最爱者。”就是暗指慈禧太后,在冬季有喝福州茉莉花茶的习惯,还特意选用黄釉“万寿无疆”瓷盖碗。作家冰心不仅视茉莉花茶为家传,更是在《我家的茶事》中写道:“现在我是每天早上沏一杯茉莉香片,外加几朵杭菊”;老舍先生则习惯边饮茉莉花香片边写作。

对于身居北方的老北京人而言,茉莉花茶不仅是夏日里,树荫下藤椅旁必不可少的饮品,还是与惬意悠然相伴,代表“京味儿”的历史写照。尤其是茉莉花茶从小砂壶中所散发出来的香气,很少有人能敌得过这种诱惑。当茶汤一口一口啜到口中,任它从喉底向口腔扩展;饱满幽深的感觉,特别是花香中合着的微微清凉果香,总能令人身心愉悦。如置身花田,眼见一朵朵茉莉花在徐徐绽放。何况上等的茉莉花茶,越喝越有味道,所以有嗜茶如饭的癖好。

我国有近20万亩茉莉花的种植面积,却仅福建福州和广西横县最为出名。这两地的茶,无论是曾经骑马的北人,或泛舟的南人,对这种弥贵之物,正如“窨”字有yìn和xūn的不同读音那样,有着不同的理解和领悟。但是多尊一盏为品,一瓢为饮,深知好茶的来之不易。

茉莉花茶给人最直接的印象,莫过于香!可是对于像“玖窨经典”茗茶,这种将福州清明前春芽(烘青)与横县新鲜茉莉花茶蕾拌和,经传统工艺分9次窨制而成的极品花茶而言,每一盏茶所具有的芬芳,更是着实的来之不易!更少有像“北京奕王府茶业有限公司”这样,愿意为了茶的芬芳,而做一次跨越千里的大弃大和!

放弃的,正是福州近10多年来,将单瓣花种改为双瓣茉莉花。而双瓣花虽然耐旱性强,可是并不适宜窨制上品茉莉花茶。在通晓茶理、精通茉莉花茶制作工艺的技师眼中,不可或缺的茉莉花,虽有单瓣花、双瓣花和丛瓣(或多瓣)花之分;可是为了能让这种传承千年的制作工艺做到极致,首先是要选花;其次是选用清明前后采摘的茶坯,然后耐心等待三伏天里,茉莉精油浓度最高、花香纯净之时,方能做出茉莉花茶的高境界。

花农们为了得到一盏好茶,要顶着烈日采花,才能得到晚上慢慢吐香的好花,在将茶叶和茉莉搅拌,经重复多次的结合。而且采花、等花开、茶花拌和,几乎无机器能够顶替取代。茶客喝到的每一口惊叹和回味,都凝结着花农、茶人们,在短短的适宜季节里,几个不分昼夜的辛苦劳作。

作为执着于玖窨经典·茗茶制作的奕王府茶业,更是将这种历经千年的窨制技艺,做到了细致入微;而且将国学的经典奉为不可逾越的标准。玖窨经典之所以窨制9次,不是因为技术所不能,而是国人自古就尊“九”为一个最大数字;所谓破九归一正是这个道理。

何况在任何一位精通窨制技术的技师眼中,上品的茉莉花茶不能以窨制的次数定高低;还要考虑茶、花、温度、季节,以及在茶坯准备、鲜花维护、拌和窨花、通花、续窨、出花、烘干、转窨或提花、匀堆装箱、压花、打底等过程中,每一位从业者对传统技艺的坚守和一丝不苟。对产品的精益求精,才能奉献出玖窨经典·茗茶!


郑重声明:本文属于商业稿件,与深圳之窗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陈述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深圳之窗对本文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和承诺,请网友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官栈航天科技营养实验室”成立 航天科技赋能产业发展

2022-09-16

东易日盛&分众传媒强强联合,携1亿好礼震撼来袭

2022-09-16

热销款扫地机器人哪个牌子好?看完最新十大排名再下手不迟

2022-09-16

燃爆了!《勇者无惧》热播,张丹峰在仙女山上演飙车大戏

2022-09-16

推崇窨制九次,为何还有十次之说?茉莉花茶到底几窨才称上品?

2022-09-15

魅族科技不忘初心,未来持续聚焦手机业务

2022-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