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魅力深圳>>医疗健康>>正文

华南首例!国产手术机器人引导下DBS治疗帕金森病

双侧丘脑底核靶点的术前手术计划

身体变得僵硬,脾气变得暴躁,在深圳大学总医院,受帕金森病折磨10年的阮奶奶最近尝了一次“鲜”——医生在国产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的“导航”下,在其大脑中植入电极,改变大脑里面的电流信号,帮助消除或者减轻帕金森症状。这是华南地区首例国产机器人引导下的DBS手术治疗帕金森病,这位“机器人助手”可帮助医生精准锁定目标位置,实现更好的治疗效果。

动不了 手脚抖 浑身疼 得了这个病全家受折磨

今年69岁的阮奶奶(化名)是越南华侨,1978年跟着家人来到了深圳,一直在光明种菜,辛苦拉扯大了五个孩子。十年前,阮奶奶开始出现动作不灵活慢慢僵硬症状越来越明显。家人带她去深圳和广州的大医院看了一圈,才知道奶奶得了帕金森病。和别人不太一样,奶奶并没有手脚抖动,而主要是僵直和行动迟缓。

刚开始的几年,通过服药控制,效果不错,可是最近两年,病情发展到了中晚期,服药的剂量越来越大,可起效时间却越来越短,副作用也很大,常常动不了,整天“扎扎跳”(坐立不安),坐也坐不住,躺也躺不下,没办法睡个好觉,总是烦躁不安、“火攻心”。女儿心疼地说,“妈妈原来脾气特别好,一辈子没和别人大声说过话,可后来天天发火,还特别遭罪”。

45岁的孙浅(化名)也是一名帕金森病中晚期患者,开始是手脚抖,后来逐渐行动迟缓、僵硬,而且伴有全身痉挛疼痛,尤其是脖子和右边的身体更明显,严重影响到了生活,走路都特别困难。原先在电子厂的工作也没法干了,丈夫一边工作一边带着孙浅到处看病,上中学的儿子经常是放学后一个人回家吃饭睡觉,全家都很辛苦,也很焦虑。

最近,通过其它医院的医生介绍,阮奶奶和孙浅的家人得知深圳大学总医院神经外科可以做一种高科技手术治疗中晚期的帕金森病,于是她们前后脚都赶到了医院。

 

术后阮奶奶亲切的拉着医生的手

华南首例!国产手术机器人引导下DBS治疗帕金森病

DBS,又叫脑深部电刺激术,是目前用来改善帕金森病中晚期症状最好的手术方式。手术将电极植入大脑中,电线通过皮下通道汇入埋在胸前或前腹部的脉冲发生器(类似起搏器的装置)。当这个装置被打开后,电极会对脑内的目标区域发出高频的电刺激,改变大脑里面的电流信号,从而减轻症状。在深圳,只有少数几家三甲大医院才能承担这样的手术,而深大总医院神经外科团队来自北京宣武医院,正好拥有丰富的经验。

因为电极植入的目标区域非常小,例如丘脑底核只有4-6mm,跟米粒差不多大,要达到最好的疗效,必须精确地锁定这个位置。这次,神经外科的陈富勇医生用上了国产手术机器人帮助定位,在机械臂的引导下精准置入电极。陈医生说,和进口机器人相比,咱们国产设备不管是安全性和精准性都毫不逊色,手术精度可以达到1mm以内,在某些功能上还更先进,比如国际领先的无接触视觉定位、血管三维重建、智能避障等技术。这也是全国第三台、华南地区第一台投入使用的国产机器人。

在手术过程中,要不断地调整电极,因此病人得保持清醒,随时和医生沟通反馈。阮奶奶只会说带着越南口音的广东白话,幸好,手术室的一位护士精通粤语,充当了临时翻译。手术时,阮奶奶还问医生,“胸口装了这个开关,怕不怕打雷闪电”,一句话逗得大家都忍不住笑了。

阮奶奶和孙浅的手术都进行得很顺利,按计划,需要再观察一段时间,不过,家人们都说,虽然还没有开机,不过她们的症状都比以前好了很多,阮奶奶“动不了”减轻了,再也没有了“扎扎跳、火攻心”,孙浅也跟“浑身疼”说了再见,她们现在对一个月后的开机充满了信心。

据陈富勇医生介绍,中晚期是帕金森病患者最好的手术时机。DBS装置是可充电式,可以长期使用,还可以定期调整参数,不但能够改善患者症状,还能减缓病情进展。之前开机的患者都反馈说效果很好,也特别稳定,一年多了都没有再回医院调整过。陈医生很感慨地说,机器人引导可以把手术做得更精准,保障患者更好的生活质量,其实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他们“都不要再回医院来”。

通讯员:王苏琦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4月25日起,深圳龙华区全面恢复预防接种服务

2020-04-24

乱服“感冒药”变身“小黄人” 男青年肝衰竭全身大换血

2020-04-24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苗最新消息

2020-04-24

“粤省事”就医服务覆盖医院范围(2020年4月更新)

2020-04-24

深圳各大银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南

2020-04-24

深圳农集贸市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指南

2020-04-24