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魅力深圳>>医疗健康>>正文

2019年“敬老月”启动 10月起深圳调高户籍高龄老人津贴

都说“最美夕阳红”,而在深圳,这份“夕阳红”特给力。

9月29日,2019年“敬老月”活动正式启动,各区敬老活动精彩纷呈,“幸福老人”才艺展演、长者文化节、九九学堂、老年健步走、邻里守望、“我和我的祖国”等系列活动将带给深圳老人不一样的“夕阳红”。 

老有颐养

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达38家

截止2018年底,深圳全市60周岁以上户籍老年人32万多人,占户籍总人口的6.4%,预计深圳将在2027至2030年进入老龄化社会。

与其他地区不同,老人户籍严重倒挂,深圳的非户籍老年人口大大超过户籍老人,占老年人口总数的三分之二左右。此外,在深圳低龄老年人占主体,统计显示,60岁以上老年人的组成结构以60~70岁的老年人为主,约占老年人总量的67%,并预计在未来一个时期占比会持续升高。

2016年9月被国家确定为第二批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后,深圳通过医疗机构新建、转建养老机构,养老机构内设医疗卫生机构,新办医养结合机构等措施,大力推进医养结合机构建设。同时,依托家庭医生推进社区医养结合,深圳鼓励引导社区养老服务机构签订合作协议,为老年人提供健康服务。

目前深圳全市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有38家,所有养老机构均能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服务;89家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有75家与社康中心等基层医疗机构建立医养结合机制;全市65周岁以上老年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逐年提高。

未来,深圳将继续探索医养结合多种模式,构建“居家为基础、社区为支撑、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实现“病有良医、老有颐养”。

在日常生活中,老人遭受意外伤害的风险远高于其他年龄群体,为此,深圳也在全国率先推出“银龄安康行动”,老人花30元就可“保意外”。

截止2019年,“银龄安康行动”已实现全市60周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全覆盖。该项目在全市范围内政府出资承保老年人30.9万人,保费总金额1827.51万元。目前,深圳已将“为全市60岁以上符合条件的户籍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险”列为2019年深圳市民生实事事项。此外,深圳也为辖区65周岁以上的常住老年人提供免费体检。

范围扩大六倍

120万老人可享敬老优待

对于在深圳居住,年满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包含港澳台老年人),凭本人身份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还可以享受各类敬老优惠待遇。

据悉,本次敬老优惠待遇调整将早前“65周岁及以上”的要求降低为“年满60周岁以上”,在户籍上也取消了“深圳户籍老人”的限制,扩大为“深圳居住”的老人。这一调整将敬老优待的范围从原来的20多万人扩大到120多万人,足足扩大了六倍。

在敬老优惠待遇上,也有不少“免费”项目,包括免费进入全市各公园、政府投资建设各旅游景区、全市各公共文化场所(博物馆、文化馆、美术馆、图书馆等)、全市各公厕,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车和轨道交通普通车厢。

此外,符合条件的老人们在非重要活动期间还可以免费或优惠使用全市公共体育场馆(含公立学校体育场馆),就医也可享便利。而对于合法权益受到侵犯需要提起诉讼但无力支付律师费的老年人,只要符合法律援助条件,法律援助机构也需优先给予免费法律援助。

在“敬老月”期间,深圳老人也有一份大礼。10月1日起,深圳将调整户籍高龄老人津贴发放标准,月发放津贴从100元—500元提高为200元—1000元。

据悉,高龄老人津贴发放对象为具有深圳市户籍且年龄在7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本次调整后,70至79周岁每人每月津贴从100元提至200元;80至89周岁每人每月津贴从200元提至300元;90至99周岁每人每月津贴从300元升至500元;100周岁以上每人每月津贴从500元提至1000元。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4月25日起,深圳龙华区全面恢复预防接种服务

2020-04-24

乱服“感冒药”变身“小黄人” 男青年肝衰竭全身大换血

2020-04-24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苗最新消息

2020-04-24

“粤省事”就医服务覆盖医院范围(2020年4月更新)

2020-04-24

深圳各大银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南

2020-04-24

深圳农集贸市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指南

2020-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